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这样调房价:真正有效的政策!(图)

作者:齐俊杰 发表:2016-07-30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07月30日讯】最近有消息说,中国买家终于把加拿大人逼疯了。炒楼炒楼还是炒楼,让加拿大的房产价格猛涨,2015年温哥华地区就涨价30%,这其中有3成是中国买家直接买的,还不知道中国人间接的,买了多少?搞的现在加拿大人是怨声载道,加拿大的房子价格也创出了历史新高,不断刷新着记录,据说房价收入比已经达到了20倍,一个加拿大家庭不吃不喝20年才够买房(北上深是30年以上)。


1977年1月至2016年1月间温哥华各类房屋平均售价变化图(网络图片)

作为一个民选政府,加拿大当局坐不住了,BC省就首先行动了。他们准备在2016年8月2日起,向海外房地产投资者征收15%的额外房屋转让税,换句话说,外地人买房,跟本地人买房执行两套标准。加拿大现在房子中位数大约在150万加币(也就是750万人民币左右),如果本地人买,大概是2%的税,也就是3万加币(约15万元人民币)。如果外国人买,特别是中国人去炒,那对不起,税率是15%+2%,最后要交25.5万加币(合127.5万元人民币)的税。换句话说,中国人要买加拿大的房子,得多花大约110万元人民币。

这还不算完。在加拿大,你还要交总价的0.7%的房产税(城市税、教育税),一套房子每年下来是1万加元,5万人民币。如果你不住,政府可能还要征收你的空置税。这个税率还没定,但估计会比房产税更高,因为这明显是惩罚性的。空置税可鼓励人们将空置房屋出租,而空置房屋税率将于数月内决定,希望能尽快解决房价高企以至难以承担的问题。所以,空置房屋在咱们这里始终是个迷,但在人家那,好像几个月就能完全搞清楚——不得不说“腐朽的资本主义”,还真是……

政策有用吗?一定有用,因为基本上从市场的角度,完全抑制了投机炒作。一方面压缩你的利润空间,另一方面增加你的持有成本,逼出卖盘增加市场供给。并不是简单粗暴的通过限购来抑制需求,而是加税:你要买随时还都能买,只是你的成本会大幅提高,也就封杀了靠涨价赚差价的机会。另外,在持还会缓慢增加你的成本,让你不敢过于囤房。与限购相比,这样做的好处在于,不会让市场感到恐慌,从而把房地产变成了稀缺品,进而提前释放需求,抬高房价。当然,估计加拿大政府肯定也会配套相应的银行政策,比如澳洲就限制外国人在当地的贷款,这就让需求一下子降低了。虽然部分中国人有钱,也有不少出国付全款的,但毕竟拆了他的资金杠杆,将土豪的这种冲击力度降到了最低。

所以很明显,国内显然是“屁股决定脑袋”。看看加拿大就明白,只要你真想限制房价,一定做得到。而道路和政策已经摆在那了,拿过来就好,你连试都没试过,怎么就知道不适合中国国情?非要加以改造,结果弄到最后不但没什么用,反而推涨房价。至于利益,我们其实也该好好想想,税收才是持续的收入来源,经济向好才能迎来持续的繁荣,而炒房卖地,这买卖只能干一阵,不可能基业长青。

责任编辑:靖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