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穴位护肝益肾(图)

发表:2015-04-30 00: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图片)

三阴交穴,顾名思义,就是足部的三条阴经交会的穴位,是人体一个比较特殊的穴位。说它特殊是因为人体的阴经和阳经本来是各自循行的,平行分布于人体的手足部位,但三条阴经即脾经、肝经、肾经却在脚踝处有了一个交叉点,也就是三阴交穴。所以三阴交穴对于肝、肾、脾三条经脉的气血调节,具有突出的作用。脾统血液,肝藏血行气,而肾藏精,虽然三阴交穴是脾经上的穴位,但因其与其他两条经脉的特殊关系,所以按揉三阴交穴不但能够健脾胃,还可活肝血、益肾精。

熬夜、饮酒、节食的不良习惯,是伤肝、伤脾的。饮食不规律会让脾胃化生无源,时间一长,身体就容易气血不足,而肝藏血,当气血不足时,肝就得不到很好的滋养。身体的湿气、浊气排泄不出去,皮肤就容易出现各种各样的状况。熬夜也是很消耗气血的,晚上不睡觉,血无法归藏于肝、濡养肝脏,容易造成肝火亢盛。而饮酒更是十分伤肝,如果饮酒过量,肝脏来不及及时解毒,人还可能出现酒精中毒。

如果现在对此不在意,将来就不仅仅是为皮肤过敏烦恼了,年纪稍大,脸部的肌肉就容易下垂,皮肤也会变得松弛,还会皱纹丛生。表面看来皮肤长斑、长皱纹、起痘、过敏、发炎等问题都发生在体表,可是疾病的根源却是在身体内部的脏腑上,所以切不可为了一时的痛快而置身体健康于不顾。为了更好地调理身体,可以用按摩三阴交穴的方式来配合中药调理。

三阴交穴位于腿部内踝尖直上3寸的位置,取穴时,取坐姿,屈膝使大小腿形成直角,在内踝尖上约4指宽的位置,按压有一骨头为胫骨,在胫骨后缘靠近骨边凹陷处就是该穴。

对于三阴交穴,不同时间的按摩,调理的经脉不同,起到的作用也各异。在每天中午11点,脾经当令,按揉三阴交穴20分钟左右,能够健脾祛湿、益胃养血,改善皮肤过敏的状况;每天11~13点,心经当令,按揉三阴交穴20分钟,能够调理血压,保持血压稳定;每天17~19点,经当令,按揉三阴交穴15分钟左右,能够保养子宫和卵巢,让女人容颜美丽,还能够改善性冷淡的情况;而在每天21~23点三焦经当令时,按揉三阴交穴15分钟,能够畅通三焦,改善月经不调,祛斑养颜。

按摩时盘腿端坐,用一只手的四个手指抓握住足外踝,大拇指屈曲垂直按在三阴交穴上,拇指有节奏地左旋15次,再右旋15次,另一侧手法相同,以感觉有酸麻胀感为宜。

三阴交穴是个比较敏感的穴位,一般用手按摩能够很快感觉到。当身体有气血不通的情况时,按揉三阴交穴往往会感觉到疼痛,这时一定不要放弃,按揉的力度可小一点,时间稍稍延长,这样坚持一段时间,就一定能够打通经络,活跃气血。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