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方便面会秃头致癌?破解方便面的8种迷思(图)

发表:2015-04-09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你平均多久吃一次方便面呢?

在学生时期方便面可以说是生活的圣品,懒得出门或是遇到下雨天,这时候只要打开调味料,加上热水,马上就能饱餐一顿!

但是大家普遍认为吃方便面会秃头、变成木乃伊、甚至致癌!?

这些传言到底是不是真的呢?

今天就让专业的人士来替大家破解这些网络谣言吧!

迷思1:吃方便面会吃进一堆防腐剂?

正解:NO!

市售的方便面在包装上都标示不含防腐剂,可是却能存放很久,耕莘医院营养师陈奕翰解释,这是因为厂商将新鲜的面条以油炸方式做成面块,借此去除面条中的水分,让面条里的水活性降至最低。

如此一来,微生物在缺乏水分的环境下,自然无法生长繁殖、甚至使面条腐坏,进而达到保存目的。所以,方便面有放防腐剂的说法是错误的。

迷思2:吃油炸方便面会致癌 非油炸方便面才安全?

正解:NO!两者都不会致癌。

目前方便面的面条分油炸、非油炸两种制作方式。

非油炸的做法是以烘乾方式处理;而油炸处理的面条,为了抗油脂酸败,在制作过程会增添抗氧化剂BHA(维生素E)、防止食物酸化的安定剂BHT,但剂量都合乎国内卫生使用条件,食用时不必担心。

因此,两者都不会产生致癌情况。

迷思3:方便面吃多会秃头?

正解:NO!主要是营养不足。

网络传闻,方便面含大量防腐剂,吸收后人体会无法分解,导致头发出现光秃现象。

其实,这是错误观念。

陈奕翰说明,会有秃头现象,主要是因为长期食用方便面,造成头发生长的营养素不够、缺乏蛋白质,以致影响毛发生长。

他也补充,有些人煮方便面时会加入鸡蛋,可是,蛋还未煮熟即盛起来食用,这会在体内与促进头发生长的生物素结合、妨碍营养吸收。若长期吃方便面,即使有加蛋,营养不足仍可能形成秃头。

迷思4:方便面容器含食用蜡常吃易致癌?

正解:NO!医学尚未证实。

台北市立万芳医院家庭医学科医师陈柏臣解释,容器内的食用蜡是可食用的,会透过健全的肾脏与肝脏来代谢,从脂溶性分解成水溶性物质,并排出人体。他也举例说明,有些市售水果会喷些食用蜡,让水果看起来更有光泽、有卖相。

如果人吃了含有食用蜡的食物,以一杯杯面的剂量为例,借由人体的肾脏及肝脏排除的时间约3天(72小时)。

若摄取的食用蜡剂量过多,累积于体内或长期无法排除,就可能引起疾病。

然而,对于它会致癌的传言,目前尚未有临床医学报告可证实。

若实在不想吃进食用蜡,由于食用蜡在超过60度的温度下会逐渐溶解,最好避免吃碗装方便面,煮袋装方便面时,也避免用纸杯、纸碗装热汤。

迷思5:烹煮时先加调味包会致癌?

正解:NO!无论先加或后加,都不会产生致癌物。

坊间流传,煮方便面时,调味包要最后才加,否则调味包里的味精加热到摄氏100度、或煮超过10分钟会变成致癌物。

陈奕翰澄清,“加调味包的先后顺序不会产生致癌物”,而且,味精转换成致癌物“焦麸胺酸”,通常需加热至摄氏200度以上、或煮超过1个小时以上,才有可能产生这种情况。

迷思6:用热水泡方便面氯气恐残留汤中?

正解:YES!

为达到均衡饮食,陈奕翰表示,有些民众会在烹调方便面时,放些蔬菜、鸡蛋或肉片,为了确保食物煮熟,他建议用瓦斯炉烹煮。

而且,用热水泡方便面,会产生氯气,甚至可能残留于汤中,若使用瓦斯炉烹煮,氯气会随着烹煮的过程挥发于空气中。

迷思7:慢性病患吃碗装方便面血压、肝肾负担大?

正解:YES!

健全的肝、肾至少得花3天时间代谢碗装方便面里的食用蜡,可是,肝脏病患或肾脏病患,因身体机能无法代谢,食用蜡的确易累积在体内,甚至引发其他疾病。

再者,方便面缺乏均衡营养素,患者应控制食用量,避免加重血压或肝肾负担。

迷思8:方便面先烫再煮较健康?

正解:YES!

将第1次煮面体的水倒掉,用第2次加入的水煮方便面的确较健康。

因为倒掉第1次煮方便面的水,同时也去除面条添加的抗氧化剂、安定剂,减轻人体吸收的负担。

吃方便面加点蔬菜、肉营养更均衡更健康

研究证实,方便面的调理包经高温灭菌、真空包装,肉类所含的维生素B、铁质;或蔬菜里的维生素C、A,早已荡然无存。

台北市立万芳医院家庭医学科医师洪启文表示,选购时,要注意包装的成分、热量、盐分等标示,且不要长期高盐、高脂饮食,以免破坏身体机能,造成糖尿病、高血压或肾脏、心脑血管等疾病。

虽然方便面本身无毒,但为了健康,别太常食用,若不得不吃,建议只取代一餐正餐,而且,可配搭天然食材,像蔬菜、蛋一同烹煮,均衡饮食也确保营养。

责任编辑:杰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