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内瑞拉华商遭洗劫 数万华人逃离(组图)

作者:苗薇 发表:2016-06-16 15: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被哄抢的华人商铺。(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06月16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因油价的一路下跌,委内瑞拉终于走到了破产的边缘,发行的钞票如同废纸,经济凋零,民不聊生。不少地区开始出现治安动荡,群起抢劫食品与日用品事件频繁。该国东部城市库马那市14日起出现哄抢超市现象,当地多家中国人商铺也遭抢劫。据称,哄抢现象或将扩展到全国。


委内瑞拉多家华人商铺被抢。(网络图片)

委内瑞拉局势动荡,数万华人逃离

当下,委内瑞拉陷入了“物资荒”,食物极度匮乏,绝望的民众冲进首都加拉加斯的一家超市,哄抢食物,饥饿的民众为争抢大米甚至砸破了超市的大门。

据委内瑞拉Globovision电视台报道,6月14日下午,委内瑞拉苏克雷州库马那市居民封锁了多条街道,哄抢当地的15家超市、商店,其中包括数家华人商铺。哄抢事件发生时,有网友在社交媒体上传大量照片,幷表示听到了爆炸声。

报导称,被抢的主要是超市和面包店,民众趁著混乱砸开店铺,哄抢食物。有网民表示,当地警察也因为饥饿加入哄抢队伍。据当地民众在推特上发布的视频显示,哄抢一直持续到当天晚上。

报导说,这并非华人商铺首次遭抢,此前在苏利亚州发生的哄抢事件中遭殃的也是华人商铺。

据搜狐引述委内瑞拉华人商会和华商透露,目前哄抢情况已得到基本控制,但考虑到委内瑞拉复杂的国内局势和持续的物资短缺状况,哄抢现象很可能会扩展到委内瑞拉全国。目前已有数万华人选择离开,中资企业也制定了紧急撤离预案。

在当地经营超市的华商梁先生透露,店主为了保证自身安全,只能任由商品被抢。在当地侨团工作的S先生称,委内瑞拉约有20万华人,华人商铺也很多。由于目前委内瑞拉局势动荡,已经有大约2万名华人选择离开。

委国寻求宽限1年偿还中国贷款

委内瑞拉拥有全世界最大的石油储备,曾经是拉丁美洲最发达的国家之一,消费额也曾经是这个地区最高的。但其经济随着全球油价的下滑而严重受创。去年,委内瑞拉经济萎缩5.7%,官方的通货膨胀率评估也最高达到180%。该国的食物、医药和基本日用品严重短缺。

委内瑞拉财政部副部长Miguel Perez5月16日表示,该国已经与中国达成了新的原油换贷款协议,这或为这个债台高筑的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成员国带来了一线生机。委内瑞拉正在努力重获中国的50亿美元贷款,有望在60天左右重获中国贷款。

目前,委内瑞拉正与中共进行商讨,希望为其石油换贷款协议获得宽限期。据路透社6月14日报道,两位石油业和一位金融业消息人士称,委内瑞拉希望获得一年宽限期,在此期间仅支付贷款利息。如果宽限期条款本月生效,PDVSA将获得原油销售带来的现金款项,使该公司2016年的现金流增加30亿美元。

实施金元外交,中国向委内瑞拉提供多少贷款?

位于美国“后院”的委内瑞拉2000年代成为反美左派,中共党魁江泽民执政时期不断接近该国,妄图在拉丁美洲扶持一个与西方文明对着干、走中共模式的左倾领导人。

2001年4月,江在访问委内瑞拉时在人权问题上寻求委内瑞拉的支持,以对付美国在联合国人权大会上批评中共人权记录。访问期间,委内瑞拉政府还向江授予其国最高勋章——“解放者勋章”。

此后中委双方达成了巨额合作计划,即由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向委内瑞拉的国营石油公司等提供融资,而委内瑞拉以储量丰富的该国原油进行偿还。

自2007年以来,中国已向委内瑞拉提供了大约510亿美元的贷款,而在高油价时代,委内瑞拉每日向中国出口64万桶原油,用于偿还中国债务,但自从2014年国际油价暴跌之后,委内瑞拉暂停了对中国供油。

2014年10月24日,凤凰网一篇题为《委内瑞拉对华500亿美元贷款违约:不还钱也不给油》的文章吸引了读者的眼球。按中国人民银行10月24日的人民币汇率中间价,1美元兑换6.15元,500亿美元就是3075亿元,又把中国百姓3075亿元的血汗钱打了水漂,相当于13亿中国人每人征收了236元的人头税去帮助委内瑞拉搞福利。而委内瑞拉人口不到3000万,这也相当于我们送给委内瑞拉每人1万多元的大礼。

因原油价格下跌,委内瑞拉经济岌岌可危,中国是首当其冲的一大外国投资者。另有智库统计指,委内瑞拉自2007年以来从北京取得高达650亿美元的贷款,冠绝拉美各国。

油价崩溃摧毁委内瑞拉偿债能力,市场普遍预期该国迟早出现债务违约,届时北京巨额投资恐付诸东流。一家美国大型评级公司称“在年底之前陷入债务违约的可能性很大”。

上月,由中共国企承建的委内瑞拉高铁项目被外界曝出成“烂尾”工程。该项目在10年前由已故的曾长期担任委内瑞拉总统的查韦斯构思,由中国中铁领头的国企财团负责兴建,双方签订的合同价值75亿美元,现已被放弃。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