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对墨西哥投资兴趣减弱?(图)

发表:2015-04-28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墨西哥连续叫停中企投资项目。(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5年04月28日讯】路透社最近的报道说,墨西哥取消了两个中资参与的大型项目,让中国企业对墨西哥兴趣顿减,而且,这种状况可能持续数年。但是有分析人士说,上述两个项目的取消并非表示墨西哥对中国投资有敌意。他认为投资出问题是因为双方对彼此的社会、经济、环境和法律法规等了解不够。

墨西哥今年稍早突然取消本来给予中资企业主导的一个财团的高铁投标,后来,墨西哥官方又以环保为由叫停了位于加勒比海度假胜地坎昆的中国商品集散地“坎昆龙城”。路透社4月20日的报道说,这让中国人很不满意,中国人已经不太愿意投资墨西哥。

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研究院经济系教授恩立克·杜赛尔·彼得斯(Enrique Dussel Peters)说,这并非显示墨西哥对中国投资有敌意。他甚至说,这两个项目从严格意义上来说都不能说是中国的投资项目。他说:“说到‘坎昆龙城’,第一,这不是中国投资项目,这是个墨西哥投资项目。我们说的是1.8亿美元的投资,而这其中中国投资只占10%,90%的资金来自墨西哥。这个项目被拒绝是因为他们没有满足墨西哥的环境保护要求。”

彼得斯还是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中国-墨西哥研究中心的协调主任。他说,他所在的中心对这两个项目被拒绝的原因作了深度的研究和分析。他说,高铁项目也不能算作中国投资。这是中国企业和其他三个墨西哥公司的一个联合项目,项目起初被取消是因为其中的一家墨西哥公司卷入现任总统夫人的贪腐丑闻。

彼得斯说,中国在墨西哥的直接投资从1999年到2014年期间大约为3.6亿美元,只占墨西哥所吸纳的外国直接投资的大约0.1%。他认为,造成这个现象的主要原因是双方对彼此的不了解。

他说:“中国公司,无论是国营还是私营公司,你发现他们来墨西哥投资,但是他们并不非常了解墨西哥。在墨西哥投资与在巴西和越南投资有什么不同?他们对墨西哥的社会、环境、法律规定等都不了解。另外,他们的墨西哥同行们也没有花时间向他们详细解释墨西哥的法律和制度、墨西哥的特点。结果,我们发现的是很多的误解。”

他倒是担心墨西哥的安全问题会让中国人担心而不来投资。近10年来,由于各种绑架和失踪案件,墨西哥的最新调查显示,墨西哥并不是国际投资的安全地点。

责任编辑:唐风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