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太后为何要给月饼改名字?(图)

发表:2016-02-20 00: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慈禧太后。(网络图片)

说起慈禧与月饼,还真是挺有“缘分”的。八国联军攻入北京后,慈禧化装成农妇,带著光绪和一帮大臣,没日没夜地向西逃去。这一路,走得如丧家之犬,别提多落魄了!可在进入山西后,日子总算多云转晴了。

一来,山西离著京城,毕竟有好一段距离,八国联军就算要攻来,也得一段时间,这让慈禧的心稍稍安定了下来;二来,地方官吏们听说慈喜一行人经过,都赶著来拍马屁。毕竟,正常情况下,慈禧可是足迹罕至。有这麽一个机会,谁都铆足了劲地溜鬚拍马。

所以,这一年的中秋,慈禧终于摆脱了“西狩”的落魄,好好地过了一回中秋节。这一回,为了让慈禧过好中秋,山西大大小小的官员,可谓费尽了心思。先是好好安排了行宫,极尽豪华之能事;接著,让城内享有盛誉的几家糕饼店,联合赶製了月饼,上面刻有“福寿康宁”等吉祥字样。不仅如此,连月饼的造型也颇为多变,有传统的样式,还有寿星、娃娃以及各种动物等新创的月饼样式,让人大开眼界。

一路吃野菜,喝井水,到了山西,此时此刻,慈禧终于喜笑颜开。好月光,好月饼,加上一帮“好官”们尽心伺候,慈禧笑得合不拢嘴,一扫多日来的阴霾。此时此刻,慈禧才觉得,总算没白“疼”了月饼。说起来,慈禧一向都挺喜欢吃月饼的。不过,因为“月饼”和”月病”音近,慈禧又是女人,认为不雅,于是改名为“月菜糕”。中秋节,在慈禧执政时期,可是大日子,共有三天。八月十四是“迎月”,八月十六是“送月”,这三天都是中秋节。

当然,在当时,中秋节可还是分“等级”。一般的人家,哪经得起折腾,也就是按传统的八月十五这一天过中秋节;富贵之家,想热热闹闹几天,就按照慈禧所定的三天来过中秋,这是咸丰去世后,慈禧定下来的;至于慈禧自己,自然要比所有人都高等,于是慈禧给自己定的中秋节,总共有五天,就是从八月十三到八月十七。

责任编辑:润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