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占领金钟的长者、中年、OL、学生对谈(组图)

作者:徐永亮 发表:2014-10-07 09: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10月07日讯】晚上走过金钟夏悫道天桥,看见有一位老伯拉着一台手推车,旁边拉起了一张红色的易拉架,架上写了一段诗句,劝告学生“得些好意需回手”。附近有十数途人围着那位老者,有的索性坐在地上。当我走近时,听到人群中正热烈讨论著警方执法不公一事。

学生指:“政府是我们的敌人。”老者回应,不应该把政府当作成你的敌人。而是要让敌人成为你的朋友。”

“好的,就当我们的敌人不是政府。那前几天在旺角占领现场,那一群连广东话都说不正的人前来捣乱,他们会无缘无故来捣乱吗?而那群警察又为何不执法呢?”另一位学生又道:“利申,我不是左胶,但是警察曾经在铜锣湾的占领现场救了我一把,把我从暴乱之徒间拉出来。”

此时,又有一位中年阿叔插咀:“我看到你的横额,但我真的想知道,学生走出来挨更抵夜,花了九个昼夜,到了今天学生们仍然什么都得不到,难道是为了得到那一瓶矿泉水吗?我真的想问问得些好意,是指什么好意?”

老者又道:“我会将这个横额送给梁振英,我也希望送给习近平。”

人群中又有一位阿伯大叫:“你送这些牌给他们有什么用呢?他们根本不会听……你觉得我们要得些好意需回手,但是若果我们拿着持反对意见的横额走进一些亲中团体举办的活动中,你能够想像到后果吗?”

占领地的学生纠察看见场面有点点火药味,就立时叫喊:“其实我们半个小时之前都研究过横额中的字,我们都觉得,你在字里行间中填什么字下去也成理由,文章你们可以自己解读啦……我们这里的规矩是先举手后发言,一个个来说呀!”

站在旁边的女生举起了手,她先作了个自我介绍:“大家好,我是一个实习记者,在的讲话之前,我想大家以掌声鼓励这位长者,他在这里是“异见人士”,但他都勇敢表达自己的见解,同时大家又肯心平气和的尊重各种声音,早前我在旺角访问时,也中了蓝丝带一拳,也有幸当时同行的男记者救了我……我在这里想问问大家,大家为什么要留在这里?我们是为了真普选。我在采访时问过很多人,他们都不太理解何谓真普选,而我觉得真普选,就是每个人都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而不是现在由中央落闸,变相钦点。”

听罢众人拍手,同时纠察也为年老人士送上矿泉水。此时在我身边的戴眼镜男生也举着手,发表自己的意见:“为什么当时香港人要回归,是因为大家都不喜欢伦敦直接委派港督前来香港嘛,那当时人们提倡民主回归,但现实告合我们,这只是骗局,我们至今都不能直选特首。”

旁边有阿叔在说:“唏,小朋友,1997年你还未出世呢!”

此时又有另一位少年举手:“我曾经听过网台节目,讲过为什么香港在英治时一直没有直选。原因早在50年代,港英政府也希望让香港普选自己的议会及政府,但当时北京政府强烈反对,时任总理周恩来曾明言若果香港变成自治地,将会马上挥军解放香港。这份纪录你可以在网上查找得到的,老师如果你想看,我可以发电邮给你。”

听罢,人群中一位 OL 也和应着:“朋友,你可不可以把有关那档案的资料发给我呀?”

在交换资料期间,又是吹水位。OL 道:“早几日和家人为了旺角冲突一事起争执,他们竟觉得示威女生被非礼是正常,真是激到我死。”在旁的中年男:“我也不明白为什么人人都说占中阻返工,不是学生阻你返工,而是政府阻你返工呀。地铁日日如常运作,没有巴士,你咪去搭天星小轮囉,唔系好远咋嘛,又平D添!同埋呀,占领时期最开心一定系地铁呀!日日咁多人搭,仲唔赚死佢地咩!”

同时,在我的身后,又有纠察在叫:“有无人未食饭?有磨菇饭呀!”中年男子又接着:“共产党应该要来这里学习我们共产才对啦!”

这个香港,有点亲切,又有点陌生…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辅仁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