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红水太深 澳前外长卜卡陷危机(图)

发表:2016-09-24 00: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澳大利亚前外交部长卜卡(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看中国2016年09月24日讯】据《澳洲金融评论报》报导,近期受到社会抨击的政治献金丑闻开始发酵,本周UTS(悉尼科技大学)宣布解散现有的澳中关系研究所(ACRI)理事会,同时澳籍华商黄向墨辞去研究所主席一职,玉湖集团撤出该研究所的主席理事会的角色。但媒体对仍居研究所主任一职的前新南威尔斯州州长,前外交部长卜卡(Bob Carr)的质疑还在继续。

据ACRI本周发出的声明指出,黄向墨因来自“澳媒与中方”的压力,自动向ACRI辞去主席一职,并表示目前ACRI正在深入审查具体监管与运作情况,将暂由悉尼科技大学副校长比尔赛尔连同副校长格伦怀特威克代理管理。由于被爆悉尼科技大学澳中关系研究所是在接受了红色商人黄向墨的180万捐款后成立,其中立性和研究性质受到外界的强烈质疑。

澳媒评论说,华商周泽荣作为澳洲最大的政治献金捐赠者,与卜卡的私人关系非同一般,2004年年周泽荣和中国羊城晚报集团联合在澳洲开创中文报纸时曾获得时任新州州长的卜卡大力支持;同时,作为州长,卜卡还曾聘请周泽荣之女,作为州府内少数族裔事务顾问的实习助理。

报导称,卜卡在担任外长的同时,仍是一个中国政府资助的“友好组织”名誉主席,这个职务就是周泽荣任命的。今天卜卡稳坐主任之位的澳中关系研究所,周泽荣也是重要的出资人之一。

据《澳洲人报》报导,澳洲国家安全专家表示,一切表现都不寻常,前外交部长卜卡有权限获取澳洲情报机构的机密资料,当他离开这个职位进入新的工作岗位前,通常需要一段冷冻期,以确保情报安全。

澳洲战略政策智库执行主任彼得詹宁斯(Peter Jennings)表示,卜卡在出任澳洲外长期间“花了太多的时间去思考北京如何解读一些事情,而不是把重心放在澳洲的国家利益上。”

詹宁斯评论卜卡说,“他对政策产生结果的理解方式与北京政府基本是一致的。”

詹宁斯说,卜卡用“温暖”来形容与北京总理李克强的关系,并形容中国很开放并“乐于助人”,还写下他对这个共产主义超级大国有多高兴。

詹宁斯说他记得,在外交部长日志的内容里,卜卡曾经对澳洲在2013年的白皮书中降低对中国军事力量的评估表示赞扬。当时的白皮书曾被美国国务卿评判为“澳洲在满足中国”。詹宁斯说,当时对中国的态度非常柔和,太不现实,因而助长了中国今天在亚太的地位,“缺乏真实的评估造成了我们现在的位置,也导致中国今天在南海横行的局面。”他说。

据《澳洲人报》报导,2012年卜卡在就任外长10天后,美国助理国务卿坎贝尔(坎贝尔)在悉尼柏悦酒店(Park Hyatt酒店)与卜卡共进早餐时曾明确指出,对卜卡和中国紧密的关系表示担心。华盛顿消息人士表示,当时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希拉里·克林顿)专程让坎贝尔提醒外长卜卡,注意他的亲共立场和对美国奥巴马总统关于“亚洲枢纽”演讲的批评。之后美国还首次抨击,在卜卡担任外长的18个月里,澳洲高层情报和军事人员与中国过于亲密,使美国感到不安。

周五(23日),卜卡通过《悉尼晨锋报》对外界的质疑进行了辩解,他否认美国指责他与中共亲近的言论,身为时任外长的卜卡反驳道,“美国政府曾对吉拉德政府能平衡好两个超级大国的能力表示赞扬”。他同时为澳中关系研究所在澳中自贸协议和南海问题的角色上作辩解,坚持该研究所“一直遵循澳洲政府的政策”。

报导称,在国家政策与利益上,此前不久卜卡与联邦财长就澳洲政府中止将电网Ausgrid出售与中资决议案上出现了严重的分歧和争执,卜卡曾公开抨击澳洲政府此决定是“为仇外心理和经济民族主义而牺牲政策”。

责任编辑:C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