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少江:中国私营企业家丧失信心(图)

作者:胡少江 发表:2016-06-12 09: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落叶(图片来源:看中国,摄影:吴智恩)

【看中国2016年06月12日讯】清华大学教授、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白重恩几天前在中国青岛举行的《中国财富论坛》上披露,今年前四个月,中国私营企业的投资增幅剧烈下降。对大多数中国经济观察者而言,白重恩透露的并不是什么机密和新鲜事情,近几年来不断有报道表明,目前中国正在出现第三次向海外移民的高潮。与以往的移民以求学、技术移民为主不同,第三次移民潮中多数是投资移民。这表明,私营企业正在减缓在本国的投资,而将大量资金投向海外。

与国有企业的管理人员不同,私营企业家是自己财富的创造者和拥有者,出于发展和保护自己财产的本能,他们是对经济发展环境最敏感的社会群体,他们的减缓投资,无疑意味著中国的投资环境正在恶化。同时,私营企业家手中资金的走向也是未来经济增长预测的最重要的风向标,投资的减缓甚至减少,直接导致就业、消费等社会经济活动的放缓和减少。对于多年来速度不断放缓的中国经济而言,私营企业家们继续减缓投资无疑是雪上加霜 。

中国私营企业对国内投资的减缓和加速走向海外的直接原因是中国的投资效益大幅度下降,从而使得投资无法得到合理的回报。资本总是向收益高的地方流动的,在资本市场开放的经济全球化时代,资本一定会在全球范围内去寻求收益最高的地区。在中国改革开放的前三十年中,因为中国的人工成本、环境成本相对便宜,而资本的收益相对较高,这使得中国不仅成为国际资本看好的地方,也同时吸引了大量本国的私营资本继续投资。现在生产能力过剩,市场供大于求,必然投资收益下降,投资也就自然跟随著下降。

私营企业投资减缓的第二个原因是投资人对经济发展的前景不看好。今天的投资是明天的生产能力,也是明天的市场供给能力。私营企业家今天是否投资的决定是以对未来市场需求的预测为基础的。假如他们对未来的经济不看好,尤其是对未来的市场购买力不看好,那么他们自然就会减少今天的投资,否则今天的投资只会形成未来的过剩生产能力,而过剩的生产能力是无法得到回报的。私营企业家们现在减缓在中国的投资,正说明他们对明天的中国经济没有信心。这一点与“看好中国经济”的官方宣传完全背道而驰。

三是由于中国法治环境的恶化导致私营企业家们对自己的财产没有安全感。白崇恩在上述讲话中也直接点明,经过他的调研发现,“对中国产权保护不是那么放心,这是民企投入比较弱的一个原因”。只要中国还不是一个真正的法治社会,私营企业家的财产就不会安全。共产党在经济走不下去、社会维持不下去的时候不得不依靠民营企业家来盘活中国经济。但是它始终认为私营经济不是自己的力量,而且中国目前的政治制度使得国家随时都有权重新剥夺私营企业家们的财产。近来中国执政者向毛主义极左路线的回归更加重了人们的担心。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