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 谁是最先“吃醋”的人?(图)

作者:乐奀 发表:2016-05-08 1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相传,唐太宗把众多美女分别赠给几位高官权臣做妾,引发宰相房玄龄之妻的醋火。(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人们常用吃醋来比喻嫉妒。比如在《红楼梦》第三十一回:“晴雯听他(袭人)说‘我们’两字,自然是他和宝玉了,不觉得又添了醋意……”。就是说,男女相恋时有第三者介入,往往会让某一方产生嫉妒心。那么“吃醋”的说法是怎么来的,第一个“吃醋”的人又是谁呢?

相传,唐太宗李世民执政时期,国泰民安,呈现一片太平盛世,史称“贞观之治”。出于关怀臣下之心,唐太宗把众多美女分别赠给几位高官权臣做妾,受赐大臣们大都美滋滋地笑纳了,而位居宰相之首的房玄龄却婉言拒绝了唐太宗李世民的好意。

李世民想这一定是房夫人从中作梗。于是派皇后亲自出马做她的思想工作,但没有效果。无奈之下,他便派太监提着一壶“毒酒”去向房夫人传达圣旨:“朕意已决,要给房大人纳妾。夫人若抗命不遵,朕马上就赐你一死,你就必须喝了这杯毒酒。”意即如果房夫人同意房玄龄纳妾便罢;如果坚持己见反对,就以抗旨论处,必须“服毒自尽”。

然而,在“毒酒”面前,房夫人视死如归,只见她镇定地接过“毒酒”,一饮而尽。这也反映出她宁死也不同意丈夫纳妾的决心。但是,房夫人并没有死,因为壶中原来装的是老陈醋,这只是唐太宗想与房夫人开个玩笑,吓唬与考验一下她而已。后来,唐太宗自嘲道:“朕尚怕她,何况房玄龄呢!”从此不再提给房玄龄纳妾的事。

房夫人为了维护一夫一妻制,舍命吃“毒酒”,如此刚烈性格而留下一段佳话。“吃醋”的故事也因此而广为流传,“吃醋”一词也就演变为男女相恋时因第三者介入时某一方会产生嫉妒心的代名词了。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