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釜沉舟 中南海开始打理后事了! (图)

——苏晓康:破釜沉舟,档案第一要紧

作者:苏晓康 发表:2010-08-22 11: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个盛世,好不蔫儿的突然谈起冷寂的尘封档案,大约是形势见底了,他们要打理后事……

董乐山翻译的《第三帝国的兴亡》,是我们这一代人的启蒙读物之一,可说终身受益。作者夏伊勒(W.L.Shirer)的前言说,如果不是在二战结束时发生了一件历史上绝无仅有的事情,他是不会尝试写这本书的。他写道:

第三帝国“绝无仅有”的例外

“这件 绝无仅有的事情,就是缴获了德国政府及其所有各部门的大多数机密档案,其中包括外交部、陆海军、国家社会党以及海因里希·希姆莱的秘密警察的机密档 案。 我相信,这样大批的珍贵材料落入当代历史学家手中的事情,过去是从来没有发生过的。在此以前,一个大国,即使被战败了,它的政府被革命推翻了,像德 国和俄 国在1918年所遇到的情况那样,它的档案也总是由它自己保管的,只有那些对后来的统治集团有利的文件,最后才会公布。”

他还 提到,美国第一军团缴获了藏在哈尔兹山脉的各个古堡和矿井里的485 吨档案,当时正要被德军烧毁;战后许多年来,成吨的纳粹文件被封存在弗吉尼亚州亚历 山大里亚的一个美国陆军大仓库里,美国政府没有兴趣要想打开那些木箱, 直到1955年才被启封,供少得可怜的历史学家研究;后来的纽伦堡审判,就是匆忙 集中了数十万件缴获的纳粹文件作为证据的。

我对这段话至今印象深刻。纳粹德国在1945年春迅速崩溃,速度之快到了他们来不及销毁 档案,无疑希特勒也癫狂到了绝不相信他会失败,不会做此准备。但我们 必须记住,这是“绝无仅有”的一次,是一个例外。夏伊勒也说,一个极权主义的独裁政权,必然是在极度秘密的情况下进行活动的,它也知道如何保守这种秘密, 以防外人的窥探。第三帝国秘密作出的重大决定、阴谋诡计、背信弃义、其动机成因、 主要角色在幕后起的作用、他们所造成的恐怖的程度以及他们制造这种恐怖的伎俩——所有这一切,在德国秘密文件出现之前,世人是无法获悉的。

党的“生命线”
  
纳粹 德国的这种有持无恐,显然不会被后来的任何一个极权制度所效仿;而且我们可以确知,那些专制者都是做贼心虚的,一个最现成的例子,就是毛泽东有一个私人文件柜,存放“最核心机密”,钥匙由张玉凤保管,江青甚至不能染指。由此观之,一个政权什么时候到了担心它的那些档案的地步,乃是因为它已经预感到崩 溃、 看到了结局。他们所有人都不会像希特勒那么傻。

国内消息称,七月间北京人大会堂里开了一个“党史会议”,但议题却是关于档案 安全问题,中央常委拢共九人竟有四人出席此会,可见事关重大。一个盛世,好不蔫 儿的突然谈起冷寂的尘封档案,大约是形势见底了,他们要打理后事,这其中又以最大限度降低“清算烈度”为目标,你也可以解读成他们决意破釜沉舟。恰好七月里民间也有人还在讨论“转型的非暴力与和解”问题,两厢对比,真有点黑色幽默。

中共形成一个所谓“党史专门机构”,内含文献和档案部门,是文革以后的事情。文革以前中央只有“档案馆”,乃一顶级绝密的部门,任何人没有完备手续不得从那里调阅档案,连毛泽东也不列外,所以他要搞一个自己的档案柜。老毛发动文革,砸烂了他自己一手建立起来的这个政权,纵容“四人帮”胡作非为,其中他们最得 手的一件事情,就是派人“进驻”中央档案馆,从那里面任意索取档案,作为罪证整治从刘少奇以下的所有“叛徒、内奸、 走资派”。一场文革,假如没有一个“档案馆”提供炮弹,是不可想象的。所以“档案工作人员”的忠诚可靠,可视为这个党的“生命线”,难怪这次“党史会 议”表彰了一批“先进集体和个人”,还强调要“提高他们的待遇”——假如你只管腐败而忘了他们,那是会“吃不了兜着走的”。

“维稳”已经“维”到档案安全

这次 会议的议题中,也有一个是秘而不宣的:社会出现动乱,“档案馆”遭到暴徒冲击怎么办?“维稳”已经“维”到档案安全这一步,可知这个社会的动荡程度实在不小,因为中共的那些“档案馆”皆非设于通衢大道之间,而在偏僻山沟,“群体事件”已经防不胜防,谁敢保证穷乡僻壤没有“暴徒”?

也有 “智囊”“幕僚”建议,档案馆的尖端资料库应该设置自动销毁装置,负责人一按电钮,便“嗤”的一声,纸张尽数焚毁。现任中央档案馆的负责人听到此言, 大 概会偷偷发笑,心想这些家伙哪里去过我们那种地方?这些玩意儿,周总理时代就已经考虑到了,早就安装上了,不过要能更新换代,装上进口货,也是好的, 网络 控制的“金盾工程”可以花那多钱,这些关乎他们身家性命的档案,难道不配吗?我们在穷乡僻壤看守他们的龌龊证据,多要点保管费、保安费,总不算过分吧?

来源:《动向》杂志2010年8月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