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京生:文革五十周年——世纪教训(二)(图)

作者:魏京生 发表:2016-05-07 0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文革初期的1966年8月,毛泽东在北京多次检阅红卫兵。(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05月07日讯】毛泽东在文革打击了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之后,全面推行了他认为的社会主义工农业政策。很多学者忽略了,他们同时还推行了所谓的社会主义新文化政策。八个样板戏就是典型的证据,文革刚兴起时的所谓破四旧也是典型的证据,证明革文化的命也是文化革命的主要目标之一。

实际上这场革命的初始目的就是文化革命,而且是全党无异议通过的、以中国共产党的意识形态为基础的目标。中国共产党的意识形态和苏联为代表的典型共产党的意识形态有所不同。这个不同来源于不同的历史,这就是以五四运动为标准的百年屈辱历史。

从十九世纪中叶开始,老大帝国遭遇了多次战败割地赔款。这在东方各国都产生了学习西方以自强的思想运动;同时产生了两个极端的社会心理潮流。这就是自卑和自大同时并存的病态心理,至今仍是东方各国社会心理的主流表现。

小到染黄头发参加爱国主义打砸抢的愤青人群;大到以获得西方奖项为荣的知识精英,都体现了这种自卑和自大共存的病态心理。到十九世纪的五四运动前后,以自卑为主、自大为辅的思潮占了主导地位。受日本脱亚入欧思潮的影响,全盘西化的思想的各种分支思潮,成为了知识界的主要思想。其中最有煽动力的正是共产主义思想和与它接近的左派思想。

全盘西化思潮的一个基本结论,就是认为东方传统文化不适合建设现代化的社会体系。因此必须从文化改革或革命入手,改变中国的更广义的文化,才能引进西方的社会体系和现代化的工农业等等。这就是中国共产党毫不犹豫地全体支持文化革命的理论基础。至于这场革命触及了他们自己的灵魂和肉体,不过是他们始料未及的后来结果,不是他们从思想出发的初衷。

除了各种政治手腕之外,毛泽东和他的四人帮们很真诚地实行着他们的理想,并没有欺世盗名。他们不但从破四旧开始,试图彻底毁灭中国传统文化;而且很努力地试图建立他们认为的社会主义新文化。和强制建设社会主义新农业集体化同时;强制推行以样板戏为代表的一大批所谓的社会主义新文化。包括丑化和打击以孔子为代表的传统文化,一直深入到农村的文化角落里。

有人提出五四运动的主要思潮,包括了民主自由平等,妇女解放和白话文白话诗等等许多文化上的进步内容,不可一概而论。确实,近百年来的思想文化潮流内容庞杂,好坏并存,不可一概而论。包括引进先进的文化和政治体制,都是正面的、正确的思想。

但是这一切正确的思想和文化,在共产主义的极端宗教思想体系里,被异化成为文化革命的理论基础。例如自由平等人权,在共产主义的以阶级斗争为纲的思想体系里,被解释为只有取消了少数阶级敌人的人权,才能保障大多数人更大的自由和人权。反之一小撮敌对阶级的人权和自由,其前提就是剥夺大多数人的自由和人权。

彭真作为人民代表大会委员长,为了对抗民主墙提出的民主自由思想,说共产党领导下的民主,才是真正的民主,最广大的民主。西方的代议制民主只不过是少数人的民主,假民主。这不是他个人的说法,而是共产党的基本理论,深入他们这一代革命者骨髓的思想。就是被自己人关进自己设计的监狱八年,也没有改变的基本思想。

党领导制定和执行的法律,是党领导着法律体系,而不是法律制约着共产党。这正是从西方传来的共产党思想体系的标准解释,是从全盘西化异化来的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思想。

江泽民发明的所谓亚洲价值观不适合西方民主。是在民主化思潮的压力下的防御性理论,也是全盘西化思想异化的另一个分支。其基本理论仍然是东方文化不适合西方的民主制度,在无法改变东方文化的前提下,莫谈民主。

综上所述。毛泽东并不是异想天开,天才的发动了文化大革命。文化革命的思想基础源远流长,来源于一百多年来的学习西方的历史。不幸的是由于偶然的原因,共产主义的宗教思想占据了政治领导地位。从而推行了一种极端的,扭曲了的全盘西化思想。领导着中国人民进入了至今仍在持续的大灾难。

之所以这场灾难仍然得以持续,很大程度上因为中国的知识阶层,近几十年来深受五四以来的,特别是中共执政以来的思想毒化。从思想深层不自觉的使用极端的和异化的思维方式历届中国问题。即便是反对共产党暴政的阵营里,仍然存在着共产党的思维方式。

就像打倒了四人帮,仍然执行者共产党的思想理论一样。不改变五四以来的异化了的全盘西化的思想基础,即使改变了共产党的统治,接下来的可能仍然会是共产党的变种。就像俄罗斯和东欧一些国家一样,产生没有共产党的共产党政治。现在真的需要一场文化革命,来铲除共产党文化。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