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星在黑洞神秘消失 传回惊人的信息(图)

发表:2016-08-22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卫星在黑洞附近神秘消失。(网络图片)

今年二月,日本发射了一颗黑洞监测卫星。但是,这颗卫星很快失去控制。透过“瞳”(Hitomi)在消失之前传回地球的一些数据,科学家吃惊的发现:整个星云里的气体活动意外的安静,如同一片“宁静绿洲”。

JAXA于今年二月将“瞳”发射到外太空,升空后发生一连串不幸的事件、造成卫星失控,尽管发射台试图重新取得控制,“瞳”还是不停的旋转和不能控制的飞进太空。最后,JAXA宣布这价值2.73亿美金的卫星救不回来了。整个过程历时一个月。

近日,Nature杂志上一篇新的论文,提到了“瞳”在消失前所提供的来自卫星的最后一点数据。其中有关星系中的黑洞是如何形成的。

“瞳”最后观察到的是英仙座星系,一个远在2.4亿光年外的星系,在它的中心有一个超质量黑洞。该卫星是能够观测到这个星系,以及衡量其X射线的活动。


黑洞非常有效地控制星系的增长速度。(网络图片)

研究人员原本预期能够在星系群中心看到活跃的X射线,但“瞳”最后的观察中却发现与X射线有关的活动非常少。剑桥大学的Andrew Fabian告诉Gizmodo说:“整个星云里的气体活动意外的安静。我们原本认为该星系中央的气体应该很活跃。”但是实际上发现却是如同在扰乱星系中的一片宁静绿洲一般。让我们见识到星系中黑洞是扮演什么样子的角色。

“黑洞非常有效地控制星系的增长速度。”论文合著者滑铁卢大学的Brian McNamara说:“令人惊讶的是,事实证明,黑洞正在非常迅速的吸收整个宇宙往外扩张的能量。我们在‘瞳’的讯号中看到的这股热气,正是我们一直在寻找未来物质,也是星系外面的气体形态。比起星系中的星,宇宙间大部份存在的其实是这种热气,和其它构成星系的物质。这说明了,在一个星系旁的黑洞,对这个星系的最终规模,有很大的影响力。”

McNamara说:“它让我们知道,黑洞能有效的控制星系增长的速度。”当然,这个发现同时也突显出我们所知道的还是相当的少。只知道黑洞对星系层层的影响。

“瞳”在消失前,提供了很重要的讯息。因为“瞳”搭载着相当精密的X射线精确微量能源探测设备。不过研究人员意识到,今天研究调查的结果,只得到一个非常小的样本数据。失去“瞳”,对他们来说损失很大。


“瞳”在消失前,提供了很重要的讯息。(网络图片)

研究人员在失去“瞳”上面的微热测量计之前,还是有观测到一些事。Fabian说:“在英仙座星系团的测量结果中显示,瞳的X射线微热测量计有数值变化,这让我们对热气在整个宇宙中移动速率有更进一步的理解。”

在“瞳”之前,还有两次试验,尝试将微热测量计送入太空。可惜这两次都因为无法解释的意外结束了。在2000年,太空火箭发射任务启动后,发送了第一个微热测量计。2005年,进入太空的微热测量计,因为冷却剂泄漏而被破坏了。

直到2016年“瞳”成功的发射,让微热测量计有足够长的时间进行测量,但最后还是跟着卫星失控就一起飞走了。

责任编辑:苏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