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中多了牵绊和陪伴(图)

发表:2016-06-25 13: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图片)

梁思成与“天仙”林徽因与“煮妇”林洙的两次婚姻,很多人津津乐道的是前者,郎才女貌,才子佳人的绝配。但是林徽因去世后,梁思成很快与林洙成家,尽管当时从家族到社会没有人祝福他们的婚姻,认为梁思成再婚是对王子公主的高尚爱情的亵渎。但事实上,61岁的梁思成在自己的文章中多次流露出,这是他最温馨的一段人生。事实上也是多亏了这位女性,她以自己单薄的身躯和“卑微”的爱,温暖着一个惊悸的灵魂。梁思成晚年谈起这段婚姻,还是温情认为:人生还可以有另一种形式的“活着”——像千千万万普通人一样,和一个对自己知冷知热的女人,筑一个遮风挡雨的巢窠,过柴米油盐酱醋茶的俗常日子。

好的婚姻,永远不要妄想去改变一个人,而是去适应。我哥打呼噜的阵势,方圆五里路上都能听见,器宇轩昂,铜钟暮鼓的感脚。我嫂子刚嫁过来的时候,常常为了打呼噜而生气。三十年的婚姻过去,我哥依然是那个打呼噜山响的我哥,我嫂子却成了那个只有呼噜声才能入睡的我嫂子。用我嫂子的话说:偶尔我哥出门几日,没有呼噜声总觉得不安全。这就是适应。

常常听老年人说,不进一家门,不做一家事儿。生活在一起久了,就有了夫妻相。这就是适应和融合。多年的婚姻都能把彼此的左手当成右手,是长在身体之外的另一个自己。你伸手,他就知道要挠背,你吃饭,他就知道要大头蒜。好的婚姻就是一种默契,这些默契,是经过岁月的调理后的适应。

婚姻就是一种经营。既然决定在一起,哪怕他的方言再难学,也要学习,这才能保证把他的经历拷贝在你的身上。也许,你在和他的家人交往的过程,才发现他曾经的胆怯和隐忍,他没遇到你之前经历的那些艰难和茫然。因为爱,你才会心疼。这就是婚姻。婚姻很细碎、很具体,婚姻也很庞大,背后是整个家族的习惯和莽莽苍苍的他的故乡。很多时候的和谐,是因为容忍。很多时候的迁就,是因为爱他。于是婚姻里的他(她)长在你的经历里。所谓的相濡以沫、风雨同舟不就是牵绊和陪伴吗?

责任编辑:杨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