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3件事,换来好心情(图)

发表:2014-12-03 0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图片)

美国科学家曾做过一个调查,幸福感强的人在未来五年死亡几率会下降35%,可见,心理健康是长寿的一个重要因素。北京大学的一篇报道也很有意思,北大哲学系90岁以上的教授占全校教授总数的25%,80岁以上的占50%以上,也就是说,北大哲学系教授最长寿。究其原因,除了生理健康方面,学会如何调节内心,及时赶走焦虑、抑郁等不良情绪也很关键。

抑郁缠上现代人

现在人们工作生活压力大,抑郁、焦虑等心理疾病在临床上确实比较常见。全球抑郁症的年患病率大概为11%,中国则是3%-5%,总患病率为17.5%,中国抑郁症患者已经超过9000万。从疾病负担看,目前抑郁症已经成为世界第四大疾病,预计到2020年可能成为仅次于冠心病的人类第二大疾患。更严峻的一个问题是,我国抑郁症的诊断率特别低,90%以上的患者都在综合医院就诊,而综合医院对抑郁症的识别率不到20%。正因如此,抑郁症患者接受正规系统治疗的比率还不到5%,接受药物治疗的不到3%。事实上,大部分抑郁症患者都需要药物治疗。因为抑郁症是慢性迁延症,如果不治就不会好,而且会不断恶化。

抑郁的人会有明显的精力减退,思考能力下降,兴趣减少等症状,还会出现明显的躯体不适,比如说食欲显著下降,体重显著减轻,睡眠严重障碍,全程睡眠障碍,可以表现为入睡困难、早醒、多梦,性功能也会严重减退甚至于缺乏。另外,抑郁的人思维是负面的认知特别多,把任何事情都想得不好,把任何结果都想得非常糟糕,所以最严重的时候会自杀,其情绪在一天中呈现晨重夜浅的特点,也就是说早上最重,傍晚最轻,所以抑郁症自杀在凌晨发生的几率多一些。另外,抑郁症患者中70%的人有过自杀的想法,15%的人死于自杀。女性因抑郁症自杀的风险高于男性,而且女性本身得抑郁症的比例也是男性的两倍。

抑郁、焦虑大有不同

下面我们再来说说焦虑,近年来被焦虑情绪困扰的人也越来越多。焦虑最核心的体验是紧张、害怕、恐惧、担忧。焦虑分慢性焦虑和急性焦虑。慢性焦虑(广泛性焦虑),是指在没有明显诱因的情况下,经常出现与现实情境不符的过分担心、紧张害怕;出现头晕、胸闷、心慌、呼吸急促、口干、尿频、尿急、出汗、震颤等躯体症状;坐立不安,坐卧不宁,烦躁,很难静下心来。急性焦虑发作(惊恐发作、惊恐障碍)的人,在正常日常生活中几乎跟正常人一样,而一旦发作(有的有特定触发情境,如封闭空间等),突然出现极度恐惧的心理,体验到濒死感或失控感;植物神经系统症状同时出现,如胸闷、心慌、呼吸困难、出汗、全身发抖等;一般持续几分钟到数小时,发作突然,发作时意识清楚。

虽然抑郁的人可以出现焦虑情绪,焦虑的人也可能出现抑郁症状,但抑郁和焦虑是完全不同的两种情绪,不能混为一谈。焦虑发作时伴有濒死感,觉得自己快不行了,接不上气,或者心脏快要蹦出来了。另外,焦虑往往是指向未来的,是对将来的某种担心或者恐惧。焦虑的人往往没有明确而具体的威胁存在,比如说考试焦虑症,往往是学习比较好的人会出现考试焦虑症。焦虑的人会出现全身任何一个部位的不舒服,比如头痛、头晕,也可能出现咽喉不舒服、胸闷、憋气、心慌出汗,或者腹胀腹泻、尿频尿急,以及心脏等严重问题。

坏情绪有四大特点

抑郁和焦虑是一种心理层面的问题,它有四大特点:

第一是意识层面有心理冲突,简单来说就是内心矛盾。没有矛盾就不会有内心冲突,没有内心冲突就不会有痛苦,没有痛苦就不会有心理障碍。当然,我们普通人也会有内心冲突,这个往往是有建设性的,就是你有期待、有目标,你就要想办法去改变它,这是建设性的心理冲突。但是心理障碍患者的心理冲突是破坏性的,这种冲突往往是不可能实现的,或者说他们的冲突没有导致他们去努力改变自己。如果一些事情是努力了也改变不了的,那就接受它。

第二是持续性,也就是说,这种情绪不会凭空消失。

第三是不但影响患者本人,也会妨碍周围人。

第四是没有任何器质性的损害,这是心理障碍的一个基本特点。

如何摆脱不良情绪

要想有好情绪,首先要学会内心平和。苏格拉底说过一句话,他说我们每个人生命当中追求三件事情,第一件事情是郑重选择,争取不留遗憾;第二件事情是选择了有遗憾的事,要努力去改变它。除此之外,最重要的是要培养情趣,要有途径分散、疏导你的压力,比如说唱歌、购物、喝酒、运动、手工等;最后,还要做到明事理、内心豁达。

随着社会压力逐渐增大,抑郁和焦虑在一定程度上成为“社会病”,患病的人也越来越多。每个行业都有心理亚健康者,每个群体都存在患病的可能,但现在抗抑郁、焦虑治疗也存在很多误区:第一是患者和家属不接受这种疾病,不愿跟别人提起,更不愿去治疗。第二是不愿意吃药,认为吃药后反应更迟钝。第三是擅自服药。第四是认为服用抗抑郁药后一两天就能看到疗效。精神类药物不同于其他药品,至少需要一到两周才能起效。最后是擅自停药。精神科从来没有好了就能停药这样的例子,一定要连续吃药。

因此,针对心理疾病,我们应该树立正确观念。首先,一定要认识到这种病和其他疾病是一样的,就像感冒一样,可以得,也可以很快就好;第二,其治疗是有效的,尤其是药物治疗联合心理治疗的效果非常不错。有研究表明,未服用抗抑郁剂会显著增加患者的自杀风险,而美国1985年~1999年间自杀率下降了13.5%也被证实,其与抗抑郁剂的处方增加显着相关;第三,要尽早识别;第四,一定要及时就医,而且一定要找专业医生来帮助;第五就是治疗要规范。

治疗策略一般分3个阶段———基线期、巩固期、维持期。基线期治疗就是在最快的时间使症状全部消失,巩固期就是让病情不要波动,维持期要争取让疾病少复发或者不复发。具体时间是这样的,如果是第一次发作,那么基线期治疗6-8周,巩固期治疗4-6个月,维持期治疗需要6-12个月。如果是第二次发作,需要治疗更长时间,大概1-3年,如果是第三次,甚至更多次的发作,则需要治疗3-5年,甚至终身都要用药。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