足球迷如何保留体能

作者:吴佳珍 发表:2014-07-07 01: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世足开踢半个月,球迷无时差参与赛事,靠意志力和肾上腺素浓缩睡眠时间。一个月下来,睡眠少了,体重多了,还有几家欢乐几家愁。热闹的巴西世足,带来欢乐,也带来后遗症,足球迷如何保留体能,撑完球赛下半场?

为期一个月的世界杯足球赛,不管奖落谁家,熬夜看球,天天消夜、啤酒下肚的球迷可别成了“输家”。

许多球迷为了即时欣赏精采赛事,熬夜配合巴西时间,白天回到正常上班,一个月熬夜下来,身体怎能负荷?

睡眠失序愈久 愈难调整回来

睡眠中心主任陈泞宏表示,最好的建议就是不要熬夜,让身体有充足的休息,才能应付白天的工作,尤其年纪越大的人睡眠越容易定型,越不容打乱,一旦不在固定的时间入眠,怎么补也补不回来。

陈泞宏说,睡眠时间混乱的日子越长,越不容易调整回来,例如一、两天作息被打乱,还可以在隔天调整回来;若是一周、甚至一个月都未在固定的时间睡觉,要调回正常作息就十分困难。

“白天不要睡觉。”陈泞宏说,民众以为晚上熬夜,白天补眠是个好方法,其实不然。熬夜后的隔天必须维持正常作息,可在晚上睡觉时多睡一、两个小时,但不要拿白天的时间来补眠,才能有效回归正常作息及睡眠时间,若有午休习惯,建议以30分钟为单位,也不要睡太久。

补眠不要过度 睡多没有好处

睡眠中心主任林嘉谟也表示,熬夜让身体未有适当的休息,会影响体内荷尔蒙、泌乳激素、甲状腺素、肾上腺素等,所以容易因为内分泌失调造成皮肤干燥暗沉、身体疲惫、免疫力下降等问题。

林嘉谟说,如果要补眠,顶多在下午多睡1个小时,也不要过多。每个人需要的睡眠时间不同,一般而言,睡觉至少要睡3个睡眠周期,也就是4个半小时,大部分的人以为7到8小时。

另外,中医有一说,晚间11点到1点是黄金睡眠时间,是养肝胆的重点时间,陈泞宏与林嘉模皆表示,西医并没有这种说法,而是看个人需求,睡足所需的睡眠时间即可。

啤酒可乐炸物 可别天天出场

熬夜看球,当然也要美食相伴,才能“提神醒脑”。营养师蔡一贤表示,看球赛喜欢搭配炸鸡、洋芋片、啤酒、可乐等,这些食物偶尔为之没关系,但不适合天天享用,否则后果将不堪设想。

研究所教授高绍轩表示,长期吃油炸类、高油、高糖食物,可能会造成脂肪肝,即过多油脂堆积在肝脏。从中医角度而言,有脂肪肝的人比较不易承受氧化的压力,可吃五味子、芝麻素等具抗氧化作用的元素来调养,但还是要搭配正常作息、健康饮食及运动习惯。

果汁代替咖啡 坚果取代零食

蔡一贤建议,看球时通常以方便享用的食物为主,所以若要健康的吃,可以选择好食用的水果,例如小番茄、香蕉、芭乐、莲雾等;饮品则建议喝果汁,蔓越莓汁、葡萄汁等;若真的要吃炸物、烧烤,可以选择蔬菜类食材,且不要加胡椒、酱汁等调味料,都能稍微降低热量。

若真的要吃消夜,选择生菜沙拉、水果、坚果作为点心,因为蔬果富含各种维生素、矿物质及膳食纤维,可增强免疫力。另外,长时间观看球赛,容易眼睛疲劳,可选择含维生素C的芭乐,和富含维生素A的圣女番茄。

“不建议含有咖啡因的茶或咖啡。”蔡一贤表示,因为观看球赛时,心情已经很亢奋了,咖啡因会刺激胃酸分泌,可能加重胃溃疡症状。而且有些人喝了咖啡会心悸,半夜看球时喝咖啡提神,可能造成看完球赛后想睡却睡不着的窘境。

看世足健康吃

1.白开水、无糖茶、果汁取代含糖饮料。

2.生菜沙拉、水果取代油炸物。

3.坚果种子类。

4.食物少加酱汁、调味料。

5.多分享共食,避免过量。

来源: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