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鬼城”到“鬼路”(图)

──人民币难以跻身国际硬通货

作者:谢湃 发表:2015-05-07 09: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05月07日讯】在大陆股市空前火爆的状况下,“你买股了吗”成为人际问候语。也有年轻人调侃“你买房了吗”,意思是说若在股市上大赚一把,就该买所房子以实现人生成功梦的一部分。不过,从宏观上看社会资金流向,进入房地产的迹象还没有,相反,一些在房地产市场上游荡的百万以下小额资金正在转向股市。

房地产市场续继清冷,或者说对李克强的公开表态没有良好回应。李在四月中旬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曾说:北京政策是要在防止泡沫的同时,保持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其中以鼓励“自主改善型需求”为主,云云。

造船业衰败预示十年危机

大陆房地产市场除一线城市外全陷“鬼城”状,三四线城市楼盘的开发商跑路时时发生,以致地方维稳从集中力量围堵“老进京”变成重点紧盯楼市维权业主(买房者)的“刺儿头”。楼市的大衰败不但造成了买房者巨大损失,而且试图从楼市繁荣中博取暴利的民间借贷也被殃及,几乎每一个楼盘崩溃案例均会引发系列民间借贷崩盘事件。今年三月初,一份在北京经济咨询业界流传的专题研究报告,曾形象地说:“民间借贷人跳河,是因为开发商没有跳楼;楼盘变成‘鬼城’,是因为开发商都买了‘幻影’。”

“幻影”是法国战机的名称,引用到楼市比喻一则指开发商跑路速度之快,另则指其造成的后果惊人乃至地方当局被动不堪。不惟地方政府被动,中央政府忧惧经济整体崩盘的心理压力更大。几与“幻影”说出现同时,李克强公开说“一定要顶住经济下行压力”。百姓素来习惯正话反听,理解李的表态为“中国经济真的要玩完了”。

以楼市“鬼城”为标志的中国经济慢慢进入“鬼时代”。对外贸易的前景受到欧元区通缩的冲击,许多小型企业从去年底就已关闭,厂区或蒿草遍地或垃圾散落,呈现“鬼厂”之状。有资深经济学家指出:“外贸萧条即便不是长期的,两年之内也缓不过来。”更为悲观的观点认为,从中国造船业大量遭遇外国船期东(订户)弃船现象来判断,“对欧洲出口将进入长达十年的停滞期”,因为造船业出现一个为期两年的低潮就意味十年海运及外贸的低谷。业内人士测算二○一五年行业业绩将比去年下降百分之七十三,“万吨大船都成了‘鬼船’,这是趋势”。

第三次大跃进非耸人听闻

在“鬼城”、“鬼厂”、“鬼船”之外,以政府力量为主导的对外经济扩张也正在为“鬼路”之成而拼命。海上丝绸之路与陆上丝绸之路经济带后果可能是两条“鬼路”,尤其以高铁为导向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其最主要经济功能是承担海运剩余。而今海运衰败,相对高成本的高铁运输不可能有好的市场前景。一些带有政治倾向的观点私下严厉批评习近平命名和主导的“一带一路”,称之为继毛邓之后的第三次大跃进或者“臆想的大手笔”。

毛的大跃进是上世纪五十年代后期以“大炼钢铁”为标志的盲目经济决策,邓的大跃进是上世纪九十年代初以政府圈地为标志的再次盲动。有红歌捧唱邓小平在南海边上“划了一个圈儿”,而今更有一些私人性质智库在极私密的情形下,以“阅即收回”的方式发布专题政经分析报告,指出:“从毛至邓的‘跃进’时间是三十四年,从邓到习的‘跃进’是二十三年,瞎折腾的冲动越来越强烈。”

尽管习近平的前任曾有“不折腾”箴言,但面对国内治理千疮百孔之状,习不折腾也没出路。“反腐输不起,改革推不动,也不容他不折腾一番。按习当村支书时代的口号讲,这叫‘堤内损失堤外补’嘛!”一位了解习基层经历的经济专业人士如此善意地讽刺了“一带一路”。不过,他也指出:一个圈儿与两条线,都是不懂经济的表现。

双元五币意图不在取代美国

尽管习近平“在世界地图上划了两条线儿”难免陷入“鬼时代”,但其国际政治设想也有相当的合理性:其一是中国在二○一三年九月超过美国而成全球最大石油进口国,这客观上要求在“石油美元”之后出现“石油华元”;其二是中美关系恶化无回转可能,中国渐将经贸重点向欧洲转移,渐次形成英镑华元(人民币)、欧元华元的有限国际市场。以此为模式,中国希望推出更多的双边货币机制;其三是中国在国际金融领域的权重增加是基本事实,将华元放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即成为美元、日元、欧元、英镑之后的第五货币亦存在可能。

不过,有专业人士称:“形成美元与华元并主世界的情形,关键不在中国的国际金融政策方面,一夜之间开放人民币资本项目也有可能。关键的是中国给‘整个世界’的认同感,而这一点没有任何可乐观的理由!”该人士所重点强调的“整个世界”不仅包含传统发达国家以及“一带一路”沿途国家,还包括了诸多边缘化国家,因为在后者那里美元被认可的地位已成传统,而全球双元货币不可能不在那些地区出现平行交换的市场。

从习近平的综合性国际战略来看,华元尚无取代美元的打算,近期目标是双元五币,由此让人民币跻身国际硬通货之列。而单就五币而言,欧元出现之前,德国马克与法国法朗因在特别提款权当中,后者亦是五币情形。

政治僵化破坏国际经济合作

“一带一路”与双元五币的关系是配套关系,即前者是后者的“配套设施”,尽管中国并未如此表明。但是,在习“大手笔”划线于世界地图的同时,中国内部政治渐趋僵化与保守,这是应对千疮百孔内部治理的必然举措。到目前为止,全球尚无一个以非开放内政之身而跻身全球硬通货之列的经济体。

在政治因素考量之外,中国中产阶级显示出偏爱美元的趋势,“囤点美元”的小圈子口号恰与“石油华元”提法出现的时间一致。对国际政治了解但不赞成讽刺“一带一路”为“鬼路”的净值资产高端人士当中,则有观点认为海上丝绸之路会被菲律宾“掐断”,陆上会在哈萨克斯坦斯坦出现“断头路”状况,因为哈萨克斯坦斯坦的独裁政治正面临巨大危机,“中亚革命”或会在那里首爆。

(有删节)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争鸣杂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