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林的万达香港上市 首富之争即将揭晓(图)

发表:2014-11-24 12: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王健林VS马云(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4年11月24日讯】胡润中国百富榜9月23日发布,借助阿里巴巴上市,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及家族以500%的涨幅、1500亿元人民币资产成为中国大陆新首富。而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则以50亿元之差居于次席。不过,随着万达商业地产将创年内港股最大IPO,首富之争短期或见分晓。有评论人士认为,在资本市场和产品市场建立双品牌以及获得较低成本的资金,是万达商业上市的重要原因。此次未打包上市的电商、文化和金融业务或将单独上市。

IPO造富神话连续上演

就在马云跑到香港为阿里巴巴IPO路演演讲的第二天,王健林旗下的核心企业大连万达商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已将招股书提交香港交易所。作为内地最大的商业地产公司,万达这次上市资产中包括物业销售、物业租赁与管理、酒店经营等板块,根据招股书,截至2014年6月末,万达商业地产总资产5040亿元,累计持有物业1684万平方米。其中,2014年上半年净利润49.17亿元,预期全年净利润不少于199.33亿元。

据悉,万达商业地产最早将于今年年底在香港挂牌上市,筹资规模有望在50亿到60亿美元之间。按照最低发行10%股份的比例计算,万达商业地产的市值最高将达600亿美元。

公开资料显示,本次IPO前,万达商业地产由万达集团持股51.07%,王健林直接持股7.93%(另外,王健林妻子林宁持股3.72%)。而万达集团由大连合兴持股99.76%,王健林直接持股0.24%。至于这个大连合兴,王健林直接持有其98%股权,另外2%由其子王思聪持有。由此测算,王健林直接持有万达商业地产57.98%的股权,算上其妻子和儿子的股份,则超过62.88%。因此,仅计算王健林直接持有的个人股份57.98%的价值,按照万达商业地产计划IPO目前的最高估值600亿美元计算,王健林的个人财富将超过马云。也就是说,年底万达商业实现上市后,王健林或重回首富宝座。

现金储备近750亿,为何还急上市?

有人士质疑,截至2014年6月末,万达商业地产还有747.61亿元的现金余额,可谓一家名副其实的“现金奶牛”,既然有那么多的现金储备,万达为何还如此急迫的上市融资?对此,王健林的解释是主要为了使万达成为一家透明的公司,让市场看到万达是一家什么样的企业;其次是看清万达的财务模型,更重要的是看到万达的成长性,因为万达的产业都是高增长。

亿翰智库中国上市房企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化东近日接受采访时表示:“除了公司‘透明化’之外,万达上市有品牌强化的动因,在资本市场和产品市场建立双品牌;此外,在港上市可以获得较低成本的资金。从短期来看,万达商业手持现金以及银行授信额度足以覆盖一年内到期的342亿元债务。但从长期来看,当前万达商业的融资成本约在8.8%左右,2013年的利息支出达97.98亿元——当年净利润才100.86亿元。相比之下,其他龙头房企如万科、绿地的融资成本仅在5%左右。且万达好用高成本的信托进行融资,占比达25%。”另有分析师认为,高额的融资成本吞噬着万达的利润,因此万达急需通过上市和海外发债降低融资成本——这才是多年来万达辗转A股和港股间谋求资本市场一席之地的真正原因。

为何不整体上市?

此前曾有传言万达整个集团将整体上市,根据万达商业地产此次的上市架构来看,万达集团旗下众多的业务板块中,仅包括了万达广场、万达城、海外物业、万达酒店集团(香港)、英国圣汐游艇公司;而万达院线、大歌星、文化旅游、儿童产业及百货和美国AMC等并不在这一序列。

未能实现集团整体上市,万达是否“留了一手”?

张化东认为,购物中心、豪华酒店和销售物业是组成此次万达商业地产上市的主体部分,而没有纳入进来的众多板块,包括院线、百货等,尚未到业绩收获期,未来都不排除单独运作上市的可能。朱一鸣对万达的电商、文化和金融业务未能列入上市主题,表示“失望”,认为万达板块整体盈利能力下降,产品及运营模式有待改善。此外,持有物业经营效益较低,未来前景不明。

万达从2005年就想要上市,目前拥有两家上市公司,但是万达主业商业地产业务至今仍未上市。万达商业地产和万达院线甚至都“主动”折戟A股IPO。

尽管商业地产历来是万达集团旗下的重头戏,但在此次万达商业地产的招股书中,处处显露“去地产化”痕迹。王健林也在此前多个场合表示,万达不是单纯的开发商,而是人们线下生活消费及文化娱乐的综合消费平台提供商。

责任编辑:靖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