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看云起】心灵升华在于化怨恨为感恩(组图)

作者:李云飞 发表:2016-02-25 1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西雅图海岸暮色中的夕阳。(摄影:李云飞)

在云游的经历中,有一个场面在我的记忆中留下了比较深刻的印象。在日本的一家乡村餐馆,几个男子汉在一群女人面前比富。一个日本男子先拿出一块装饰着宝石的手表,收据显示价值3500美元,另一个香港帅哥拿出一块名表,价格显示35000美元。日本男子感觉面子丢大了,就一手把餐馆老板的手腕抓过来,准备以老板的手表压住香港男子的气势。然而,遗憾的是那位日本老板并不是爱表之人,他的手表只是一块价值不到50美元地摊货。顿时这场财富比试立见高下,香港帅哥趾高气扬,无论男女都以仰慕的眼光看着他,似乎他就是这群人中最有魅力的人。

一个人所拥有的财富多寡很容易判断,他的精神境界和思想的高度却不易识别。然而,优雅的人生是一个平和的心态所滋养出来的从容和淡定,一个人思想的高度才是他精神境界的高度。在道德水准下滑的现代社会,知恩图报的人虽然不太多,却仍然大有人在;而不念人过、不思人非、不计人怨的人真是很少看到了。检点一下自己的行为,知恩图报不难,原谅那些在精神上严重伤害过自己的人就经历了一个漫长的过程。从怨恨到感恩,需要一个精神与灵性上的升华。人生中的苦难使人成熟,使人坚强,如果一个人没有品过苦难,就难以生出真正的慈悲心。

青海之劫 感激冷漠无情的上司

我的人生中曾经出现过两次苦难的大劫。第一次是20岁大学毕业时被分配到青藏高原工作。其实也没有什么非得去青海工作的理由,但是在共产党的独裁专制之下,这样的决定就是不可逆转的命令,尽管我没有任何社会经验,在青海也是举目无亲,却不得不一个人背着简单的行李踏上了西行之路。

到达青海之后,无法适应高原的气候,口干、失眠、流鼻血等症状让人觉得日子非常难熬,一个很单纯的愿望就是想调回山东老家工作。当时的顶头上司也是同一所大学毕业的老校友,他是比我早毕业20年、在文化大革命中被作为“保皇派”发配到青海的老一代大学生,按理说应该与我同病相怜,理解一个年轻人远离故土的烦闷与失落。孰不知这世上人的思想境界差异很大,同样是经受过苦难的人,一种人是对还在受苦难的人深表同情,另一种人则是想用同样的苦难去报复周围的人,很不幸他是属于后者。

有一次,我在闲谈中直率的向当时的这位上司说:“我想调动工作回老家。”谁知这位同样也饱受高原生活之苦的中年领导听后不仅没有丝毫同情心,反而面目狰狞的冷笑了长达七、八分钟,然后以一种幸灾乐祸的口吻说:“哈哈哈,哈哈哈……,我在这里受苦受了20多年都没有能力调回老家去,你刚来两天就想调走啊?你给我做梦去吧!只要我还在这里当所长,你就永远别想调走!”那种以整人为乐、令人毛骨悚然的冷笑深深的印在我年轻的脑海中,以致很多年之后,回想起这段往事及他的冷笑仍然让我心有余悸。

此后,他的那几句话在我的脑海中变成了无法驱逐的魔咒,回想起来就感到头皮发麻。然而,他异常的冷漠却唤醒了我灵魂深处的潜能,我发奋用三个月的时间背诵了上海外国语学院日语专业的全套日语教材,尽管三个多月由于没有时间理发以至长发披肩,但是我最终以最优秀的成绩考取了可以享受日本教育部奖学金的出国研究生,进入著名的大学攻读博士课程。那位上司的行为最初对我是一种伤害,但是却磨练了我的心志。细思之,如果没有他当时的那些行为,就没有我日后的成功,由此我对他反而心生感激。


日本小城鸟羽的碧海青松。(摄影:李云飞)

纽约炼狱 极端的苦难成就辉煌

我在世界之都纽约经历了两年多饱受风寒的岁月,那是我人生中出现的另一个大劫。纽约或许是全世界气候变化最剧烈的一个城市,曾有过零下46度的巨寒,也出现过高温近40度的酷暑。冬天与夏季是那么的漫长,而气候适中的春天与秋季却只有短短的几天就匆匆结束了。这种极端的气候也反映在工作方式与人们的生活中,对人或事物的评价在早晨曾是一朵花,晚上可能就变成豆腐渣了。在那里我每个星期工作七天,每天工作时间都在十多个小时以上,食无定时,睡无定刻,睡眠严重不足,导致每天昏昏沉沉,身体因长期透支而虚弱不堪。

人世间真正的坏人并不可怕,最可怕的就是戴着伪装面具的假好人。大千世界,本来就是无奇不有,纽约这个万象之都,就容纳了来自世界各国的形形色色的人。道德高尚之人对权势不感兴趣,而势利小人一旦掌权就紧紧不肯放手。小人得势,注定就会欺软怕硬,我也因为一个不大不小的过失被一个上司当作了整人的借口,她曾用非常下流的语言辱骂过我,侮辱我的人格,导致我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无法摆脱心灵中的阴影。然而,当我熬过了那段经历,回头再看看那些折磨人的痛苦其实什么都不是,反而磨练了我的心志,为我积蓄了更为广泛、深刻的写作素材,使我文思如潮,手中这支原本就能纵横天地的笔更加挥洒自如。


经过大海洗礼的岩石更加晶莹透亮。(摄影:李云飞)

曾经有一位哲人这样对我说:“大磨难造就大英才,大风雨成就大风流,大悲欢书写大人生。”人生中的悲欢离合与喜怒哀乐,从另外的角度去观察,就是上天的给予人的恩泽。人在难中如果能坚守心灵深处的高贵,化怨恨为感恩,磨难就必能成为灵魂升华的阶梯。一个人的精神境界与他拥有的物质财富多寡无关,其思想的高度才是其真正的高度。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