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金所董事长:绝大多数中国P2P平台会破产(图)

发表:2015-04-17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陆金所(Lufax)董事长计葵生(Gregory Gibb)(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5年04月17日讯】中国最大P2P平台——平安保险旗下互联网金融平台陆金所(Lufax)董事长计葵生(Gregory Gibb)近期称,中国超过1500家网贷平台中的绝大多数将会破产,大概只有二十分之一会幸存下来。

“他们的业务模式正在变成金字塔骗局,”计葵生周三在彭博纽约总部接受专访时表示,一些网贷平台向投资者许诺不现实的回报率,并且在发放贷款时也没有足够数据来确定举债者的资信。

计葵生指出,他四年前建立陆金所的时候,在中国只有少数人会考虑P2P网贷。如今,新进入者如雨后春笋般涌现,都想在这个基本没有监管的行业追求迅速的回报。

据高盛(Goldman Sachs)数据显示,2012年至2014年,P2P贷款从60亿元人民币增加到了830亿元人民币。预计今年P2P贷款将增长180%。

美联储达拉斯联邦储备银行高级经济学家王健曾评论称,P2P网贷的本意是让存款人和贷款人通过网络中介平台实现直接借贷,以此弥补传统银行融资渠道上的不足之处。这种经营模式为存款人提供了新的投资渠道,为贷款人,尤其是小额贷款人提供融资工具。由于金融市场竞争不充分,这种新型的直接投资和融资渠道过去几年在中国获得蓬勃发展,是对现有金融市场的良好补充。但目前这种P2P业务模式的发展已经逐步背离了它的设计初衷,存在着非常大的金融风险,尤其是在缺乏相应的宏观制度设计来控制这些风险时。

英国《金融时报》专栏曾指出,P2P行业风险很高。瑞信(Credit Suisse)去年8月的一份报告称,近三分之二的借款人意欲使用借来的资金开网店。令人担忧的是,逾30%的借款人借钱是为了度假和投资股票。P2P行业门户网站“网贷之家”表示,投资人数量比借款人多近两倍,显示投资人是小笔出借资金的储户,而借款人往往大笔借入资金。这与其他地方的模式是相反的,比如美国上市公司Lending Club,其平台上的贷款分散到许多互不相关的小型借款人,而投资人中有大型机构。

风险还不止于此。这一行业在中国还未受到监管,因为中国监管当局对它的发展采取了不干涉态度。网贷之家的数据显示,从2011年到去年底,有367家P2P借贷平台出问题。眼下仍有逾1500家P2P平台在运营。

计葵生还向彭博表示,目前中国监管当局正在考虑施行最低资本金要求,可能导致很多小的平台无力继续运营。他指出,很多网贷平台发放的贷款不够多,是不可持续的。

陆金所于约四年前成立,中国平安持有其49%的股权。该公司上月在一次海外非公开发行中募集了30亿元人民币(4.83亿美元)。计葵生向彭博表示,陆金所在投资者和举债者之间牵线搭桥,每笔贷款能收取4%的服务费。他还透露,陆金所去年发放新贷款约25亿美元,由于仍处于花钱扩张阶段,因此尚未盈利。

责任编辑:岳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