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内幕】这两件事中国央行已经脱身乏术

发表:2016-07-23 00: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07月23日讯】中国经济不断下行,民间投资大幅下滑。产能过剩的同时,中国遭遇流动性陷阱,央行不断投放货币收效甚微。即使这样,中国央行仍在变相放水,6天之内释放流动性近5000亿元,其货币政策已经骑虎难下。目前大部分产能过剩企业都是国企,常年靠政府财政补贴过日子,长此以往形成了很多应该破产的僵尸企业。

但如果大量工人失业会对社会影响较大,各地方政府出于维稳目的,不断输血给这些企业。过去中国各地很多工程项目重复建设,造成产品高库存和资源浪费。同时国企只顾做大做强,直接后果就是产能过剩。政府垄断资源干预市场的局面并无根本改变,这使权贵利益集团挤占市场,民企的生存空间日趋狭窄。

中国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上半年的民间投资同比增幅仅为2.8%,降幅最大的东北地区,上半年的民间投资同比下降31.9%。尽管最近李克强派出多个调查组去调查民间投资下降问题,带回来的结论却仍未切中要害。流动性陷阱是指货币政策无法刺激经济,无论降低利率还是增加货币供应量都没有作用。中国央行官员表示,从各项货币数据之差的趋势看,中国已经出现流动性陷阱现象。

这是中国金融史上少有的情况。经济学者认为,现在实际经济增速仅为货币增速的一半,这就是证明货币政策越来越无效。银行的行为也加剧了流动性陷阱,为了规避风险,银行更多选择安全资产,于是央行释放流动性后,银行又将资金贷给了国企;国企占用资源或再以短期存款形式存回到了银行系统,出现了资金空转,因此再多货币对实体经济的拉动有限。各国际机构预计中国下半年会降准。

但同时也有金融机构认为,中国面临银行业坏账飙升等金融风险,人民币贬值预期升温,中国央行可能更希望通过其它方式变相放水。截至7月18日,中国央行在6天之内,变相释放流动性近5000亿元。业内人士分析,中国央行此举意味着下半年降准预期进一步下降,一旦货币过度宽松或将给人民币带来更大贬值压力。但只要靠投放货币拉动经济,经济将陷入长期低迷,资产价格持续泡沫化。

(观看更多中国内幕)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