邝埜跪读信 领受严父家教(图)

作者:罗真 发表:2015-11-16 14: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明成祖永乐九年(1411年),进士邝埜(读野),字孟质,宜章(今属湖南)人。他为人勤廉端谨,又很孝顺父母。考中进士后,任监察御史,生性仁慈。

明成祖建都北京以后,有人奏南京钞法,被豪民搞坏,明成祖便派邝埜,到南京调查处理此事。人们都认为邝埜这一去,一定会兴起大狱。但邝埜到南京后,仅仅抓了一两个为首的豪强,便回京城复奏道:“市人听到朝廷的命令后,都十分震惊恐惧,现在钞法,已经完全正常了,不必再惩办什么人。”

当时倭寇侵犯辽东,因为城池失守,而获罪者,有一百多人,按照当时规定的律令,都应处死。邝埜负责处理此事,详细地向朝廷汇报了对他们可加饶恕的种种情状,最后,皇帝均宽恕了他们。邝埜处理事情,就像上面所举之事一样,常常怀着一颗仁慈之心。

邝埜为官廉洁,源于父亲邝子辅的严格家教。邝子辅担任江苏句容县的教官时,教子甚为严格。

邝埜长期在陕西任按察副使,很想和父亲团圆团圆,于是,便想聘请父亲担任陕西的乡试考官。邝子辅知道儿子的打算后,十分生气,说道:“儿子当了地方上的官,却想聘自己的父亲当乡试考官,怎么能够防舞弊、避嫌疑?”为此,他特意写了一封信给儿子,毫不客气地责备了他一顿。

有一次,邝埜出于孝心,用自己的俸禄,买了一件很普通的粗布衣服,给父亲寄去。邝子辅因为不清楚这件衣服的来历,不肯接受。他不仅把衣服寄还给儿子,还特地写信告诫儿子说:“你做刑官,负责刑罚之事,应当以洗冤屈、释疑案作为自己的责任,要对得起你担任的官职。我不知道你这件衣服是从哪里得来的,所以不敢接受,特地退还给你,以免玷污了名声。”

邝埜接到父亲寄还的衣服,捧读父亲的来信,不禁泣下,立即跪下,再诵读一遍,以示接受父亲的教诲。

(事据《明史•邝埜传》)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