伞运2周年过千港人重返占领区 毋忘催泪弹镇压(组图)

发表:2016-09-29 05: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占中三子”参加“9.28”雨伞运动爆发两周年集会。(摄影:李嘉懿)

【看中国2016年09月29日讯】(看中国记者李嘉懿、东辰雨采访报道)“9.28”雨伞运动爆发2周年之际,香港民间团体重返金钟占领区举行集会,并在当年警方施放首枚催泪弹一刻,默站3分钟。双学领袖及占中三子都重临旧地,相会“占友”,三子之一的戴耀廷表示,集会并非感伤,而是要继续前行,争取民主,不放弃。

集会在9月28日下午5点多开始,金钟政府总部外占领区“连侬墙”一带,鲜有的出现人山人海。不少民众穿上“毋忘初衷”“我要双普选”T恤,带来自制的标语和道具重返占领区。下午5时58分,即是2年前警方发放第一枚催泪弹的一刻,全场民众齐齐高举黄伞,默站3分钟。黄雨伞再现占领区,不少民众情绪激动,当场洒下热泪。


香港“9.28”雨伞运动爆发两周年集会现场。(网络图片)

无惧催泪弹伞运令民众觉醒

集会由“六一七民间约章”发起,有50多个团体参与。多个团体代表轮流上台发言,包括3名占中发起人陈健民、牧师朱耀明及戴耀廷。戴耀廷在发言时表示,今年重返占领区的气氛与去年不同,自己也和大家一样,似乎见到了希望。他说:“我们整个感受都不同了,走过了两年,如果大家记得,1年前来时,当时的感受相信和此时此刻很不同,一年前,相信你和我一样,都是灰暗,我自己形容在黑暗隧道里找不到出路,但到此时此刻,你和我感受到、见到希望。”

戴耀廷希望很快有特首梁振英下台的好消息,而今次民众前来,“为的不是感伤,为的是能够继续走下去,继续不放弃。”


罗冠聪(左)和黄之锋参加集会。(摄影:李嘉懿)

当年有份参与占领运动的学生领袖黄之锋及罗冠聪都应邀前来发言,罗冠聪和黄之锋已成立政党,罗冠聪目前已是候任立法会议员。黄之锋表示,1年前,大家都不愿提及雨伞运动,认为伞运未能为香港带来政治的改变,大家觉得好泄气,但是伞运精神就是在面对挫折时,重新站起来。而伞运后的公民觉醒,令积极参与雨伞运动的人士在区议及立会选举中抢滩成功,夺取议席。黄之锋说:“其实这正是伞运带来的正面影响,不要小看雨伞运动的付出。”

走出低谷公民社会曙光现

雨伞运动结束后,香港公民社会处于低迷的“无力感状态”,直到去年的区议会选举及今年的立法会选举,均有参与雨伞运动的人士成功当选为区议员及立法会议员。除了罗冠聪、朱凯迪之外,还有民主教室的刘小丽。

刘小丽认为,自己当选与雨伞运动的公民觉醒有莫大的关系,显示目前的公民社会已绝不是“初生婴儿”,她已经看到了希望。雨伞运动因中共人大推出的8.31方案触发,未来港府重启政改方案时,她认为,即使撤回8.31方案还不够,还必须重设基本法。刘小丽说:“就算撤回831,就算推行政长官普选,但香港的一国两制是真的吗?大陆任何时候都可以修改基本法,可以自己诠释基本法,令立法会职能有限,如果我们不去重订基本法,是保障不到香港人尊严,真真正正落实民主。”

毋忘伞运续抗争为香港下一代

前来参与集会的民众,不少是年轻学子,也有多年抗争的老常客。见证1989年香港百万人游行,声援北京学运的胡女士,今日也前来集会,她表示,这次前来,是不想忘却雨伞运动,同时为港人争取应有的权益,不被中共赤化。她认为,中共人大8.31方案,触发雨伞运动,也令港人觉醒。胡女士说:“如果不是8.31,可能不会这么多香港人觉醒,9.28虽然被粗暴结束,但唤醒好多平时不关心政治的香港人,我们每个香港人要为自己着想,更要为下一代着想,我们要将香港交给下一代,交一个怎样的香港给下一代,我们每人都要去反思。”

她表示,1989年的“六.四”的血腥镇压,提醒她香港的自由民主不是必然的,今日自觉前来纪念雨伞运动,是不想争取民主勇士的血白流。

集会在晚上8时许结束,期间,不少民间团体在金钟总部外设立摊位,派发伞运T-Shirt、丝印作品,免费麦芽饼等;有民团还在现场派发数百件写上“生于乱世有种责任”、印有9.28伞运、9.26学生冲进公民广场的相片的T-shirt。有港媒称集会有2千人,警方则指有1050人。

发言人韩连山表示,雨伞运动虽未能成功争取真普选,但觉醒的种子已在社区植根,在运动结束后区议会选举及立法会直选选举中,均展现出伞运精神,有参与雨伞运动的人士成功当选,证明雨伞运动并非失败。团体表示,以后每年“9.28”均会回来举办活动,希望历史记着这一天。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