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能公开叫板香港证监会:要求复牌(图)

发表:2015-07-18 10: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汉能薄膜发电公开叫板香港证监会,要求“复牌”(来源: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5年07月18日讯】7月15日,香港证监会勒令汉能薄膜发电(00566.HK,下称“汉能”)即时停牌后,7月16日晚,汉能公司发布公告称,拟向香港证监会董事会发出申述,取消其停牌指令,如有必要还会寻求“司法途径”,反对证监会的决定。

根据汉能的公告,6月9日香港证监会发出函件,对汉能的两个问题表示关注:第一,汉能在财政上依赖母公司汉能控股及其联属公司,并关注汉能的持续经营能力;第二,关于公司能否按照证券及期货条例第XIVA部之规定,向市场提供最新消息。

汉能方面认为,香港证监会要求提交的文件中,包括了母公司汉能控股在2011年至2014年度的经审核财务报表及综合财务报表,以及李河君本人的重大未偿还贷款详细情况,这些都属于汉能控制范围之外的文件,是非公开的财务资料,涉及汉能控股及汉能联属公司的内部事务、李河君的个人事务。(汉能)对他们没有控制权,不可能强制他们提供有关文件或资料。

公告称,在收到香港证监会查询后,汉能确实没有向证监会提供涉及母公司和李河君的非公开资料,但已向香港证监会提供了一些由汉能独立非执行董事搜集的相关资料,并提出其他方法回应证监会的关注事项。

其他的方法包括,汉能向证监会建议,未来会进行“大型重组,以大幅削减或终止汉能与母公司(及其联属公司)的持续关联交易”。此外,汉能还建议,未来将加强公司的现金状况,使公司可继续拓展及发展其与独立第三方进行的业务。汉能在公告中声称:“这些已提交的资料足以解释香港证监会对其持续经营能力以及能否向市场妥善提供最新消息的关注。”

但香港证监会仍旧依据证券市场规则第8(1)条指令要求公司停牌,主要是因为汉能没有提供那部分文件。汉能在其公告中说:“这是不公平、不合理的,公司拟向证监会董事会发出申述,取消停牌指令,并希望尽快复牌。如有必要,公司拟寻求司法途径,对证监会的决定提出反对。”

多位知情人士透露,汉能尝试向证监会争取于近期复牌,但并没有通过香港证监会这一关,因为后者希望对方提供汉能控股方面的财务报表。但汉能并没有按照香港证监会的要求完整实施。而7月16日晚间汉能所发的公告内容中证实了上述说法。

与此同时,汉能在7月16日的晚间公告中,还首次对外公开回应了自己停牌多日的主要原因。其公告称,2015年5月20日,因股价大幅波动,公司要求其股票短暂停牌。汉能当时认为并相信,价格大幅波动的原因是基于其中一家设备购买方可能不会执行原来所确定的、有关BIPV生产设备的销售合同所致。因此,汉能已分别向相关设备购买方对这批销售合同的状况进行查询。而现在,汉能公司已收到了新华联和内蒙满世等两家设备购买方的书面确认,表明各自会进行相关销售合同,但未收到宝塔设备购买方确认的销售合同。

除此之外,汉能还在7月16日的公告中重申,其公司的业务及运作“正常”。“而过去和现在,香港证监会都没有对公司或其任何董事提出任何过失或不正当行为的指控,不过由于公司股票持续停牌,已经有公司客户、供应商及雇员提出查询并不予合作。”

以前也曾有相关机构、公司拒绝香港证监会所提出的要求。其中一例便是震惊内地及香港市场的证监会起诉安永事件。比如,2012年8月,香港证监会决定以民事诉讼方式起诉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原因是其拒绝香港证监会的要求,不愿提供内地一家企业标准水务申请上市时的审计工作报告底稿。安永当时解释称,之所以不交出底稿,是因为其没有该记录,并委聘其内地合营伙伴安永华明执行,相关记录也由安永华明在内地持有。安永当时也声称,碍于中国法律的限制,无法交出有关文件。该官司一直持续到了2014年5月底才有结果,最终香港高等法院做出裁决,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必须交出内地企业标准水务的审计文件底稿。香港证监会也表示,任何申请在港上市的私人公司,其会计及审计工作底稿必须直接交予证监会,或根据常设合作安排经内地相关部门交出,这样的安排尤其适用于证监会就怀疑失当行为进行调查。

 

有分析人士认为,汉能如此公开叫板,未来复牌的机会更加渺茫。尽管汉能在5月已经停牌,但场外交易并未受到影响,有消息人士披露,汉能的场外交易价格已跌至1.2港元/股,比停牌时的股价3.91港元折让近70%。

而就在香港证监会勒令汉能停牌的7月16日,富时以“预料汉能将继续停牌,复牌时间不明朗”为由,决定自7月20日起,在富时中国A50指数、香港指数及H股指数中剔除汉能。

责任编辑:靖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