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方债务置换 会效仿美股大涨吗?

发表:2015-03-20 11: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03月20日讯】量化宽松(QE)已在一轮一轮地推动各国股市飙涨,最新一波的上涨来自于欧洲。随着欧洲央行OMT(直接货币交易)——每月购买600亿欧元债券的预期落定,德国DAX指数已经上涨了42.48%。如果从2011年11月份的LTRO(长期再融资计划)首轮正式实施以来,也上涨了超过100%。

资金流向监测机构EPFR公布的最新数据亦对此作了印证:今年迄今为止,已有356亿美元资金流入欧洲股票基金,超过去年一季度同期320亿美元的历史高位,而同期有336亿美元资金从美国股票基金流出。

量化宽松对于股指立竿见影的推动在日本和美国同样有效。日经指数从2012年11月日本央行实施超级量化宽松以来,迄今已经上涨了约130%。美国则是这一行为的始作俑者,在2009年3月美联储开始实施首次QE到全面退出QE3之前,美国标准普尔指数最大涨幅超过200%。

随着中国释放流动性,中国股市这一效应似乎也出现了。2014年7月,央行向国家开发银行发出3年期1万亿元的抵押补充贷款(PSL),扭转了过去7年来A股跌跌不休的走势。其后在二次降息和一次降准等其他宽松货币政策的支持下,上证指数在2015年1月23日上涨到了3406点,涨幅超过了60%。其后上证指数做了调整。而央行和财政部相关政策的落地,A股又开始了新一轮的上涨。那么,中国A股能走多远?

从历史来看,量化宽松促股市上涨显然是有效的,这是因为纸币总量大幅超常规增加,但财富总量有限,只能正常增长。而上市公司是全球重要的财富标的,价格必然重估。即货币贬值了,其标价的财富就会上涨。与此相关的是,由于全球范围内贫富分化所导致的消费萎缩,对于大宗商品需求下降,特别是随着石油、粮食价格大跌,货币贬值商品升值的效应受到抑制,这部分被压抑的财富溢价也被转移到股市中去了,这就形成了股市的超常规上涨。

这个效应能否在中国继续下去,要看如下几个因素:1.债务置换等措施能否继续下去?2.热钱外流速度是否会超过国内流动性释放速度?3.从楼市里出来的投机资金是否能保持继续增长?4.商品与其他投资品种的财富效应能否出现?

对于第一点和第二点,大多数人认为政策会继续下去;而热钱外流速度和国内流动性释放速度会基本平衡,或者说中国央行很可能按照热钱流出的量弥补国内流动性。综合考虑这两层因素,国内流动性应该不会大增。

其实,如果从更广义货币宽松来看,以前的外汇占款也是流动性释放,其形成的流动性增量虽然有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和央票对冲,对于中国国内流动性的增量应该是远超过近几个月股市上涨时期的,那为什么股市那时反而跌跌不休呢?

关键还在于第三和第四点,当年的流动性主要流入了楼市,财富效应主要集中在了楼市,如今楼市财富效应严重透支,大势已去,特别是不动产登记制度出台后再难逆转;加上制造业和商品低迷,债市收益率低。此外,存款条例的酝酿从银行赶走存款,投机资本都集中到了股市。简言之,如果商品保持低迷,其他品种财富效应难显,央行保证弥补热钱外流所形成的国内流动性缺口,国民新增收入仍会主要流入股市,A股仍会有继续上涨的空间。

但有两种情况需要提醒注意:1.后市即便A股上涨,但以美元标价的A股未必能涨,因为中国货币政策的走向,特别是降息会导致人民币加速贬值;2.石油、粮食价格不能大涨,否则会出现严重的输入性通胀、楼市下跌和政府债务等问题,其导致的财富骤然收缩也会冲击到股市。

【免责声明】本文只是转载文章,其认知观点与看中国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读者请仅作参考,并自行承担据此进行相关证券投资操作而产生的全部责任。

责任编辑:靖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