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纵横】日落西山的颜色(组图)

作者:东方 发表:2014-11-27 20: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VOA:中共“裸官”数量至少逾百万(网络图片)


中共官员腐败(网络图片)


中共官员腐败消费(网络图片)


中共官员腐败消费(网络图片)


奢侈品走红中国官员腐堕炫富成风(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4年11月27日讯】鲍伯.戴维斯是华尔街日报记者,在北京常驻四年,他这个星期发表文章,从一个媒体人零距离的观察角度,分析中国经济的过去、现在和可能的未来,颇具说明意义。

戴维斯的文章提到,2009年在中国旅行时,到上海附近的常州,在十三层楼高的宝塔顶部眺望,一座座脚手架、起重机在繁忙,烟雾在阳光下呈现黄色,他的儿子当时说,黄色是发展的颜色。

当时中国经济每年增长接近10%,而且持续增长了接近三十年,可以说是近代经济史的奇迹,今天,发展速度已经快速滑向7%,这还是官方的数据。

戴维斯在文章中说,现在他们正在见证中国经济奇迹的终结。中国经济的成功,很大程度上依靠债务,依靠房地产泡沫,依靠腐败消费。一座座高楼大厦拔地而起,不一定是经济充满活力的标志,可能是经济失控的象征。

戴维斯走访的多数城市都存在大量空置的住宅楼,而且空气污染严重,晚上只有靠顶楼闪烁的灯光才能看清这些楼的轮廓。三四线城市尤其如此,中国有200个左右这样的城市,每个城市的人口在50万到几百万不等。

戴维斯住在营口的宾馆,从窗户望出去,可以看到绵延好几公里的空楼,大街上往来的汽车寥寥无几。用他自己的话说,想起了中子弹爆炸后的情景-建筑还在,但没有人。

去年夏天,邯郸的一位投资者担心当地一名开发商逃避债务,用激烈的方式威胁要自杀。而市政府官员提醒居民,从高楼上跳下来是违法的。

中国经济的繁荣背后是债务,今年夏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介绍说,过去50年来,只有四个国家在过去五年间,债务积累的速度跟中国一样快。巴西、爱尔兰、西班牙和瑞典,这四个国家都在三年内经历了金融危机。

投资拉动遗留下巨额债务,出口拉动已经后继无力,还能从欧美市场得到多少呢?要转型?向创新经济转型?中国没有创新的环境。

戴维斯跟中国的大学生们交谈,问他们对未来有什么样的规划,让他感到奇怪的是,在这样一个无限潜力的地方,选择创业的人少之又少。

相比之下,美国斯坦福大学工科学生,加入初创企业的可能性是中国精英大学工科学生的七倍。

在文章结束时,戴维斯说,他已经认识到,在中国,黄色不仅是发展的颜色,也是日薄西山的颜色。


(网络图片)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