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金融反腐风声紧 工行马德里出大事(图)

作者:晏清流 发表:2016-02-21 10: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工商银行在马德里的办事处遭查。(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02月21日讯】(看中国记者晏清流综合报导)正当北京当局大举金融反腐之际,中资驻外金融机构也曝出洗钱丑闻,工行马德里分行已6名高管被抓。驻外机构问题被指是大陆的官场腐败的延伸。此前,有消息指,前央行行长戴相龙已“自首”并举报大批中资涉外金融机构腐败黑幕。

工行马德里分行卷入洗钱案 已6高管被查

美国之音2月20日引述美联社报道,西班牙警方2月19日在洗钱和偷税调查中在首都马德里逮捕了第六名中国工商银行高管。据称这名高管目前在工行卢森堡分行工作,但此前供职于马德里分行。

警方2月17日曾突击搜查了工行在马德里市中心的营业厅,并逮捕了包括该分行行长在内的五名管理层人员。

西班牙警方声明说,这次突击是对2015年反洗钱调查的进一步行动。声明指,中国工行马德里分行疑似被利用,中国大陆犯罪集团涉嫌从中国进口大批假冒货物,未向海关申报、以规避进口税和关税。犯罪集团将赚取的非法收入存入工行,工行未按照法律要求审查资金来源,便将走私、税务欺诈和侵犯工人权利等取得的非法收入注入金融系统,转入中国,约3亿欧元(约合21.8亿人民币)。

欧洲执法官员称,工商银行为一个涉嫌巨额逃税的中国走私组织洗钱,已查明的涉案金额达到大约4千万欧元。

西班牙警方指控的中国工行马德里分行涉嫌洗钱一案,目前尚待法院初审结果。

涉外机构近期丑闻不断

中共涉外、驻港机构近期爆出诸多丑闻,其中中共驻菲律宾宿雾总领事馆去年十月下旬发生惊天枪击案。由于证实枪手是一对领事馆外交官夫妇,事件据称涉及贪腐所致的内部纠纷,引发外界对延伸到境外的中共官场贪腐和内斗黑幕的关注。

港媒《南华早报》发表关庆宁的评论认为,中共驻外机构(包括使领馆和中资公司)往往会成为腐败官员的避难所。驻外机构的弊端与大陆的官场腐败有密切关系,前者是后者的延伸。

1月19日,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龚清概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

香港《苹果日报》1月22日刊发李平的专栏文章指,龚清概落马,其意义不在于台湾变天后两岸政策最高执行机构的人事调整,而在于他是中央巡视组进驻中共涉外机构后第一只被打倒的老虎,中纪委或今年第一轮巡视就再纳入中联办、港澳办等涉外机构。

1月28日,原中央纪委驻国家广电总局纪检组组长李秋芳,已确认出任中纪委驻国务院港澳办纪检组组长,这是港澳办历史上第一次设立派驻纪检组。

传戴相龙咬出境外中资金融机构黑幕

近期,习近平王岐山正开展对金融界的整肃。当局2015年10月23日启动今年第三轮中央巡视,涉及31家单位,包括工商银行在内的21家中央管理的金融单位全部纳入专项巡视范围。大批金融界、证券界和境外中资机构的前、现任高层已被盯上。

2015年11月2日上午,中国农业银行行长张云被带走协助调查。张云后被撤销党内职务,降职为正处级别。

另据香港杂志《争鸣》2015年5月号披露,去年3月初,中共中纪委、中组部约谈前央行行长戴相龙。指称有境外中资机构、金融机构举报戴相龙使用代名开设账号,以假名进行经济活动已超过10年。

3月23日,戴相龙携带“交代书”到中纪委“自首”,并举报金融界、证券界、境外中资金融界高层腐败黑幕。其中包括中共国有商业银行高层和亲属以公务旅行名义,利用代名、假名在境外中资、外资金融机构开设账号;通过香港中资金融机构向美国、加拿大、英国、法国、澳洲等国家转移资金,用以购买债券物业;金融机构高层使用“小金库”的资金行贿中共党政、国家高层官员的惯例等。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