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央行的烦恼:资产负债表不增反缩

发表:2014-11-13 12: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11月13日讯】欧洲央行将资产负债表扩充到3万亿欧元的任务更加艰巨了。尽管已经开始购买担保债券,根据欧央行公布的周度数据,上周该行所持有资产下降大约220亿欧元,至2.03万亿欧元。

为什么资产负债表不增反缩呢?因为商业银行向欧央行偿还的贷款规模远远高于欧央行所购买的资产规模。

在最近的货币政策新闻发布会上,欧央行主席德拉吉承诺将让央行资产负债表回到2012年初的水平,即大约3万亿欧元。欧央行的最新措施,包括4年期银行贷款、购买担保债券和资产抵押证券(ABS),有望扩大央行资产负债表。

资产负债表规模通常是一家央行宽松程度的衡量标准。随着欧央行购买更多资产、向银行贷出更多资金,其资产负债表将会扩张。欧央行希望银行能够将这些资金贷给消费者和企业,从而促进消费和投资、带来经济增长以及通胀回升。

这些对于欧元区来讲都是非常迫切的需要。目前欧元区经济增长处于停滞状态,而通胀依然非常低迷,10月份仅为0.4%,远远低于欧央行略低于2%的目标。

随着美联储和英国央行结束资产购买项目、资产负债表停止扩张,这也意味着欧央行的政策倾向与美国开始分道扬镳,从而推动欧元贬值。

不过问题在于,欧央行资产负债表很大一部分是由对银行的贷款构成,大约5000亿欧元。当银行偿还贷款,或者选择不再从欧央行继续借款,欧央行资产负债表将会收缩。

爱尔兰Agenda Research经济学家Lorcan Roche Kelly表示:“欧央行对其资产负债表的控制能力很弱。”欧央行真正能够控制的只有它能够从公开市场上买什么,目前是担保债券,很快还将购买资产抵押证券(ABS)。

欧央行对商业银行的贷款是由需求决定的,商业银行自身的放贷行为将决定欧央行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TLTRO)项目的规模。而且,大约在3月份之前,当欧央行开始发放新的4年期贷款之时,银行也偿还了之前的3年期贷款,从而抵消了欧央行的扩张效应。

如果未来几个月资产负债表依然不能扩张,将会给欧央行造成“信用问题”,从而提高欧央行需要扩大资产购买范围的可能性,Kelly如是称。他还表示,如果资产负债表跌破2万亿欧元,对欧央行将会造成麻烦,“会产生新闻效应”。

来源:新浪财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