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纳入SDR有多重要?

发表:2015-12-06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12月06日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把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一篮子货币,人民币将与美元、欧元、英镑和日元并列成为国际储备货币。此举被认为是对中国货币国际化努力的认可。

从2016年10月1日起,人民币拥有10.92℅的权重,超过日元和英镑,成为排在美元欧元之后的第三大货币。然而,这并不意味着人民币成为实质意义上的国际储备货币。法新社的评论认为,短期而言,IMF的决定并无立即的效应,更多的是一种象征意义。当然,象征意义不小,这是I MF35年以来首次纳入一种新货币作为国际储备货币。

人民币国际化的应有之义就是人民币的自由兑换,人民币至今不能自由兑换,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表示,人民币在实现可自由兑换前,中国将继续对人民币实施有管理的浮动机制,也就是说人民币并不是一种自由货币。按照北京的计划,人民币预期在2020年可实现自由兑换。

一些专家指出,与其他国际储备货币发行国家相比,人民币并不符合“可自由使用”的标准,中国在个人自由、法治,信心自由等方面更无法企及。有些分析人士由此认为,IMF的决定更多是基于政治考量,因为把人民币纳入国际货币“精英篮子”,有助于催化中国的市场自由化,使得北京的改革派利用必须兑现国际承诺的理由在经济和金融方面作出更加深层的改革,迫使既得利益集团就范。

道理很简单,人民币要成为真正的全球储备货币,中国必须建立市场化的汇率机制,深化金融改革,经济稳健发展,才能使得各国银行和投资者有足够信心,增持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据此,IMF的决定在于鼓励中国进行更大力度的经济改革。

人民币纳入SDR是否意味着承担更大的改革压力。经济学者温可坚认为,人民币加入SDR,等于主动让渡了部分货币政策的自主权,在货币政策选项上,必须和国际社会展开有质量的信息沟通,要赢得国际社会的认同,从中长期而言,这恰恰是人民币加入SDR的价值所在。

 

责任编辑:唐风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