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人!康熙诗作的题目最长有几个字?(图)

作者:不著散花馆主 发表:2016-05-15 1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康熙玄烨,是清朝入关后第二位皇帝。(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康熙《晚晴簃诗汇》开篇所录的是署在顺治帝名下的二十多首《圣母皇太后万寿诗》,一看这个题材,便知道太白、老杜再世,也不可能写出好诗了。“表文敷陈懿媺,仍追溯创业之难,似当日词臣属草后,上实亲为裁定。”可见这二十多首诗,都是词臣所写,但之所以还有归于顺治的名下,大约是因为顺治朝定鼎中原,所以录诗集的时候,也要建立一下道统。

诗作见生平

里面也有一些不错的句子。如“盘中火枣迎黄幄,杯底流霞映彩裾。”“六龙每护金根出,八骏时从紫罽回。”“风前琪树分珠树,帘外霓裳映绣裳。”“琉璃窗晓龙栖桷,玳瑁梁深燕入帘。”火枣,是仙枣,吃了可以羽化飞升。金根是金根车,以黄金所装饰的车。“六龙”对“八骏”很工整,六龙用《易•干》:“大明终始,六位时成,时乘六龙以御天。”御天也是统御天下的暗喻。八骏,用周穆王控八骏以访西王母的典故。“琉璃窗晓龙栖桷,玳瑁梁深燕入帘。”也很能写出皇宫华贵的气象。龙栖桷,以动态写静物,生动,龙栖桷,就是龙桷,即刻画有龙形的椽子。《鲁灵光殿赋》:“云楶藻棁,龙桷雕镂。”

清朝打下台湾以后,康熙有首《赐施烺诗》“岛屿全军入,沧溟一战收。降帆来蜃市,露布彻龙楼。上将能宣力,奇功本伐谋。伏波名共美,南纪尽安流。”就诗而言,“降帆来蜃市,露布彻龙楼。”蜃市对龙楼,动物对动物,地点对地点,巧对。用出征交趾的马伏波来比喻打下台湾的施琅,也算贴切。《诗汇》所选的康熙诗,也以征伐诗最好。

如:瀚海四月天山路,今朝潮海行。积沙流绝塞,落日度连营。战伐因声罪,驰驱为息兵。敢云黄屋重,辛苦事亲征。

赐将士食万骑拥雕弓,长鸣向北风。龙荒弥旷远,虎旅正骁雄。战鼓黄云外,旌门紫气中。朕躬方蓐食,与尔六军同。

剿噶尔丹大捷残寇疲宵遁,横冲节制兵。我师乘锐气,谁许丐余生。貔虎三军合,鲸鲵一战平。愧称谋画定,讨罪荷天成。

“积沙流绝塞,落日度连营。”“龙荒弥旷远,虎旅正骁雄。战鼓黄云外,旌门紫气中。”“貔虎三军合,鲸鲵一战平。”放入唐代的五律边塞诗中去比,也不逊色多少。你细心一点便会发现,这些句子,全都是工对。对于那些有“诗史癖”的人来说,这些诗描写史实的诗,可以很好的满足他们。从这些诗里,可以看见康熙的大概生平。

最长的诗名

另外,康熙有首诗,题目叫《朕自幼不喜厚味,今年登古稀深知,粗食软蔬足以颐养天和,有人进蒌蒿苦麻者,因而书怀》,它的长度可以秒杀吴宗宪的得意名曲《是不是这样的夜晚,你才会这样的想起我》。诗写得并无山林气,尘饭涂羹,所以不录。康熙不喜欢厚味,在选录的诗里,也没有写龙肝凤髓什么的,吃到蒌蒿、苦麻这样的蔬菜,也有了写诗的兴致。只不过,康熙可以吃到山翁吃的菜,山翁却吃不到康熙吃的菜。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