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凤文苑】故国神游·序

作者:宋紫凤 发表:2015-08-08 12: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华传统文化讲究相生相克之理,对应于具体事物,也就体现为同一事物善恶同在,利弊同存,有正有负,亦幻亦真。而中华五千年历史中正的、美的、真的、善的那一面也就构成了中华传统文化之主体。换言之,中华传统文化旨在阐发一切事物之正义,也就是存在于一切事物中的道德性。

明确这一点,当我们在仰望历史,神游故国时,也就有了一个基本的方向和把握,那就是跳出某一民族、国家、朝代、阶层、学派这一小范围之局限,以及由此产生的偏见,而以道德性来衡量、判断、认知一切事物,从而发明正义,祖述道德。因为这才是历史的精髓,而非糟粕,这才是一段历史所以书之于册流传千载的意义所在。

具体而言,所谓道德者,非是孤立的所谓人文概念,亦非止于行为的某种文明表现,而是有着更为深层的实质。从根本上讲,她是宇宙自然之规律,即古人所说的天道地德。所以离开道德性谈历史,如同离开宇宙去看地球,从根本上已然不能成立。

而说到这一点,也就不能不痛心于中共对中华五千年历史及文化之破坏,之篡改,之扭曲。而其惯用手法即是抓住负面的一点,无限放大不计其余的宣扬,而于正面的,或避之不谈,或断章取义,或编造曲解。说到这里,并非要否认历史中负的一面,而是要明确,历史中哪怕是负面的教训,也不过是为了反衬正面而存在,而绝非是为了树立负面本身而存在。正义永远是历史的主角,道德永远是天地的支柱,明确这一点,也就不会为中共马氏历史观的蛊毒所惑。

中国古人讲博学以明道,修业以进德,用今天的话说,就是无论学习,工作,生活,无不要在体察并顺应天道地德在万事万物中之具体表现。所以古人之尊道重德,非是一种口号,而是细致入微的生活。从此意义上讲,中华五千年历史所奠定的实在是一种极具正面意义与积极作用的正文化。所以当我们展读历史时,会看到,大英雄有大英雄的伟岸,小人物有小人物的良善,大事件有大事件的荡气回肠,小故事有小故事的灵犀一点,或可爱,或可亲,或可歌,或可泣,或可叹,或可敬,无不弥足珍贵,无不令人神往。

说了许多,算做此系列文字的一个缘起,又因内容皆考据正史,旁采杂记,述古人故事,求正解正义,故曰【故国神游】。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