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管变“老”全身跟着老!6件事帮血管“减龄”(组图)

发表:2016-05-21 0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早发的心梗、中风患者,说白了就是血管早衰。(图片来源:Thinkstock)

俗話說:“人老先老腿”,因为腿脚不灵便、体力下降是衰老的最早表现。还有血管,这些深藏在我们体内的组织,一旦它们开始“老化”,就可能导致全身各个系统和脏器随之衰退。可以说,血管一老,全身自然就跟着老了!

大多数“早发症”都是血管早衰

大多数早发的心梗、中风患者,其背后真正的问题都是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和血栓,而这些说白了就是血管早衰。由于血管负责全身供血,如果它出现问题,全身各个系统和脏器都会受到影响,所以我们所熟悉的那些衰老特征,比如皮肤松弛、腿脚不灵便、内脏功能衰退、记忆力下降……其实也都可能由血管而起。

血管变脆、变硬

高血压、糖尿病和高脂血症会加速血管硬化,反过来动脉粥样硬化又会进一步升高血压,形成恶性循环。动脉硬化会导致动脉内膜下脂质沉积、内膜增厚,从而导致血管腔狭窄,造成内脏或者肢体缺血;另一方面,动脉硬化会导致动脉壁弹力纤维和胶原纤维发生变化,动脉壁支撑力下降,动脉扩张,往往发生瘤样改变。

血管堵塞


造成血管堵塞的原因很多。(网络图片)

造成血管堵塞的原因很多,包括动脉硬化、动脉炎(血栓闭塞性脉管炎)、动脉栓塞和动脉硬化基础上的局部急性血栓形成等。

动脉堵塞可以造成其供血脏器或肢体缺血坏死或功能减退,如急性脑梗塞;慢性脑供血不足,可以造成嗜睡、记忆力减退、精力不能集中等问题。

颈动脉斑块

颈动脉斑块主要指颈动脉粥样硬化病变,多数为动脉狭窄,为全身动脉硬化的局部表现,病人往往同时伴有颅内动脉和心脏冠状动脉硬化、下肢动脉硬化,并导致相应症状。另外,它还会增加中风的风险。

静脉曲张

静脉曲张导致因素比较多,长期体力劳动者、职业上要求长期站立者,不排除有家族遗传史。深静脉血栓后遗症和动静脉瘘病变也可以表现为肢体肿胀和代偿性浅静脉曲张。部分腹腔大静脉堵塞或畸形发育可以有静脉曲张表现。

除了“三高”还要注意血稠和压力


吸烟和大量饮酒也会伤害血管。(图片来源:Thinkstock)

“在传统的‘三高’里,血脂、血压、血糖都是需要引起重视的,但目前无论是患者层面,对于血糖和血压问题关注度都比较高,发现高血压和糖尿病,患者一般都会主动去就医。但是血脂的重视度还不够。”其实,很多人在高血压、糖尿病出现之前,最先出现的就是脂质代谢方面的问题,而高胆固醇等问题对于血管老化的影响可是不容置疑的。

当然,除了血压、血糖、血脂这些指标,还有一些也是需要引起注意的。这首当其冲的就是吸烟和大量饮酒。此外,还有一个指标可能许多人就不那么熟悉了,那就是“血稠”。

体检报告上看到“血液黏稠度过高”的字样,让他们感觉不知所措。其实,“血稠”在医学上被称为高黏稠血症,同样是中老年人易患的问题,它和高血脂有一定关系,但并不能和高血脂混为一谈。

“高血脂是指血脂水平偏高,而血稠则是血液黏稠度过高。高血脂会引起血液黏稠度偏高,但血液黏稠度高并不都是高血脂引起的。”影响血稠程度的因素很多,进食、饮水、运动、机体代谢状况和外界环境、不同季节、时间和气候等,都会对它产生影响。“比如前面提到的高血脂,如果一个人吃得特别“暴力”,摄入了大量胆固醇或者糖分,导致血液里的胆固醇、甘油三酯升高,那么不仅会表现为高血脂,也会加重血黏稠程度。”

喝水少、出汗多


饮水,对于血稠影响也特别大。(图片来源:Thinkstock)

很多人血稠是因为喝水少、出汗多、血液浓缩所致,如果到了夏天,这种情况还会更明显。但只要补充水分,血液很快就会“变稀”。所以大家平时还是需要多饮水,把成年人日均建议饮水量从1200毫升(6杯)上调到1500-1700毫升,相当于7到8杯水,这对于预防血稠也有很大的帮助。另外,饮水还要注意时间,清晨起床、三餐前一小时、晚间就寝前都应该注意补充水分,而且要喝就喝白开水,果汁、碳酸饮料或者浓茶并不能起到很好的效果。

此外,也有一些意想不到的因素会影响到血稠程度,比如情绪焦虑、熬夜失眠,一样可能影响到血液黏稠度,并最终影响到你的血管年龄以及健康程度。

“和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不同的是,一个人的血稠程度不是一成不变的,而且人体有较强的调节能力,所以一般体检偶然发现血稠并不需要立即进行治疗,但血液黏度增高、红细胞集聚、毛细血管堵塞,致使心、脑血管缺血缺氧,表现相应的症状,严重的时候也可能引起血管病变,增加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发展。所以如果是中老年人群就要警惕,如果本身还伴有血脂、血压、血糖方面的异常,就更需要治疗了。”

6件事帮助你的血管“减龄”

1、提倡健康的生活方式,包括合理膳食、限盐限油、控制体重、放松身心。这其中特别是饮食控制非常重要。但要注意,饮食控制不能解决所有问题,特别是有些血脂指标更需要运动或者药物的帮助才能解决。

2、适量运动、规律作息。

3、吸烟和酗酒会对血管带来严重的摧残,请最大限度远离它们。

4、健康人群在每年一次的体检中,应该包括血压、血糖、血脂的水平,并在指标出现异常时及时调整生活方式,必要时需要专业医生的药物治疗。其中,空腹血脂应包括总胆固醇TC、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和甘油三酯TG测定。对于缺血性心血管病及其高危人群,则应每3-6个月(或遵医嘱)测定1次血脂。

5、请特别关注胆固醇水平,将总胆固醇水平控制在5.18mmol/L以下,必要时需要专业医生的药物治疗。

6、关注你的心律,因为心房颤动更容易形成血栓。60岁以上的脑卒中患者有7%-30%由房颤所致。

责任编辑:白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