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妈”孩每天学习18小时 “成功是一剂毒药”(图)

作者:苏菲 发表:2016-03-04 02: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03月04日讯】(看中国记者苏菲综合报导)每个父母都希望子女能成为人中龙凤,虎妈鹰爸式教育曾引发全社会对亲子教育等话题的热议。不过最近重庆市又出现一名“虎妈”。她为孩子制作了一张作息时间表,小孩每日要学习18个小时而且期间并无休息时间。该名母亲坚称“小孩子唯一能做的事情就是学习”,惹来大批网民批评,有专家认为中国“虎妈”现象不断,与国家的教育资源不公平有关。

虎妈为子制作息表 每天学习18小时

大陆媒体报道,据称毕业于北京大学的30岁“虎妈”刘女士,为自己的“小P孩”制定了作息表。作息表列明小孩一星期的活动安排,除平日上课外,该名“虎妈”更安排了古文、围棋、钢琴、毛笔书法、奥数、跆拳道等多项课外活动。小孩每天早上5点就得起床学习,一直到晚上11点才能休息。


北大毕业虎妈为“小P孩”制定的作息表。(网络图片)

“虎妈”解释自己安排的活动都是为了孩子的前途,“跆拳道、游泳是为了锻炼身体;弹钢琴、拉丁舞是为了培养艺术天赋;围棋、奥数是锻炼逻辑思维能力”,她认为自己孩子天赋不高,故多项课外活动有助其改善孩子的能力。她还解释制定作息表的目的是为了培养孩子的时间观念和自律习惯,“我爸爸当时也是这么教育我的”。

对于有网民斥责她令孩子失去童年,她不以为然的表示“要想未来轻松一点,从小就要辛苦一点。现在不学习以后就会被社会淘汰”。她坚称孩子按作息表生活仍十分健康,“6小时的睡眠刚刚好,上课也没打瞌睡”,又称只要孩子考取好成绩,就会给他放假,“劳逸结合”。

虎妈式教育并不适合每个小孩


“虎妈”蔡美儿和她2个女儿。(网络图片)

自2010年,美国耶鲁大学华裔教授蔡美儿出版《虎妈战歌》一书,讲述自己“十不准”的教育方法,包括:不准在外过夜、不准参加玩伴聚会、不准参加校园演出、不准抱怨不能参加校园演出、不准看电视或玩电脑游戏、不准擅自选择自己喜欢的课外活动、不准任何一门功课的学习成绩低于“A”、不准在除体育与话剧外的其他科目拿不到第一、不准练习钢琴及小提琴以外的乐器、不准在某一天没有练习钢琴或小提琴……不过这种苛刻的教育方法,引发不少西方父母对其声讨。

之后,中国也出现不少“虎妈鹰爸”的报道,不少父母在网上分享自己的“虎妈狼爸”式教育……但中国教育专家认为,虎妈式教育并非适用于所有的孩子,如果孩子的叛逆性非常强,这种方法会让孩子们长大后会引发一定的心理障碍以及扭曲。而在西方教育观念普遍认为,让孩子有自己更多的自主发展才是更好的教育方式。

虎妈现象:成功是一剂毒药


虎妈——蔡美儿(Amy Chua)(网络图片)

2012年,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系的周孝正教授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从社会学的角度对虎妈现象进行分析和解读。

周孝正教授认为:“……这些父母都是用一些邪恶的手段,他们要达到他们认为的美好的目的,这是我们中国的一个大问题。再加上中国的一个特殊情况:人口的急刹车。独生子女在中国大约有1.4亿,在这种情况下反映到教育上就非常严重了,对孩子就得打骂利诱等等。成功就是一例毒药,毒得我们中国社会上下,家长孩子都受毒不浅。”

虽然严厉的教育方式在中国自古就非常盛行,但周孝正教授认为社会的两极分化,社会资源的不公平分配,从很大程度上导致了这一现象的恶化。“你想想中国腐败到这个份上,你把招生的权力给学校,那些穷孩子能上重点中学吗? 国家把资源都投到了那些重点大学,孩子的家长都想让孩子去享受优质的教育资源,可是我们国家的教育资源越来越不公平。”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