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了“奶酪”? 大陆对网贷最严监管措施发布(图)

作者:李正鑫 发表:2016-08-24 1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被称为对P2P网贷最严厉的监管举措或下周发布。(图片来源:网络)

【看中国2016年08月24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P2P网贷平台近年来风险频发,8月24日,被称为最严厉监管举措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发布,核心内容是将限制借贷金额。但有分析认为,这是因为P2P动了银行的“奶酪”,影响了银行放贷及利润。

P2P网贷平台将迎来严厉监管举措

2006年,“个人对个人”(Peer to Peer,P2P)贷款平台服务模式进入中国。此前,来自中国金融监管层的消息,银监会、工信部、公安部、网信办即将发布《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这是对P2P网络借贷平台最严厉的监管举措。

8月24日,《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发布,办法的核心内容是个人借款人在同一家网贷平台上借的钱,禁止超过20万元;在所有平台上,最多借100万元;企业借款人在同一家平台上借的钱,禁止超过100万元,在所有平台上最多借500万元。“这条内容是比较超预期的,也是比较严厉的,对现有的平台会有较大的影响”,知情人士表示。

业内人士认为,这一规定使得互联网金融进一步回归普惠金融的本质,有利于有效降低风险,促进整个行业的健康良性发展。目前,业内以楼房和汽车等作抵押物借贷为主的平台,将面临不小的调整压力,但对整个行业来说,这是一件好事。

2015年12月28日,银监会发布了《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并称意见反馈截至时间为2016年1月27日。

限制P2P网贷银行业更受益

相比中国其它行业,银行业一直是暴利行业。统计数据显示,2007-2011年间,中国5家国有大行的营业收入总额,平均只占中国500强公司营业收入总和的6%左右,但它们的利润总和却占500强总和的30%。

原中国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兼新闻发言人姚景源直言,按照银行吃利差赚钱的这种模式,即使让银行的行长们回家睡觉,把一只小狗放在行长的座椅上坐着,银行照样赚钱。

可现在银行业的日子不那么好过了,经济下滑伴随而来的是不良贷款快速上升。截至8月21日,A股17家上市银行中共有江苏银行等五家银行公布了中期业绩报告。五家银行中,除了江苏银行截至2016年上半年末的不良贷款率与年初持平之外,其余四家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均呈现上升态势。

业内人士表示,各地区和行业累积的风险更直接更快速传导到银行信贷资产质量上,预计银行的不良贷款将呈现快速攀升的趋势,短期内银行业资产质量的拐点难以显现。而在这样的背景下,多家银行已经通过调整信贷投放结构、加速核销存量不良以及资产证券化方式来化解自身的资产质量压力。

中国经济增长仍面临下行压力,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近的预测,中国经济增速明年放缓至6.2%,而在中国间接融资比例远高于直接融资,企业融资过度依赖银行信贷,在这样大环境下银行难以独善其身。

分析人士认为,但因为P2P网贷平台动了银行的“奶酪”,影响了银行放贷及利润,对其业务产生了威胁。各银行不断向银监会等金融监管部门“哭诉”,于是被称为对P2P网贷平台最严厉监管措施将发布。

中国金融系统风险高企

《2016年中国P2P网贷行业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共有515家平台退出这个行业,其中出现跑路、提现困难、经侦介入等现象的平台有268家。截至今年6月底,正常运营平台的数量为2349家。

曾经快速增长的P2P行业,让很多相关行业都希望分一杯羹,与此同时问题也接踵而来。由于门槛低,P2P行业良莠不齐,甚至有些骗子公司混入其中,这种混乱的状态使得P2P行业名声狼藉。

在中国特殊的体制和国情下,按照国务院参事夏斌的话说,中国实际上已经存在系统性金融风险的隐患。倘若依然是押后潜在风险,难保某一天,30多年积累的国民财富不被侵蚀。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