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果蔬汁≠吃青菜、水果(图)

作者:林孟瑜 发表:2015-08-09 03: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果蔬汁”虽有蔬果纤维质和营养素,但仍无法取代蔬菜、水果。(照片提供/林孟瑜)

对三餐老是在外的忙碌现代人来说,每日想摄取足够的蔬菜、水果不如想像中容易,一杯“果蔬汁”似乎是轻松又聪明的选择,不过“果蔬汁”真有如此傲人优势吗?

卫福部为提供消费者完善食品标示资讯规定,宣称含“果蔬汁”的市售包装饮料,应依总含量标示原汁含有率及相关醒语。“果蔬汁”含量以10%为界线,原汁含有率10%以上,得以“果蔬汁”为品名,未达者需在外包装正面标示“果(蔬)汁未达10%”,或直接标示原汁含有率,未含“果蔬汁”者则需在外包装正面标示“无果蔬汁”,品名中仅能标示“口味”、“风味”等字样。

如此一来可由包装上清楚区分购买的是“浓缩还原汁”还是“人工添加物”或“香料制成”的饮料了。

值得注意的是,只含10%原汁者即可标示为果蔬汁,这与当初补充摄取不足蔬菜水果的理想期望,是否有落差?

不论是蔬菜汁或鲜果汁,营养成分与新鲜的蔬菜或水果都有相当大差异,不该混为一谈,也无法完全取代。

一般市售的蔬菜汁、鲜果汁或综合“果蔬汁”,混杂着浓缩还原汁或用调味剂与食品添加物做出来的成品,即使由浓缩的蔬菜汁或鲜果汁加水复原到适合饮用的浓度,平均仅约含5%~25%蔬果原汁,剩余的75%~95%大多是水及糖分。

有些人认为,可借由“果蔬汁”补充不足的维生素C,却忽略了在加工过程中,维生素C极容易因高温、光照导致氧化而流失。大部分的“果蔬汁”里的维生素C是额外再经由人工添加回去,并非完全天然。

有些人则希望借由“果蔬汁”快速补充平日饮食所不足的纤维质,其实蔬菜或水果一旦被搅打成汁,纤维质即会被打碎,甚至为了增加顺口度而被过滤除去。

市售“果蔬汁”常被作为便利早餐的优质首选,但若长期只以果蔬汁当早餐,隐藏着营养失衡风险。即使刚喝下肚会有饱足感,但要作为一整天的第一餐,其实并不健康,也不符合营养需求。

早餐营养摄取是需要应付一整个上午的体力消耗,“果蔬汁”大致上以糖类为主,但身体其他部位运作也还需要蛋白质与脂肪的营养补充。若单以“果蔬汁”做早餐,长期下来容易出现营养失衡的问题。正确的早餐选择应当是除了“果蔬汁”外,仍需搭配全谷根茎类及豆鱼肉蛋类或奶类,来获取均衡营养,或者只是借由果蔬汁取代奶茶。

健康小叮咛

学会辨识食品包装上标示的热量及营养成分,了解吃进去的食物含有什么营养成分很重要。

通常在营养标示的小方格中,会标示这项产品所特别宣称的营养成分含量,还会标示热量、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等三大营养素及钠含量;业者若愿意再额外标示其他营养素含量也是值得参考。

一般市售包装“果蔬汁”饮品大多会额外加糖调味,所含的糖分越高,其“碳水化合物”克数越高,所含的热量也会因此提高。

每日营养素建议摄取的基准值为:热量2,000大卡、蛋白质60公克、脂肪55公克、碳水化合物320公克、钠2,400毫克,消费者可借由营养标示来比较不同产品的营养价值,作为选购参考依据。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