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默笑看人生(图)

作者:胡东光

作者:作者:胡东光 发表:2016-05-07 0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幽默风趣不是天赐的,也不是少数人的利器,多加学习应对一切,便可以观乐笑对人生。(网络图片)

幽默大师林语堂曾说:“幽默是人类心灵的花朵,是富有悲天悯人的情怀及温柔同情的人生观。幽默有哲学的深度,文学的内涵,教育的影响,和娱乐的效果。”

如果说生活像一道菜,幽默就是调味料。有位妇人描述自己的先生说:“外子常开玩笑,每遇到不如意的事,他总以乐观、幽默的心境去面对。婚后因创业失败,我安慰他说:‘没关系,日子总要过下去,苦,我就跟你苦;如果那天你飞黄腾达了,再跟你分一杯羹。’没想到他乐观地对我说,这样不好啦! 苦,你就跑,等我飞黄腾达了,你再回来。”这位妇人结论说:夫妻间的幽默感,是感情的润滑剂,更是小孩们学习人际关系的榜样。有幽默感的人,凡事健康思考,保持正面态度,当遇到困难,容易化险为夷。

另外,绝大多数的人,都很害怕被人家说到自己的短处,例如身高不如人、相貌不美丽、声音不好听、口齿不清楚等。对于自己的短处,害怕别人嘲笑,其实那里有人十全十美,何必太计较自己的缺点,如果有三分幽默,自我调侃,那倒是做人的潇洒。

西方人在竞选时,都喜欢在政见发表中自我调侃一番,除了博君一笑外,主要还能加深别人对他的印象,甚至赢得别人对他的尊重。

哲学家苏格拉底有一次被老婆大骂,且当着众多朋友的面前被泼了一盆冷水,正当大家尴尬得面面相觑,不知如何是好时,苏格拉底却不慌不忙地说:“我就知道打雷过后,一定会下大雨。”

知名的美国政治家富兰克林,有一天去拜访一位长者,来到长者的住所时,因为房门太矮了,一不小心头就撞到门框,富兰克林痛得不由自主地流出泪来,长者在一旁笑说:是不是很痛?此行最大的收获应该就是这个吧!一个人想要立足于世间,要过得平安顺利,避免不必要的摩擦,就得常常低头、放下身段……。

富兰克林牢牢记着长者的教训,从此便将“低头、谦逊”列入自己的生活准则。学会低头,让他成为一代伟人。所谓“低头是稻穗、昂首系莠稗”。愈是成熟的稻穗,头垂得愈低,只有坏稗麦头才抬得高高的。

在佛经里,有一则故事形容一对愚痴的夫妇吵架,两人互不相让,夫妻俩都发誓不愿先开口与对方交谈。但不幸的,小偷潜进屋内偷东西,夫妇俩虽都发现,都谁也不愿先出声,只得眼睁睁地看着小偷把东西偷走了。

低头是成熟的表征,是美德的表现。古树结实,都是垂下来的;低头更是谦卑的表现,低姿态能避免嫉妒、障碍,放下身段才能与人和平相处,学会低头更能营造出良好的人际关系。

清朝纪晓岚有一天前往祝贺瀚林院王太夫人的寿辰,在众人请求下,为王太夫人写一首祝贺辞,第一句写的是“这位婆娘不是人,”只见众人面面相觑,表情讶异。稍后,他再写第二句:“九天仙女下凡尘,”一时,宾客拍手叫好,他又写第三句:“生个孩儿去做贼,”此时,换王太夫人面容变色。于是,他写下最后一句:“偷得蟠桃献母亲。”顿时,现场大众赞叹之声,不绝于耳。

有一位颇具声望的学者应邀到文化中心演讲,当主持人介绍出场时,他不小心跌了一跤,摔个四脚朝天,顿时全场哄堂大笑,主持人也尴尬不已。过了一会儿,只见这位学者若无其事,不慌不忙地站起来,整理好衣服,对着大家说:“人生就是这样,跌倒了再爬起来,在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全场听众掌声如雷,他的幽默化解了难堪的场面。

幽默是一种艺术,如同寒冬中和煦的阳光,夏日凉爽的和风,为平日枯燥无味的生活,添加了色彩与趣味。幽默是生活中的机智,能化解难堪、僵持的场面,也会让原本沉闷的气氛活泼起来。

宋朝的石曼卿学士一日出游时,侍者惊吓了马儿,使正在驰骋中的马忽然抬起前脚,声嘶力竭地吼叫着,马背上的石曼卿被突如其来的动作,摔得四脚朝天躺在马路上,随从见状,立刻对侍者大骂,石曼卿制止随从说:“幸好我是‘石’学士,如果是‘瓦’学士,岂不是摔破了?!”所以一个懂得幽默的人,就如同握有一把万能的钥匙,能打开人们紧闭的心灵,为僵化、冷漠的心注入清新的暖流。

曾有一位空军少将作寿,借机宴请同僚。席中,一位侍卫官被安排为一位上将服务,因太紧张,在给上将倒酒时,一不小心竟不偏不倚的将整杯酒洒在上将全秃的头上,这时全场屏息无声,大家都在静待上将如何发怒骂人,没想到上将不但没有生气,反而轻声对侍卫官说:“先生啊!你以为用这个方法就可以治好我的秃头吗? 如果有效的话,我早就自己施行了。”

幽默风趣不是天赐的,也不是少数人的利器,如多加学习应对一切,便可以观乐笑对人生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