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ter博士专栏】变革时代的赚钱机会(图)

作者:Peter 发表:2016-02-05 08: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02月05日讯】过去的一年,全球经济表现疲软,尤其是中国的表现差强人意。在经济高速增长了30年后,时至今日经济一下子增速放缓,大批企业产能过剩,好像所有的市场一夜间全部饱和,产品卖不出去,大量中小公司停产,倒闭。整个市场面临从新洗牌,大家对未来经济的预期越来越差,特别是一些企业界人士,各类公司的经营者忧心忡忡。经过PETER博士于部分业内人士探讨后发现事情确实没那么简单,在经济低迷的时期,更需要冷静下来对未来市场做些理性的分析,从而把握经营或者创业的方向。

中国现在的企业经营者大部份人出生在60-70年代,部份是仍然奋战在一线的50后。这些人也是目前中国最富有的一批人,他们幸运地赶上了大陆经济的高速增长期,受益于制造业、房地产行业的迅速发展,大发其财。但是这批人与现今的年轻人相比,他们的精力和乐趣在于赚钱,对于消费不是很在行,基本上属于买名牌就好。但是80后,90后,00后跟他们相比价值观有很大不同,在生活理念、消费观念上就更加不一样了。新一代人,由于互联网的普及和经济全球化的影响,对各国商品的了解程度远超过他们的前辈。比如前几年,中国大陆旅游者在国外购物,被称为“土豪”,给人的印象就是:有钱,舍得大把花钱,只买贵的,不买对的。这类人群现在已经很少见了,因为消费者越来越年轻化,更理性。通常会在购物前,他们先在网上仔细搜索,仔细比价。他们不相信广告,更相信网上的各种评论;而且,他们基本上是”月光族”,愿意花更多的钱在自己身上。

随着电商的发展,购物越来越方便,价格也越来越合理,包括很多奢侈品牌也非常重视网上购物并开始进入这一行业,比如:chanel虽然严格控制,但是目前已推出全球性电商网络;Burberry在Amazon以及中国天猫网上销售发力。都是在瞄准年轻一代的生活理念,迎合他们的购物习惯。如果不了解这一代人与上一代人的区别,依然按照以前的方式,那势必要被现在的消费者抛弃。这一点,PETER博士就深有体会。有位企业家朋友非常苦恼:奋斗了几十年,现在突然觉得一切都变了,以前熟悉的东西陌生了,看不懂市场,不知道消费者的需求。我告诉他说:市场变化了,而你并不了解。

笔者认识一位80后年轻人,以前做房地产销售总监,年薪很高,年底有花红。突然有一天辞职,去了西藏,云南旅游,最后到了云南大理,因为喜欢那里的天然美景就停下来开了一家客栈。每天通过网络接受订房,收取房款等,基本上通过网上的朋友圈就把生意做了,而且可以帮助游客定制个性化住房,旅游,购物计划等。赚钱后,在网上购买自己需要的东西,有时候是与各行各业住店的客人交换商业信息,兼营,批发,零售当地的土特产,客户遍布全球,根本不需要传统的广告投入,不需要更多的销售人员。只要客户有需要,基本上在网上就可以办到。他的手机里有客户群几千人,也有不少同龄的“粉丝”,如果有服务不周,在客户群里就会迅速传播,从而影响客流。通过他自己的组织化方式,形成了新的消费方式,称为“小众经济”。(现在已扩大到3家客栈)而他的目标就是在未来几年做到8-10家。

80后,90后,00后逐渐成为市场消费的主力人群,他们可以称为“互联网一代”,价值观相同,消费理念相同。基本上不看报纸,不看电视,传统的媒体广告宣传对他们作用不大。他们的消费越来越理性,对商品的了解程度基本能达到专业销售代理的水平,而且更加个性化,更相信口碑,在自己的圈子里用更快得速度传递信息。在这类人群中,偶像的作用和影响力会用更快的速度传播。某一演唱组合,通过“粉丝圈”在几分钟内销售几万张门票!

正如一位著名的经济学家总结的:未来的商业机会将是失去大众品牌,大部份中小企业所服务的只是一个特定的人群,这个特定的人群会垂直打通。你只要服务这些人,只要在这个族群中形成品牌理念,就会变成一个小型的优秀企业。在一个特定的族群和消费族群中打穿做透,为他们提供服务。

在变革的时代,现有的和创业的企业都需要调整方向,了解消费市场的变化,真正搞清楚新一代客户的需求,才能不做错误的选择。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