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青随笔】“封建迷信”骗了我们多久?(组图)

作者:刘翰青 发表:2014-09-28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封建迷信”一词,对于现代的中国人,尤其年在而立之上者,应该是印象深刻的。
 
在红朝的文化体系中,举凡与超常现象有关联者——无论对神仙佛道的信仰,还是轮回报应等现象,甚或传统的道德标准——都被以批判贬斥或挖苦嘲笑的口吻,冠以“封建迷信”的帽子,并通过红朝紧密掌控的教育体系,及包括报刊广播、影视作品在内的传媒工具,将这种印象灌输到国人的头脑中,使人不知不觉中,把“封建迷信”等同于愚昧无知、妖魔鬼怪。然而,“封建迷信”真的是洪水猛兽吗?
 
何为“封建”?
“封建”一词,于史书之中,最早见于《左传》——“周公吊二叔之不咸,固封建亲戚,以藩屏周”(《左传·僖公二十四年》)。
 
所谓“封建”者,乃“封邦建国”一词的简称,即天子把自已直接管辖的王畿以外的土地,分封给诸侯,由诸侯在天子这个“天下共主”的德泽之下,建立自己的封国和军队,而诸侯在自己的封国之内,再将其直属范围之外的领地分封给卿大夫,这是一种自上而下的封建统一。
 
因而,在中华五千文明史中,只有夏、商、周三代,才是真正的“封建”。自秦始皇“废封建,置郡县”,后世虽曾偶有短期或局部的封邦建国,但已无法与三代时之情形同日而语。简而言之,自秦而下两千余年,中国与“封建”几乎再无关联。
 
“封建”的误用
至近代,自中国传入的“封建”一词,被日本人用以翻译“feudal”等词汇,其实这个用法并不准确。
 
“feudal”一词原指欧洲中世纪的领主制度,表面看来,欧洲的领主、封臣和采邑,与中国夏、商、周三代的封建制度相似,实则不然。如前所述,中国三代时的封建制度,乃是自上而下的;而欧洲的领主制(“feudal”),则是自下而上的——罗马帝国崩溃之后,欧洲没有了统一的政权,于是一些人结伙投靠不同的小贵族,以求庇护,小贵族又依样投靠不同的大贵族,以此形成了欧洲中世纪的社会格局。
 
然而,“封建”一词,在经历了这样的误会之后,竟被民国初年某些反传统文人拿来利用。
 
“封建”何以被利用?
早期在中国传播马列教的干将之一——陈独秀,把中国近代出现的种种问题统统归咎于所谓“封建”,在陈氏笔下,“固有之伦理、法律、学术、礼俗,无一非封建制度之遗”(摘自陈独秀的《敬告青年》),于是,几乎一切与中华传统相关的因素,都被装进了“封建”这个文化箩筐。陈氏则进一步以“反封建”这个似是而非的旗号,煽动起一百年前那场实为反传统、反正统的所谓“新文化”运动。
 
马列教远东支部的另一干将——蔡和森,则秉承其莫斯科总教教主——斯大林对当时的中国所谓半封建社会的“胡”言(作者按:以中国传统的看法,斯大林属于胡人,胡人之言,自然是胡言),又剽窃了陈独秀“半殖民地”的说法,制造了一个所谓“半封建半殖民地”的怪胎,成为日后红朝歪曲史实的文化工具。
而“跻身”“四大恶心”之列的郭沫若,为使中国历史“符合”马列教的所谓”社会发展五阶段说“(作者注:马列教宣传——所有人类社会,都必然经过原始共产社会、奴隶社会、封建社会、资本主义社会,最终到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社会,世界各国各族,概莫能外。其实这种划分本身就不伦不类,奴隶与非奴隶社会——应以人身依附关系划分,封建与非封建——本是行政区划制度,是否资本主义——则是以经济模式划分,但是,到了马列教那里,都驴唇硬对马嘴的混成了一锅粥),上穷碧落下黄泉,绞尽脑汁,拼凑证据,硬把夏、商、周三代划分为所谓”奴隶社会“(作者注:事实上,中国历史上并不存在所谓”奴隶社会“),而把秦代之后与”封建“几乎无关、而广泛实行郡县制行政区划的两千年,称为”封建社会“。
 
红朝篡夺江山之后,利用国家资源,向国人灌输上述之谬论。诚如钱穆先生在《中国社会演变》一文中所言——“若连家人父子的一片恩情也算是封建,人民对国家民族传统文化历史的一片崇敬爱护之心也算是封建,如此漫无标准,则打倒封建,无异打倒一切。”因而,在红朝打着”反封建“之类旗号,破坏中华传统文化,并利用国家机器强力推行数十年之后,一向推崇”父慈子孝、夫唱妇随“的中国人,在”文革“中竟父子反目、夫妻互斗,也就不足为怪了。
 
”迷信“的含义与歪曲
(网络图片)
红朝为其意识形态的立足,数十年不遗余力的给国人灌输无神论、唯物论,将宗教信仰、占卜预测等等统统称为”迷信“,并贴上了极其负面的标签。
 
事实上,所谓”迷信“,顾名思义,即指人对事物着迷的相信。人对任何事物都可能“迷信”,譬如“迷信”科学。由此而知,”迷信“并非与”科学“对立的词汇,乃与前文提到的”封建“一词类似,原本是一个极其普通的词汇,不过是红朝为摧毁中华传统,故意曲解原意而制造的一个文化箩筐而已。
 
就“迷信”一词本意而言,并非坏事。学生如果不“迷信”于学校,如何能认真学习知识?学者不“迷信”于自己的专业,如何做研究?……多少人感叹世风日下、人心不古,岂非正因为当今世人丢掉了传统的信仰,丧失了对天地神佛的敬畏、对生命的尊重……
 
我们还要被骗多久?
被红朝话语系统歪曲者,绝非仅”封建迷信“而已,然”封建迷信“可谓一典型代表,马列教不仅扭曲了词语的本意,且其极力诋毁、并强加于”封建迷信“一词的内涵中,多半恰恰是我们本该承继的文化精髓。
 
红朝建政六十余年,然马列教对华夏的文化入侵,当自上世纪初那场反传统的所谓”新文化“运动始,多少历史的真相从此被扭曲,多少文明的辉煌从此被抹杀……百年之后的今天,正本清源、拨乱反正,还原中华文化的本来面目,当是驱除马列、光复中华的重要一环。

翰青留诗为证:
马教祸人间,
谰言妄逆天。
红朝路穷处,
诸事现真颜。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