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鸣】人民币最大的空头其实就是……

作者:如松 发表:2015-07-30 0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07月30日讯】德意志银行最近说,中国可能允许人民币温和贬值,其中罗列了三个理由:首先,德银预计2季度中国真实的(注意这个定语)出口增速可能已经降至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水平。虽然海关总署公布的出口增速在上半年每个月都为正值,但来自工业调查的出口值在2季度每个月均为同比负增长,整个季度同比下跌大约3%,为该指标2009年10月以来首次出现负增长。德银指出,这可能是政府出台提振出口措施的原因。其次,这次表述的措辞与之前有所差别。中国央行在1季度的汇率政策声明中曾提出“增强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的弹性”,而这次国务院的表述显然更强更清晰。第三,国务院在指引中明确将汇率政策作为促进贸易组合拳的一部分。德银指出,除非伴随着货币贬值,汇率波动性的上升对贸易是不利的。

笔者在6月上旬的时候,就已经注意到韩元的走势,韩元走出了一个大幅贬值的起始雏形。7月28日高盛也有一篇报道:“为何韩元是最脆弱的货币?”从韩元进入贬值的通道开始,所有东亚的货币都开启了贬值,包括东盟、日本、韩国,这三个经济体的经济总量加起来基本等于中国,出口重合度非常高,在出口市场上属于中国的重量级对手,可以完全覆盖中国产品的出口品种范围,从高铁到拖鞋。

央行不准许人民币贬值本身就是一句无厘头的话语。一个货币具有长期的竞争力在于:第一,出口产品的竞争力强大,科技含量高、可替代性低、成本优势强大,中国目前显然不具备这样的条件;第二,国内生产要素价格适中,出口企业有足够的利润空间,进而推动技术进步。对于出口企业的生产要素包括税赋水平、单位产品的工资水平、资金成本、土地建筑物成本(后三项都取决于资产价格泡沫)等等,似乎中国都没有优势;第三,央行一直以来是否严格按市场的信用需求来发行货币,简单的办法就是经济增长多少,就保持M2增长多少,严格匹配,这是傻瓜都知道的事情——央行是否是这样做的?

期望扶持国内的资产价格泡沫,本身就是在做空自己的货币,因为资产价格泡沫将从资金流动、企业成本、创新意愿等多方面挤压实业,实际上就是对汇率施压,不过就是何时开始剧烈表现罢了。在这件事上,央行做不了主,从去年的9.30到今年的3.30,央行在干什么?一清二楚。

从外部环境来说,东亚的货币都在贬值,大家的出口重合度相互覆盖。谁如果不贬值,未来的前途就是外汇平衡被打破;从内在的环境来说,保护资产价格泡沫实际上是在对汇率施压,这是由某些特色的东西所决定的。所以,人民币贬值不取决于任何人,最大的空头也就一清二楚。

央行也是无奈,所以,完全属于被动贬值,被动贬值所体现出来的经济和资产价格现象与主动贬值完全不同,不再赘述。

黑锅总得有人背,看来央行责无旁贷。

责任编辑:靖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