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教育和日本式教育(五)(组图)

兴趣教育

作者:心怡 发表:2016-08-22 00: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08月22日讯】我在中国生活了几十年,深深体会到中国应试教育给学生以沉重压力,老师不尊重学生的想法,也不培养学生的创造力、想像力,学生和家长都是苦不堪言。来到日本很多年后,了解到日本的教育是兴趣教育、寓教于乐,学生如自由的小鸟在蓝天飞翔,羡慕不已。

我的孩子上小学后,除了学习文化课,还有家庭科,学习家庭生活必要的知识和技能:教学生做各国料理、用针线缝制东西、用电动缝纫机做东西、种植植物、雕刻艺术品等等。除了校内学习还有校外学习:参观科学馆、垃圾处理厂、消防署、国会议事堂,带领学生去种植水稻、体验滑雪、修学旅行等等,让学生亲身实践社会历史、科技生活、工业农业等知识。


日本小学生参观环境卫生中心,学习净化水知识。(网络图片)

小学的运动会如同盛大节日一样,父母、亲戚都来观看,甚至有的爷爷、奶奶要坐飞机赶来观看,大家席地而坐、边吃边看,为孩子加油、为孩子录下成长过程的画面。每个学期还有几次参观日,家长站在教室的后面听课,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和老师的授课情况,孩子各种作品会贴在教室的墙壁上展出。小学毕业时学校赠送了一本纪念册,用孩子每次参加活动的照片记录了六年的时光,几乎每张照片都能看到孩子的笑脸,令我感动不已。

孩子上中学之后变得更加开朗活泼,问其原因,孩子说:“学习没有什么变化,和小学一样,但是中学的兴趣小组活动非常开心,而且有了很多好朋友。”中学开始增加了兴趣小组活动,分成运动部和文化部,孩子参加了文化部里的吹奏乐部。每天学习完文化课后,要在学校练习三个小时的乐器,周末和假期几乎没有休息日,必须到学校练习乐器,还要经常参加各地举办的吹奏乐比赛、演奏会,比学习要辛苦很多倍。


日本小学生参观农业机械工场,学习高科技知识。(网络图片)

原以为孩子上中学后我可以轻松一些,没想到家长必须配合孩子的兴趣活动:周末和假期要为孩子做便当(周末和假期学校食堂休息,没有午饭);孩子参加比赛或演奏会时,家长要帮忙搬送乐器、去演出会场观看比赛、为孩子录像等;孩子经常会练习到晚上十点左右,这时家长要亲自去接孩子回家。刚开始我并不理解这种教育方式:为什么每天都要参加兴趣活动?难道兴趣教育比学习还重要吗?兴趣教育对孩子的未来有什么好处呢?

一年后,孩子的兴趣活动取得了良好成绩,各种比赛的奖杯,孩子每天放学回家都会说很多关于吹奏乐部的事情。但是孩子的学习成绩并没有下降,反而越来越好。一次孩子问:“妈妈,中学参加了什么兴趣小组?”我说:“妈妈什么都没有参加过。”孩子难以置信:“那么你每天都在做什么呢?”我说:“当然是学习啊,除了学习还是学习。”孩子不停地晃着脑袋:“中国学生这么可怜啊!多亏我生活在日本。”我好羡慕地说:“是啊,你们真的好幸福啊!”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