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官方救国企 银行业收到了“死命令”

发表:2016-07-11 10: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07月11日讯】中国大陆省级政府的官员,正把行政之手伸向银行业:命令银行向辖区内的企业继续发放贷款。这些资金饥渴的地方国企,已成为中国债券发行人中最危险的一个群体。

中国债市数据显示,2016年下半年债券到期规模超过100亿元人民币的42家非金融企业中,债务风险最高的7家企业均为地方国企,其中山东省国资委全资控股的山钢集团违约风险最高。7家企业中还包括3家山西大型省属煤炭企业,及陕西、内蒙古、安徽各1家大型地方国企。

以上对违约风险的测算来自彭博违约风险模型,该模型基于债券发行人公开财务数据计算,上述7家地方国企1年违约概率位于6.37%-7.94%区间。彭博统计全球债市数据显示,投资级债券违约概率一般低于0.52%。已发生违约的地方国企东北特钢经此模型计算的违约概率为5.61%。

据彭博新闻社报道,为了地方国企紧绷资金链不至断裂,多个省级政府正在对金融机构的信贷行为实施干预。仅过去一个月,就有至少山西、山东两省公开出台文件,制止银行对当地重点企业抽贷。山东甚至在上周出台文件表示,对单方面采取抽贷、断贷、停贷措施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可予以同业谴责或制裁。

“其实比起民企,可能会更害怕国企,”私募基金上海耀之资产管理中心首席运营官王鸣表示,“就央企和地方国企而言,可能地方国企更难救,比如山西的煤炭行业集中度高,而地方政府财力有限,支持力度可能不如央企。”

以上7家违约风险预警的地方国企,均处于产能严重过剩、行业整体亏损的煤炭和钢铁行业,且由于前期高负债的扩张或整合,面临空前的到期压力。仅山钢集团一家,下半年到期规模达200亿元人民币,在下半年有债券到期的地方国有企业中居首。

3月东北特钢违约,严重动摇了市场对地方国企刚兑的信心,加剧相关企业在公开市场滚动融资的难度。公开信息显示,今年5月初山钢集团曾因市场波动,取消了30亿元人民币债券发行;6月24日,山钢集团成功发行了10亿元人民币超短期融资券,但申购机构仅有1家。

这笔期限270天的超短融发行利率为5.5%,银行间市场收益率曲线显示,拥有中诚信国际AAA评级的山钢,融资成本已经和同期限的AA-级债券相当。部分山西省属大型煤炭企业5月发债融资的成本已经高达6.8%。

西部证券固定收益部董事总经理李宁表示,山东省政府要求银行不抽贷、断贷,这在市场经济的环境下,执行起来其实是比较难的,可操作性不强,但山钢毕竟是山东第一大企业,虽然下半年到期压力大,应该不至于违约。

2016年上半年,中国公募债市场已有17只债券发生违约,为2014年及2015年总数的两倍以上。彭博汇总数据显示,下半年非金融类企业信用债到期高达2.32万亿。其中,煤炭及金属与矿业债券超5000亿元,比去年同期高出3成多。

今年包括钢铁、煤炭等部分限制性行业在过剩产能出清速度的加快将引发违约风险进一步发酵。越来越多的地方政府开始利用行政力量,向地方国企伸出援手。山西省金融办上月明确要求,确保2016年对省属七大煤炭集团不发生抽贷行为,力争全年煤炭行业融资量不低于上年。近期,天津市政府针对渤海钢铁,青海省政府针对西宁特钢等债务负担沉重的企业,也给予了类似的融资支持。

山西煤企债台高筑超万亿接近全省GDP,像山西省这样的情况,七大煤企之间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关系,如果发生意外,对市场的冲击会非常大。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