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真正“王家军”?王岐山用人留有一手(图)

作者:司徒清亮 发表:2015-08-28 13: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王岐山(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5年08月28日讯】(看中国记者司徒清亮综合报导)专事打虎的中纪委人事异动不断,日前又有中纪委老将“空降”地方,与此同时,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原有北京旧部先后进入中纪委系统近身协助王岐山。有评论认为,王岐山通过人员“一进一出”,已经建立自己的“王家军”。此前有分析认为,王岐山相关布局或显示可能再干一届。

中纪委人事异动 王岐山再派出“空降兵”

中共官方传媒27日消息称,中纪委原副秘书长傅奎日前空降湖南出任省委常委、纪委书记。

据悉,近两年来中纪委空降频频,有的调任其它部委,有的转任地方纪委,职能部门负责人很多成为纪检组组长,如中纪委案件审理室主任耿文清出任人社部纪检组组长、信访室主任任建华出任驻发改委纪检组组长、“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许传智出任驻中国民委纪检组组长、案件监督管理室主任田野转任驻水利部纪检组组长。

还有中央纪委组织部部长张立军调任驻全国人大机关纪检组组长;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铁转任中央纪委驻文化部纪检组组长;中央纪委法规室主任侯觉非空降国家工商总局纪检监察局局长。

而在中共地方纪委,来自中纪委的官员“空降”的不少。包括监察部副部长黄晓薇派任腐败重灾区山西;监察部副部长姚增科空降天津纪委书记;中纪委秘书长崔少鹏出任吉林省纪委书记;监察部副部长于春生赴广西任自治区书记;中央纪委常委侯凯出任上海市纪委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刘明波出任安徽省纪委常务副书记;中纪委第一纪检监察主任迟耀云担任山西纪委常务副书记。

另外,中纪委副书记中,王伟、李玉赋、陈文清也相继调往其它部委。

中纪委人马“一进一出” 王岐山巧建“王家军”

在中共十八大以来,王岐山控制的纪检系势力范围在拓展。综合媒体报导,王岐山纪检系人马分里外三层。

当中,王岐山的不少原北京旧部已纷纷进入王岐山帐前获重用,并且基本是集中在王岐山身边。这被视为“内一层”。

“内二层”是指近年抽调的新兵干将进京形成“高压”。比如,3月31日,中共官方通报了向新设纪检组的七家中共和国家机关派出纪检组长名单,包括徐令义、喻红秋、傅自应、苏波、张立军、辛维光和周新建。而这些人员均是从地方调派和别的部门调任。

“外一层”则是指中纪委老将频空降地方。包括傅奎及此前“空降”地方的侯凯、黄晓薇、姚增科、崔少鹏、于春生、迟耀云、刘明波、王舸等人。

港媒《东方日报》8月28日《中纪委人事换血王岐山用人有术》一文,认为王岐山通过“一进一出”,对中纪委进行人事大换血,所进的人员,才是真正的“王家军”。

文章认为,这些空降或者调出的中纪委官员,绝大部分是吴官正、贺国强担任中纪委书记时的下属,并非王岐山的嫡系。这最为值得关注。

而当这些人调出,空出的位置迅速被王岐山从北京带来的子弟兵填满。比如原北京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杨晓超调任中纪委秘书长;原北京市委副秘书长、市文化局局长肖培调任中纪委宣传部部长;原北京市政府秘书长黎晓宏,现任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原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董宏现任中央巡视组组长;原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崔鹏,现任中纪委副秘书长兼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

另外,原北京市副市长赵凤桐,现任中纪委驻国土资源部纪检组组长;原北京市西城区委书记林铎,现任辽宁省委常委、纪委书记。这批王岐山当年在北京的老部下,如今或在中纪委机关辅佐王岐山左右,或在国家部委、地方省市担任纪检一把手,组成了一支“王家军”。

文章指,王岐山正是通过这一系列举措,实现了对中纪委人事大换血,让反腐不担心跑风漏气。

“王家军”崛起 或暗示王岐山再干一届?

对于“王家军”崛起,《东方日报》文章认为,问题是,王岐山如果不连任中纪委书记,他两年之后退休,这些王家军今后怎么安排呢?

此前,关于王岐山因年龄问题不连任下届中纪委书记的传闻不断。也有分析认为,王岐山也可能会再干一届。

港媒《太阳报》评论文章指,现届中共政治局中,鲜有合适人选可以取代王岐山。

习近平正式接任领导人后,授命王岐山大刀阔斧扫除江泽民势力。彭博社引述波士顿大学研究当代中国政治的学者傅士卓认为,在这反腐关键时刻,即使王岐山将于十八届中纪委任期结束后满69周岁、接近规定退休的70岁,但2017年应该还暂时无法离开岗位。

不过,以上分析均建立在中共政权可能延续的前提下,有关中共解体在即,近年早已在中国形成民意,也引发外界密切观察。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