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热议二十年的个税改革仍充满变数(图)

发表:2015-05-31 17: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个人所得税已经沦为工薪税,使贫富差距加大。(图片来源:网络)

【看中国2015年05月31日讯】“要逐步建立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度”。对个人所得税历史了解的人都应该熟悉这一提法,因为从1995开始,到现在已经提了20年。

在2006年,中共政府“两会”上,政协委员陈开枝就提交了一份有名的“7号提案”《申报缴纳个人所得税应以家庭为主的建议》。几次调整个税起征点,都有人提出类似建议。个税热议多年,但是按家庭征收个税依然没有具体实施的消息。

《中国经营报》5月30日报道,经过多方的讨论,十多年的修改,个税改革方案今年内有望出台,目前财政部已经组织了多名专家进行讨论,并成立了个税改革专家组,人员包括经济、法律、征管、税制等方面的人士,主要内容是对个人所得税的税基、税率,以及综合征收范围、征管技术等方面的内容进行研究。

目前公众所能了解到的消息也只是“个税改革方案年内有望出台”。“有望”毕竟不是“确定”,依然充满变数。民众对个税改革期待已久,认为个税改革既要有方向,也要列出时间表,划定路线图。

1980年中国的《个人所得税法》实施,个税起征点被定为800元,2006年改为1600元,2008年调整为2000元,2011年进一步调整为3500元。中国GDP从2011年471,564亿元增加至2014年588,019亿元,物价水平也处于持续增长之中,而至今个税起征点一直停留在3500元。

征收个人所得税属于国民财富的二次分配,其初衷在于缩小贫富悬殊。但是,中国个税的调节导向出现了偏差,使得工薪阶层成为了个税缴纳的主体,而更富裕的群体却能利用各种方式避税,个人所得税正在异化为“工资税”、“穷人税”。目前中国工薪阶层所缴纳的个税占总纳个税额的70%左右,贫富差距有不断拉大的趋势。

另外现行个税免征额基础数据的计算方式也问题多多,统计局今年1月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大陆城镇居民家庭人均居住消费支出为2202元,折合每月183.5元。此前公布的2013年大陆城镇居民家庭人均居住消费支出为1745.1元,折合每月145元。

针对此数据,统计局住户调查办公室副主任王有捐曾发表文章解释称,现行统计的城镇居民居住支出包括:水电燃料费、住房装潢支出、维修用建筑材料支出、租赁房租、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和维修服务费等。

而公众最关注的购房、建房支出等并未包含在内。从公布数据增速看,统计局并未调整其统计方法。民众对此表示,统计局数据专业造假已经几十年,不可信。

但更为重要的问题是,统计局的这一数据是财政部用来计算个人所得税免征额的基础性数据。虽然面对民众的不满,以及支出明显被低估,但是财政部仍然采用此数据作为计算基础。

官方用错误的统计方式严重低估民众支出,财政部、税务总局仍然“雁过拔毛”,在居民用于日常支出的消费部分中再征收一部分税收,美其名曰“对收入分配进行调节,增强公民纳税意识”。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