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测接替人选全错?官媒暗示王岐山能连任(图)

作者:司徒清亮 发表:2015-11-11 15: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王岐山去留备受关注(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5年11月11日讯】(看中国记者司徒清亮综合报导)中共十八大后,王岐山掌控中纪委打“虎”三年。但两年后的中共十九大,王岐山的中纪委书记一职任期结束,王岐山的去留备受关注,并且引起各方对候选人的预测。

不过日前官方媒体却有意或无意地解决了这一问题,暗示中共有一项体制规律是:中纪委书记“能干到70岁退休”。即王岐山在2017年中共十九大连任

王岐山地位特殊 官媒揭可连任玄机

11月9日,中纪委官网发文提到了一句话“纪委书记、纪检组长尤其要有担当”,此语被指针对不久前中共广州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王晓玲年满60岁退休一事。王晓玲是前中共常委曾庆红的侄女,因被举报贪腐受到外界关注。

中共党媒《北京日报》微信公号“长安街知事”随后特意就此发文《纪委书记都能多干三年吗?》进行分析。

文章称,退休制度中有一个特殊条款,就是因工作需要且身体健康,可以继续担任领导职务。纪委就是这样一个极少数的“特殊群体”,按惯例,副部级的纪委书记或中纪委派驻各部委的纪检组长,可以干到63岁再退出领导干部,比其他60岁退休的副部级官员多干三年。

文章还说,正部级以上的纪委官员,只有两人能干到70岁退休,一名是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另一名是中央书记处书记、中纪委副书记赵洪祝,他们都属于国级或副国级官员。

此文提到了有关中纪委书记的任期年龄问题,并且点出了王岐山之名,由于是在外界普遍关注王岐山在中共十九大的去留安排的当下,特别引起注意。按文章所说,出生于1948年、身为正国级官员的王岐山如果可以“多干3年”,那么在2017年中共十九大时为69岁,却因其中纪委书记的身份可以一直工作到70岁。而如果王岐山又如中纪委副书记般“干满任期再卸任”的惯例,也可以完成其在中纪委书记一职上的第二个任期。

言退是假 王岐山还要捕“更大老虎”

中共十八大之后,王岐山配合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掀动打虎风暴,至今已有近百名省部级以上高官及军职以上高级军官倒台,当中大部分是江派人马。

美国彭博社分析认为,在习近平上任后授命王岐山大刀阔斧扫除江泽民势力,借此收权。在这反腐关键时刻,即使王岐山将于十八届中纪委任期结束后满69周岁、接近规定退休的70岁,但2017年应该还暂时无法离开岗位。习近平势必持续倚重王岐山。

据香港《争鸣》杂志2014年9月号披露,2014年的中共北戴河会议传出,部分前任政治局委员、常委高官在8月12日发起联署,内容包括要求王岐山在中共十九大上不要退休。

10月25日,《纽约时报》援引香港科技大学的政治学者丁学良表示,中共高层人事估计可能会出现规则上的变动,让上了年纪的高级领导人,更容易在过了通常的退休年龄后继续留任。这会让王岐山等人得以留任,干完从2017年开始的下一个五年任期。

港媒《东方日报》刊文认为,王岐山有关退休言论可能有多重意思,其中一层意思就是爱钓鱼的王岐山,或想钓大鱼,放退休风令贪官松懈,意图揪出更大老虎。

种种迹象显示,王岐山现时并无退休前的暂时过渡之意,反而不断释放布局捕更大“老虎”信息。

今年以来,习近平、王岐山多次发出反腐升级信号,除了近期推出《纪律处分条例》,以及推动“能上能下”新规之外,中共官媒亦不断升级习近平对于反腐打虎的定调和言论。王岐山多次强调与习一致的反腐言论,如腐败和反腐败“两军对垒”,呈“胶著状态”,并重申习近平所讲“与腐败作斗争,个人生死,个人毁誉,无所谓”等等。有评论认为,这显示王已铁心要继续打大老虎。

不过,对于危机重重的中共政权能否延续到下一届,外界仍存观察。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