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国际化:是越来越近还是渐行渐远?(组图)

发表:2016-08-13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08月13日讯】2015年8月11日,中国央行在所有人都猝不及防的情况下,将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一次性下调逾1000点,连续3日内引导人民币中间价贬值累计4.6%。

然而,央行在踩下这几脚油门的时候,估计也没有预料到油门的威力来得如此猛烈。汇改一周内,港股跌6.6%,日经跌5.28%,道指与标普创下2011年以来最大单日跌幅,亚洲股市与欧美股市都没能逃过“汇改”的魔咒。汇改后的恐慌指数也一度创下新高,收涨46.4%至28。

油门踩下后并不能撤回,于是此后央行便开启了一轮刹车之旅,不得不依赖于越来越严格的资本管制来稳定人民币汇率的预期。这一路走来,人民币国际化在汇改后究竟有何得失?效果如何?恐怕是监管者在下一次进行汇率改革或干预的时候,应该提前叩问自己的问题。

一、汇改后的战绩如何?

8.11汇改实行后,人民币贬值的效果是立竿见影的,至今为止,人民币兑美元已经贬值7%,兑其他非美货币的平均贬值幅度也在7.6%左右。其中,除了英镑受英国脱欧影响而兑人民币大幅贬值外,人民币兑其他非美货币都是在贬值通道。

8.11之后,人民币汇率看起来浮动性和自由度更高了。因此,人民币也顺利地于去年12月初被正式纳入了SDR篮子。在新的SDR篮子中,人民币的权重预计将达到10.92%,与美元、欧元、日元及英镑共同成为SDR篮子的组成货币。由于全球各国央行约3%的外汇储备是以SDR货币持有的,人民币被纳入了SDR篮子,而且占比还不低,所以看起来,人民币离国际化迈进了关键的一步。

汇改原本的初衷是让汇率更加自由、浮动性更强,但央行在发现油门太猛之后,又开始不停地使用各种刹车来干预。在央行的大力管制与干预下,人民币贬值的速度和幅度也明显放缓,进入了央妈常说的渐进式贬值状态。以人民币兑美元为例,汇改后3日内跌幅为4.6%,但年初以后的贬值幅度仅为2.4%,也就是说去年8月11日至13日三天内的跌幅是今年7个月跌幅的近2倍。

如果说汇改的目标仅仅只是让人民币有序贬值,让人民币加入SDR,那么可以说,汇改已经初见成效。但是,谈到人民币的国际化,汇改可能是得到的有限,失去的更多。

二、得到的有限、失去的更多

为什么说,汇改让人民币国际化得到的有限?

我们知道,SDR篮子中各国货币分配的权重并不代表全球各国央行外汇储备中实际的货币配置。以美元为例,它在SDR篮子中的权重为42%,但在各国外汇储备中的配置占比却高达64%,远远超出其在SDR篮子中的权重。这实际上表明,是否纳入SDR,以何种比重纳入SDR,更多的可能是形式上的意义,而不直接代表也不决定一国货币的国际化进程。

也就是说,尽管人民币已经以10%以上的权重纳入SDR篮子,也不意味着各国央行会加大外储中人民币的配置,更不意味着国际贸易中人民币的使用度会提升。

所以说,汇改让人民币国际化得到的有限。

那为什么又说,汇改让人民币国际化失去的更多?

最最直观的数据就是外汇储备。仗还没打,手上的子弹却消耗惨重。这是汇改之一大失。

外汇储备自汇改以来已经消耗了超过3500亿美金。在去年11、12月及今年1月,外储以每个月近1000亿美金的速度在消耗,这一速度不仅令人瞠目结舌,更让人民币在1月份发生恐慌性的资本外流。

为了遏制严峻的资本外流与人民币贬值预期,资本管制又重新登场。当一国货币的进出、兑换受到严重的限制,何谈国际化?试想,境外投资者在进入中国市场时,发现自己带着外币进来后却无法自由地出去时,这些海外资金自然也不会轻易进入国内。

而且,严格的资本管制也给人民币的国际化带了一系列的后遗症,简单列举几个指标就一目了然。总结起来,愿意使用人民币支付和结算的少了,愿意借外债的少了,能够流出去的人民币也少了。

跨境贸易向来是中国的优势,因为跨境贸易份额在全球市场特别大,所以是人民币国际化的主力军。但是汇改以来,人民币在跨境贸易中的占比一路走低,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企业都不怎么愿意持有人民币或以人民币进行结算交易了。

央行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额为2.66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挫21%(下图)。这显示企业可能更愿意持有美元以规避外汇风险。


2016年上半年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额同比下降21%(资料来源:中国央行)

同时,人民币在全球交易中的使用占比已经下降至2014年10月以来新低,约1.72%(下图)。


人民币国际支付比重降至自2014年10月以来的新低(资料来源:Swift)

愿意借外债的企业越来越少,翻遍真正在2016年还继续发行离岸人民币的企业,我们会发现,不少还是肩负“政治任务”的大型央企。相反地,愿意大举进军海外市场进行收购的企业却在今年爆发。

离岸人民币资金池由于受到资本管制的影响,也在汇改后不断萎缩(下图)。据最新数据,主要的离岸人民币中心,如香港、台湾、新加坡的人民币存款分别较各自历史高点下滑约29%、10%以及30%。其中,香港人民币存款今年6月跌至2013年8月以来低点。


离岸人民币债市(包括存款证)发行额不断萎缩下降(资料来源:彭博社)

愿意使用人民币支付和结算的少了,愿意借外债的少了,能够流出去的人民币也少了。总结起来就是,人民币的国际化实际在倒退。


离岸人民币资金池自“8.11”汇改后呈明显萎缩走势(资料来源:彭博社)

结语:

人民币国际化因纳入SDR而迈进一小步,却因为资本管制而倒退一大步。“名进实退”的人民币国际化之路,不知道还能走多远……

责任编辑:靖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