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思欲寄无从寄,画个圈儿替(图)

发表:2016-06-18 1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你心中有我,我心中有你。(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圈圈词,又叫圈儿词,是宋代才女朱淑贞的怪异诗词作品。朱淑贞,又写作朱淑真,自幼刻苦读书,会弹琴,会画画,尤其会写诗填词。但她却受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嫁给了一个市井商人为妻。

朱淑贞的圈儿词

相传朱淑贞曾作一“圈儿词”寄给外出经商的丈夫,信上无字,尽是圈圈点点:

夫不解其意,后于书脊夹缝见蝇头小楷《相思词》:

相思欲寄无从寄,画个圈儿替。

话在圈儿外,心在圈儿里。

单圈儿是我,双圈儿是你。

你心中有我,我心中有你。

月缺了会圆,月圆了会缺。

整圆儿是团圆,半圈儿是别离。

我密密加圈,你密密知我意。

还有那说不尽的相思,把一路圈儿圈到底。

(可对照《圈圈词图》,从上至下,从左至右读。这首“圈儿词”实际是咏月诗的形象化表达,是抽象画的另一种形态。诗人的幽默含蓄风趣演绎得淋漓尽致。)

看完后,丈夫次日一早雇船回海宁故里。

不过,历史上的朱淑贞是以婚姻不幸而著称的,似乎其夫不解风雅,朱淑贞此作内含浓情蜜意,是否写给别的心上人也未可知。

琼瑶之作

在《还珠格格》中,也有一桥段与此有异曲同工之妙,琼瑶在编写剧本时,也许灵感始于斯。

小燕子托人从宫中捎出一封信的情节,待紫薇打开观看,竟是几张画图而无一文字。正当众人不解时,紫薇只略加思索,便出口成章,妙语如珠,道明了画“信”的内容:

满腹心事从何寄,画个画儿替。

小鸟儿是我,小花儿是你。

小鸟儿生死徘徊时,小花泪洒伤心地。

小鸟儿小鸟儿有口难开时,万岁爷错爱无从拒。

小鸟儿糊糊涂涂时,格格名已经昭天地。

小鸟儿多少对不起,小花儿千万别生气。

还君明珠终有时,到时候小鸟儿负荆请罪酬知己。

关于圈圈词在另一种说法中,说是清人所写的词,收集在清朝梁绍壬《两般秋雨庵随笔》中。

清朝时候,据说有位妇人想念她的丈夫,不识字,就在信上画了大大小小,或单或双或破的满纸圆圈儿给寄去。一位秀才见了,就揣摩意思把它写成了这么一首圈儿诗,意思浅白而有趣。

各种类型的圈圈词

这也可以说明,圈圈词完全有多种解读方式。读出怎样的诗来与读诗者的文学功底,个人的性格,当时的情绪都有关系。

比如你相思病严重,可以读成:

相思欲寄无从寄,画个圈儿替;

大圈缚住你身子,小圈圈在你的心儿里。

我一圈圈地圈,把你我圈在一起。

单圈儿是孤零的我,双圈是高兴的我和你;

整圈儿是我们美满的未来,破圈儿是生别死离;

无穷的相思说不尽,干脆一路儿圈圈圈到底。

假如你打翻了醋瓶时,你便读成:

相思欲寄无从寄,画个圈儿替;

圈得到你的身,圈不到你的心里。

我密密加圈,谁知终难圈住你,

单圈儿是凄凄惨惨的我,双圈儿是盛放的野花和你;

整圈儿是你们在抱成团团,破圈儿是我们在别离;

说不尽的凄凉和哀怨,姑且壁上画饼一路圈到底。

看了上面这些,有没有衍生任何情绪,想自己也动动笔呢?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