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释军权稳固信号用意何在(图)

“换届”年高调展示新头衔习政治抱负渐见真章

作者:李翔宇 发表:2016-04-30 10: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军权逐渐在握的习近平政治上是否会有非常之举?海内外拭目以待。(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6年04月30日讯】(看中国记者李翔宇综合报导)4月18日至22日,中共全军高级干部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专题研讨班在北京举行。4月25日,中共《解放军报》刊文披露,习近平亲自审定办班方案、确定参训人员,并提出明确要求。这期间的4月20日,习近平以“军委联指总指挥”身分视察了中共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连番举动,有媒体人士解读,习近平对外释放军权稳固信号,是针对他的政敌。

今明两年是中共“换届”年,是高层各派系博弈最为激烈的时期。近期海外媒体爆料显示习近平很可能有政治上非常之举。早前有政论人士分析习近平军改意图,认为只有抓住军权,才能贯彻当权者的政治理想。

新头衔曝光

据官媒新华社的报导,习近平4月20日以“军委联指总指挥”身分并身穿迷彩服来到中共中央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视察。这是该头衔首次曝光。

习近平主政后,除担任中共总书记、国家主席和中央军委主席外,还至少身兼中共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中央外事国家安全工作领导小组、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等7个领导小组或委员会的组长、主席。

香港东网4月22日刊发评论文章称,习特意著军装视察联指中心,意在突出自己最高军事统帅角色和地位,也在宣示这一职务的军事属性,宣示自己对军队事务的深度介入和牢固驾驭,在实际上贯彻和维护军委主席负责制。

香港汉和防务评论杂志创办人平可夫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习近平新头衔是他已有的诸多个头衔中最值得注意的一个。平可夫认为,习近平的新头衔主要是针对他的政敌,意在表明他牢牢控制着军队。

“对手都是流氓”

中共元老叶剑英养女、北京资深调查记者戴晴4月21日接受美国之音专访时表示习王面对的对手都是流氓。戴晴称,“你看郭文贵那样的人,张越那样的人,那都是流氓啊!那都是什么流氓啊!公安都一直在他们手里,安全在他们手里,公检法在他们手里,多可怕啊,他们想要你死你就死。”

戴晴所说的张越是4月16日落马的中共前河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越落马后,大陆财新网刊文披露张越与先前被查的中共原国安部副部长马建及政泉控股实际控制人郭文贵等结盟,动用政法国家机器参与商业利益争夺,胁迫甚至肆意抓捕与郭文贵有利益纠纷的商人。

据海外媒体披露,张越被抓不仅涉及去年落马的前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还牵连周本顺及马健背后的江泽民和曾庆红。

美媒:2017年习仍倚重王岐山除江派势力

最新一期香港《前哨》杂志援引消息人士透露,由于王岐山在反腐工作上的无可替代的重要性,习近平已经向王表明了中共十九大将对其破格留任的部署。王岐山表示,原则上超龄后不适合留任,但最后仍然留下转圜余地,称需要视健康状况而定。

王岐山留任与否去年已开始成为海外媒体关注热点,不时传出中共内部“劝留”王岐山的消息。

美国彭博社曾分析认为,习近平上任后授命王岐山大刀阔斧扫除江泽民势力,借此收权。在反腐关键时刻,王岐山2017年应该还暂时无法离开岗位。习近平势必持续倚重王岐山。

历史定位

《前哨》杂志同时披露,每当就一件重要事件作出处理决定后,习近平经常会问身边人:“这样做,历史上会有什么评价?”。文章认为,显然习近平对自身的历史定位较为看重。

政治评论家陈破空去年12月4日撰文称,习近平军改意图,只是为了避免重蹈胡锦涛被架空的覆辙、不当弱主,这样的目标,未免太低。应该说,还有更高的目标。

文章认为:观中共内部生态,只有掌握了军权,才能掌握政权;只有抓住枪杆子,用枪指挥党,才能贯彻当权者的政治理想。无论当权者最终是否有心政改,都只能循此逻辑。

近期还有海外媒体披露,考虑到弊病和所带来的困境,习近平欲撤销“隔代指定接班人”,不想在十九大上指定自己的“接班人”。

另起炉灶?

大陆学者杨鲁军日前表示,中国“正走在十字路口”,习近平会否打破党内潜规则另起炉灶,明年十九大具有风向标意义。

海外政治学者明居正4月10日发文认为早已摇摇欲坠的中共是否能维持到明年的十九大召开,尚是个未知数。

时政评论人士李善鉴认为,习近平或已意识到他所处的特殊历史阶段,已经看到了当前的形势。而从国际社会上看当前的历史潮流,共产主义已然走到悬崖尽头,走向民主将是大势所趋。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