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多城市房价调控 但一个因素会功亏一篑(图)

作者:李正鑫 发表:2016-03-28 10: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楼市泡沫世界最大,房价本可跌但政府不让跌。(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03月28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3月25日一天之内,上海、深圳等一二线城市相继出台楼市调控政策,正式开始收紧楼市。有媒体称这是“史上最严厉调控”,这使得中国楼市在政府调控中越陷越深。但有一个因素不可忽视,有学者认为政府并不想看到房价下跌。可能会导致房价调控功亏一篑。

大陆多城市密集发布调控楼市措施

在3月25日这短短一天之内,上海、武汉,南京、深圳相继出台楼市调控政策正式开始收紧楼市。

上海发布措施是提高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购房缴纳个人所得税或社保的年限,从自购房之日起计算的前3年内在上海累计缴纳2年以上,调整为自购房之日前连续缴纳满5年及以上。

当天下午,央行上海总部与上海银监会联合出台个人住房贷款调控政策文件,二套房利率上浮10%。对拥有1套住房的居民家庭再次购买第二套房,其首付款比例不低于50%,利率不低于基准利率1.1倍执行。

深圳25日深夜出台楼市新措施。下达通知称“非深户购房缴纳社保1年改3年”、“首套房贷款还清,二套房首付最低变为四成”。

25日武汉市发布公积金贷款新措施,购买首套房申请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由过去的60万元下调为50万元,购买第二套住房申请公积金贷款的最高额度为50万元扣减首次已使用公积金贷款后的差额。

央行南京分行与银监会江苏监管局联合发布通知,要求全省金融部门落实差别化个人住房信贷政策,严审购房人首付款比例、首付资金来源,加强对房地产贷款资产质量、区域集中度、机构稳健性的监测。

“史上最严房价调控”的背后

对于各城市的楼市调控,尤其是上海的措施,英国《金融时报》给出了一个评价--“史上最严厉调控”。在《金融时报》看来,这次的调控措施精细到近乎“僵化”,背后却是中国当下的“资产荒”。这一大背景之下,一线城市房地产或许是资产泡沫的最后一轮涌动。

中国楼市再度陷入冰火两重天境地,一边是全国高库存难去,一边是一线城市房价暴涨。首先,从过去历史来看,调控政策往往从打压需求端开始,却时常埋下了下一次暴涨的源头,最终结果反而是营造出某种“饥饿营销”效果。

其次,上海政策只是开始,别的城市很可能跟随,这使得中国楼市在政府调控的中越陷越深。换言之,这次政策是此前上海调控的加强版,只是条款可能更加“僵化”。

符合投资者人预期回报的资产标的不断变少,曾经A股都跻身备选,而在去年各类风险坍塌、投资人血本无归教训之下,投资者日益痛苦地感受到“资产荒”的存在。这一大背景之下,一线城市房地产或许是资产泡沫的最后一轮涌动。

中国楼市泡沫世界最大 房价本可跌政府不让跌

日前,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召开,高盛投资管理部中国副主席暨首席投资策略师哈继铭在会议上表示,中国的房价应该是已经到了下跌的阶段了,之所以没有下跌是政策在不断地推动它,包括舆论上的推动,包括地方政府出的一些政策,包括金融政策的放松。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稳增长、稳金融。但是这样做可能是以更长期的不稳定为代价的。

哈继铭说,中国的房价收入比在全世界是最高的,深圳是28倍,上海和北京也都是超过香港,香港是15.6倍。纽约和伦敦差不多是在10倍、12倍,日本东京只有8倍。所以中国大陆的房地产泡沫是最大的,远远大于香港,远远大于全球。并且中国大陆这种用加杠杆的方式买房子,可能会导致一个非常大的系统性的金融风险。

哈继铭强调,关门放水资产价格一定是上涨的。现在加强了资本管制,同时货币又如此快速的增长,还有一些政策来引导资金进入到房地产领域,房价上涨因为国内投资者没有其他的工具可以选择,那么这种上涨是一种风险很大的上涨。

视频:中国多城市房价调控 但一个因素会功亏一篑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