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中原:现任常委?更大老虎浮现(图)

作者:郑中原 发表:2016-08-27 08: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张高丽(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6年08月27日讯】一个“比山西帮更牛?揭秘张高丽晋江帮”的消息,近日在网络热传。本来就势力交错复杂的福建官场,被曝早已形成了一个“晋江帮”,江派常委张高丽被指是帮主。作为江泽民台面代理人之一的现任常委张高丽,本来明年就要退休,不过现在的形势看来,他可能要提前下台。

福建历来是那些中共省部级年轻官员们未来晋升仕途的重要中转站,官场势力交错。除了习近平、贺国强、贾庆林、王兆国、孙春兰等仕途经过福建,现任常委张高丽是晋江人,江泽民姘妇陈至立是莆田人。福建也是曾庆红母亲邓六金的老家所在。据说江泽民的亲姐姐一家居住福州,外甥是省政府厅级官员。

正是由于福建官场是中南海各派必争之地,在习近平当局反腐深入之际,官场“晋江帮”突然浮出水面,背后原因不免引人遐想。

最近这次福建地方换届中,被称为张高丽“晋江帮”圈子内的官员纷纷升迁,网络消息说这些官员包括厦门市长裴金佳、福州市市长尤猛军、莆田市市长李建辉、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主任林文耀,晋江市委书记刘文儒,南平市委书记庄稼汉、南平市市长许维泽、泉州市委书记郑新聪、泉州市长康涛、原福州市市长杨益民,宁德市委书记廖小军、福州市委副书记林晓英、组织部长吴深生、福州市委常委、福清市委书记王进足,等等。

此外还有现任泉州市常务副市长的张高丽侄子张永宁,张高丽同学、原泉州市委书记施永康等人。已落马的原国台办副主任龚清概和福建原副省长徐钢本来也是“晋江帮”成员。

“晋江帮”经历多个走过福建的前任和现任中共高层扶持,最初是前中共全国人大副委员长王兆国开始深涉晋江政商界,后在令计划、卢展工、孙春兰“照顾”下,形成“晋江帮”的雏形。

从张高丽上任中南海,特别于十八大进入常委后,其密集直接批示干预福建官场,一个以张高丽为核心的“晋江帮”宣告成立。有当地的干部反映,“晋江帮”在张高丽为首的庇护下,已经形成一股巨大势力,在福建官场一帮独大,横行贪腐,并大搞打击报复。

其实早在今年6月起,有关张高丽老家官场的丑闻开始爆发,并且逐步指向张高丽。

6月23日,海外媒体刊发来稿《中共常委张高丽老家虎啸不断疑中共走入末路》,揭露福建泉州晋江腐败严重,覆盖泉州书记、副书记,晋江几任书记、市长,公安局长。文章指福建问题远远比令计划的山西,周永康的石油系严重得多,不仅仅是塌方式的腐败,并且亦牵会牵出中南海大老虎——闽籍当权官员张高丽。

8月7日,又有一篇举报福建晋江市委书记刘文儒等人的文章在海外中文媒体流传,并列出一大批泉州晋江问题官员名单。

作为“晋江帮”总后台的张高丽,早年在广东茂名官场发迹,并曾进入曾庆红的“石油系”茂名石化,在深圳任职时,又藉江泽民情妇黄丽满的关系巴结上江,开始成为江派铁杆人物。张高丽后来一直被江提携,经历山东和天津官场,直至塞进政治局常委会。

在张高丽仕途中,他在山东最有名的拍马屁举动,是为迎江泽民上泰山,下令封山两天,备八人大轿抬江,自己走路紧跟,成为“抬轿上位”的经典笑话。

不过自习近平上台,周永康、徐才厚等江派大老虎落马,反腐直逼江泽民,作为台面人物之一的张高丽形势也越来越不妙。

在山东官场,张高丽的两个大秘、山东两个常委王敏和颜世元,一落马一降职;在张高丽另一老巢天津,张高丽一手提拔的天津副市长尹海林近日落马。

4月曝光的“巴拿马文件”中,张高丽的女婿李圣泼,被曝拥有3间离岸公司,且有香港身份证。

此外,作为副总理的张高丽被外界认为能力平平,经济工作无起色。5月,被指代表习近平发声的“权威人士”在官媒谈到中国经济时说:“很难用‘开门红’‘小阳春’等简单的概念加以描述……”。但张高丽3月曾在北京一个中国经济论坛会议上公开称:中国经济“开门红”。

由马云控制的港媒《南华早报》暗示,这种观点分岐对应中南海权斗激烈,十九大前张高丽或要提前被下台。

但是,上述这些张高丽的问题,都远不如张高丽这次“帮主”身份被曝光更严重和敏感。继此前习近平王岐山大力整肃官场“团团伙伙”,扫荡周永康、令计划等帮派,“晋江帮”被曝光,是否意味着下一个目标很可能会选择张高丽?

众所周知,习近平本身长期在福建工作过,也有不少亲信旧部,比如刚刚上任的省长于伟国、副省长梁建勇。这些习的眼线,对于福建官场乱象或早已收集了不少材料。情况好象前几年习让亲信大秘钟绍军,在军中暗中收集徐才厚、郭伯雄等人的问题材料一样。

今年以来,习近平要打现任常委的信号也很明确,第一是5月3日让官媒全文发布1月12日在中纪委六次全会上的讲话,公开说中共党内存在“野心家、阴谋家”,要“除恶务尽”。而“野心家”的级别,外界公认至少常委以上。

第二是在6月28日的中共政治局学习会上,习近平首次提出官员廉洁要“从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中央政治局、中央委员会做起”。在7月26日政治局会议确定的六中全会议程中,又将制定“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并强调要盯紧政治局常委。

在习近平强势反腐清洗江派之下,江派三常委张德江、刘云山、张高丽已处于劣势。现在“晋江帮”丑闻大爆,张高丽作为“二张一刘”中的较薄弱环节,近期可能因此成为郭伯雄之后的下一个更大老虎,难以安全退休。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