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凡评论】中国楼市疯涨和李克强的中国方案

作者:伍凡 发表:2016-10-01 10: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10月01日讯】各位好,今天我要讲的题目是:“中国楼市疯涨和李克强的中国方案”。

今年9月份以来,和中国有关的重大事件,有中国的楼市疯涨,有杭州的G20峰会,李克强出席联合国大会,以及经济合作暨发展组织(OECD)发出警告说:全球化的竞争几乎是停摆。

8月份全国有70个大中城市楼市疯涨

9月19日,中共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8月份全国有70个大中城市新建的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也就是说8月份和7月份相比,上涨的城市有64个,就是新建的,二手的只有57个;那分别比上个月上涨多了13个城市和6个城市。

那么人们在问,在中共经济持续下滑,实体经济和商业经济都在下滑的时候,并且中国的股市也是萎靡不振的状况下,为什么中共当局特别推动和扶持楼市疯涨呢?这其中必定有原因。并且,这一波的楼市疯涨还是处在一个特殊的环境底下发生的。

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2015年12月18~21日在北京举行,会议通过了要执行五项任务的决议,也就是:「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这五大任务。那么在决议里边就写到,“去库存”是要努力化解房地产库存以稳定楼市,适当降低住房价格,要取消过时的限制性措施,帮助农村人口在城市定居置业。这是决议文里写的。

“去库存”的政策是名存实亡

但是在执行“去库存”政策的过程当中,却走向了反面了。今年上半年,中国大中城市的房价迎来了一个新一轮的暴涨,又开始执行限购措施了,那么如此一来,“去库存”的政策是名存实亡。房价高涨,使农村人口也没有力量购买房子住进城里了。“去杠杆”的政策,是要减少贷款,但是现在是增加房屋贷款,所以“去杠杆”的政策也是名存实亡了。

现在全国70个大中城市楼市的价格都在疯涨,那就不是房地产行业的政策变化,是中共当局的经济政策的结果,这就涉及到中共高层各派系的经济政策的斗争。在“去库存”的决议文里面有这么一句话,叫鼓励自然人和各类机构投资者购买库存商品房。那你怎么鼓励?中共银行资金流向房地产业,而放松购房贷款,那就是最好的鼓励了。

中共当局有计划要推动房地产,有意要推高楼市价格

今年4月底,台湾财信传媒董事长谢金河在Facebook上写了几句话,说中国近来有3万亿人民币流向了房地产。这是什么意思?这就是中共当局有计划要推动房地产,有意要推高楼市价格,但是只有中共的太子党、高官家属和红顶商人才能获得中共银行的贷款买房子,他们是这一波楼市疯涨的急先锋的获利者。

从2010年以来,中国的GDP持续不断地下滑,到现在还没看到上升的曙光。那么为了改变中国经济下滑的状况,中共当局在2013年曾经提出过全面改革60条,其中特别注重经济改革和金融改革。但是因为受制于中共党内各派各系的斗争,利益冲突难以摆平、难以克服,所以那60条全面改革也以流产而告终了。之后,李克强又提出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口号,期望有奇迹发生,但是这个口号也是流于形式,至今没有实际效果。

那么过去2年,中共当局设计了股市骗局,企图以吸引民间资本投入股市来刺激中国的经济发展。当中国股市上涨到5,600点的时候,中共的太子党和高官们带头抛售股票,他们获得巨额利润后走了。这就引发了“暴力救市”和“公安入市”的政策出台,沉重地打击了中国股市,之后就引得中国民众再也不相信中国的股市了。

那么,中共当局在上述种种改革和骗局失败的情况下,又不得不再回头来倚靠房地产,倚靠买卖土地和楼市这个行业。中共当局这个决定是有其政治和经济原因的。从政治方面来讲,其一,中共18届六中全会即将召开,紧接着是明年的中共19大,我们假定它会召开,无论如何,谁都应该拿一点经济方面的政绩出来,你才能够向六中全会和中共19大做交代。

中共国家统计局在计算GDP的时候,它就把投入和产出混合着计算GDP,所以当巨额的资金涌入了房地产的时候,无论是买卖楼市和土地,或者新盖楼市,统统算入GDP,而这些数据无论是对习近平好也好、对李克强也好,他们都需要,这是经济政绩的最原始数据,越多越好、越大越好。

中共当局需要超高土地和楼市价格来挽救GDP

正因为如此,无论楼市或土地价格高的多么离谱,中共当局都不会干涉。有一个最明显的例子,今年8月份在上海静安区出卖的一块土地盖房子,价格高到110亿人民币,相当于18亿美金。那块地的价格几乎是安邦集团购买纽约华尔道夫大酒店的价格,一栋大厦楼都可以买下来了,价格实在高的离谱。但是在这个土地买卖的过程当中,上海的有关银行就表态:我们不干涉。那实际上这就是中共当局的态度,它迫切需要GDP不再明显的下降,也就是说用楼市疯涨来挽救GDP。

从政治方面来讲,是鼓励中共官员中共官员低落的士气。自从习近平和王岐山大力反腐抓老虎打苍蝇以来,中共官员上至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各个部委,下至各省市地县的中共官员,普遍的怠工不作为、消极磨洋工,软性对抗,对此,中共当局是毫无办法。

现在打开房地产业大门,任由楼市疯涨,让这些官员们至少从感觉上又回到了房地产「的黄金十年」,并且让中共官员们可以和商家接触谈生意,这是中共官员们熟悉而愉快的时光,他们欢迎这样的时光到来。

中共各级地方政府迫切需要再恢复土地财政政策

那么从经济方面来讲,第一,中共各级地方政府迫切需要再恢复土地财政政策,从一栋房子土地争斗、建筑到销售这一系列的过程当中,地方政府将获得百分之七十的利润,中共地方政府当然欢迎楼市疯涨啊。

那么从经济方面来讲,第二个方面,中共当局念念不忘中国的民间资产,他不愿意看到民间资产到外国投资买房子,一直想方设法把中国的民间资产留在中国,任由中国楼市疯涨,试图用这个方法吸引一部分民间资本进入到房地产事业。

这一波的楼市的价格疯涨是一种货币流通的现象,是巨额资金注入到房地产之后必然的现象。一部分是中共银行注入了资金,另一部分是民间资本从股票市场撤出,或者从实体经济当中撤出,转入到房地产市场。

但是货币流通有一个规律,向高回报率方向流动。过去我常常讲,中国现在正处于要投资6块钱才能产出1块钱的利润。所以就没有人愿意投入到实体经济去,是因为实体经济投资回报率低过于融资的成本。你去借钱要付利息吧,你的利息高过于你把这个钱去赚的钱的利润,那这生意就白做了。

实际上中国是从2014年之后,利润就开始低过于融资成本。到2015年底,就是去年底,已经降到了百分之五。那这样的话,就出现这么一个现象,人们把它称之为,当融资的成本高过于投资的利润这种现象出现的时候,人们就称之为「庞氏增长」。什么叫做「庞氏增长」? 「庞氏增长」就是庞氏骗局意义的延伸,是一个美国投机商人所发明的。在中国人称为「拆东墙补西墙」、「空手套白狼」。可见「庞氏增长」就说明中国的经济GDP增长是假的、是空的。

所以,我现在可以做一个简单的结论,在资金不愿意进入实体经济的状况下,无论是炒作股市,或者疯炒楼市,都挽救不了中国经济,试图用疯炒楼市来挽救GDP,挽救中共政权的行为,它的结果是走向反面的,它会累积更多的债务,那么庞大的债务就会把中国的经济拖垮。

经济合作暨发展组织(OECD)发出警告 说全球化进程几乎是停摆

下面,我就来简单谈一谈李克强出席了联合国第七十一届大会和经济合作暨发展组织(OECD)发出的警告。 9月21日,经济合作暨发展组织(OECD)发出警告说,随着全球化进程几乎是停摆,今年和明年全球经济增长的速度将放缓到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水平。长期以来作为全球经济推动力的是国际贸易,而今年国际贸易增长的速度将落后于全体整体经济增加的速度,那么这样远远低过于以往正常水平。以贸易的密集度指标来看,全球化已经停止了,这是OECD所讲的。

OECD并且表示,随着中国为了寻求经济增长而摆脱对出口的倚赖,减少出口,再加上一波波外国企业把生产线从中国撤回去,美国、日本、德国、香港、台湾、都撤走了,那么这就造成了全球商品的供应链产生断裂了。

而这个供应链一断裂,国际贸易就减少了,并且每一个供应链的产品都会在各个阶段会产生经济价值,这个经济价值也减少了。而这些供应链大部分都和中国有关。中国既要减少出口量,不想依靠那么多出口,那么全球的贸易量眼睁睁的一年一年的往下降。

反对贸易自由化的声浪日渐增长

同时,反对贸易自由化的声浪日渐增长,再加上一些主要大宗商品的出产国,如巴西的铁矿、澳大利亚的铝矿、煤出口都陷入了经济衰退。这也就加剧了贸易的放缓。贸易放缓最后的结果,世界各国的生活水平就下降了。

那么紧接着今后几个月或者到明年初,有好几个国家要进行大选,其中有美国、德国和法国,他们都反对国际贸易,把这个反对国际贸易成为一个政治议题在大选中间来争取选票。美国总统候选人,共和党的候选人川普(特朗普),他极力主张降低贸易自由化程度,他甚至要把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三个国家的自由贸易协定取消掉,坚决反对奥巴马提出的太平洋区自由贸易TPP。那么德国和法国它们要反对美国与欧洲的TTIP。所以自由贸易就成为一个罪人了,因为很多国家的老百姓感觉到自由贸易以后产生的结果:我失业了。

第二,你尽管产品价格进来便宜一点,可是我没有钱我怎么买?这就遭了这么结果出来。并且这个自由贸易的中间过程产生了富得越富、穷得越穷,所以全球的经济现在处于这么个状况。

李克强提出“可持续发展”的中国方案来挽救世界经济

李克强21日在联合国大会上发言,他针对目前的状况,世界目前经济的状况,以及针对全球的恐怖主义、贫困、气候变化等等这些问题,他提出了一个方案叫“中国方案”。那采取什么措施呢?提出了“可持续发展”,来推动国际贸易和全球化来挽救世界经济。

他有这么一段话:“可持续发展首先是要发展,基础也在于发展,离开了发展,也就谈不上可持续,当今世界的很多问题都是由于发展不足而引发的——无论是贫困,难民危机,还是战乱冲突,恐怖主义等,都能从发展落后上找到根源,也都需要通过发展来需求根本解决之路。唯有发展才能保障人民的基本权利,唯有基于发展才能消除全球性挑战的根源,唯有推动发展才能推动人类的文明与进步。”

那么实际上李克强在联合国大会上讲的这些话,他的宗旨、他的目的,跟习近平在杭州G20峰会上讲话的目的是一致的。他们都认为西方国家主导的世界经济已经衰退了,OECD已经指出来了。那么现在应该由中国来主导国际经济,来推动国际贸易和全球化,要做世界经济的龙头老大。他们抱着这个目的参加两个会讲两个话。

我们看一看一段历史,大约在6年之前,在国际经济和金融界讨论过世界经济发展模式,提出了“华盛顿共识”和“北京共识”这两种看法。什么叫“华盛顿共识”呢?通常它是指从1980年代以来,在华盛顿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世界银行和美国政府它们提出一些主张,这主张既要强调政治自由化,又主张减少政府干预,促进自由贸易和金融自由化,这么几个概念底下一些政策主张。这就叫作“华盛顿共识”。

什么叫“北京共识”呢?“北京共识”非常简单,它是提倡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中国特色的经济发展模式,既没有政治自由化,但是又最大限度的引入市场经济因素,就叫“北京共识”。

这两个共识没有非常严格的文字、概念等等,但是涵义就这么个涵义。那么现在中共当局就认为现在「华盛顿共识」不灵了,应该由「北京共识」上场来指导世界经济的发展。全球现在有70亿以上的人口,有超过190个国家,请问有多少人口或国家愿意接受既没有政治自由、言论自由和思想自由,经济和金融的政策也是由一党独裁的政府来决定的呢?我看不出有几个国家会接受。尽管它经济发达还落后,它愿意接受一党独裁专政吗?这是个问号。

李克强特别强调要用发展来解决人类社会的所有问题,这就是人类社会发展的经济决定论,这实质上就是马克思的经济决定论的变种而已,马克思就是用经济来决定一切的。请问,你经济再发达,你能解决宗教问题吗?能解决人的思想的问题吗?解决不了。

就拿欧洲来讲,三大宗教一直在那里打仗,不是现在IS在打仗,其实都打了1400多年了,法国和英国打仗,英国和法国打仗,打来打去最后都是宗教。他们的经济落后吗?生活水平差吗?也不见得。还有文化,你经济发展了,文化就上来了吗?不见得。所以这个社会,人类社会是个非常复杂的综合体。

现在,李克强自称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经济总管、大老板,有资格来给你们提供中国的经济经验,跟我学。这个完完全全行不通。请问,中国经济这样发展的模式,刚才我讲了,别的国家能采用吗?从邓小平一直到习近平这4代人,他们为了减少他们自己这一代掌权时候的压力,就不主张增加人口,减少养活老百姓的粮食供应,减少就业压力,所以就开始实行了长达30年的人口政策,把人口减少。人口减少了,他这一代的统治就轻松了,把球就踢给下一代。

现在,击鼓传花传到习近平了,那么问题就非常的大。这个问题,发展经济能解决吗?这是你的人口政策造成的问题嘛。印度现在12、13亿人口,人家也没有走这条路啊,印度也实行过人口政策,但是他没有强迫你,把你肚子剖开把胎儿拿掉呀。

现在倒过来了,发现中国人口急遽的减少。我前两天看到一个资料,现在90代的人口比80代的人口减少了30%,非常可怕,到2000年减少得更多。我记得我以前看过中国的人口普查,从小孩子一直到16岁,它的人口比例占到25%左右。现在,这个阶段的人口只剩下15%以下。请问,今后你怎么养活老人?

这是中国的发展模式,为了发展可以把人处死,为了发展就可以抢老百姓土地,做着违背天良、违背自然发展规律的事,中国走的发展道路违背了天人合一。所以,为什么有那么多的雾霾出来。当然,雾霾全世界各国都有,但中国特别厉害。

中国为了发展造成了水源不足、水源污染,粮食种出来是有毒的,你破坏生态了。请问,全世界就光靠经济发展就能够得到太平、安定了吗? NO!所以,他是在老王卖瓜,自卖自夸了。他们现在这样做,无论是习近平也好、李克强也好,在不同的场合讲同样的话,要推动全球化、要推动世界贸易,因为世界贸易和全球化是中国经济能够发展、生存的一个最主要的根源。

如果没有WTO,如果没有全球的自由化,如果没有美国开放市场,如果没有美国的资金和技术进入到中国,没有这样的自由流动的话,中国能发展到今天吗?不可能!现在它的条件慢慢被削弱了,以致造成全世界的经济下滑了,下滑得非常厉害。世界贸易几乎快停摆了,全球化已经快停摆了,它就要着急了,这怎么办呢?它现在要用中国的办法来挽救这个经济。不可能!

请问,IS战争是为了经济而打仗的吗?不是的。IS这个战争应该推前到1400年前,这是他们伊斯兰教中间的逊尼派和什叶派的派系斗争,现在打得涉及到全世界。这样的战争你用经济能解决问题吗?解决不了。文化的仇视是造成现在目前这个社会、全世界不安定,伊斯兰教要消灭天主教和基督教文化。这不是靠经济发展、把他养得活活的、吃得好好的就能够解决问题,不是这样的。

发动这些战争的有几个国家,沙特阿拉伯和伊朗,他们穷吗?他们并不穷啊,他们有的是石油,但是他们要消灭其他文化和其他民族。你说小金胖子他发展导弹,他是为了他的权力,不是为了他的经济。

所以李克强讲的话,我的感觉,你是把自己靠别人帮你发展起来这个模式,利用中国的一党专政的模式发展起来,想推销到全世界,这不可能的事情。

中共当局推行的中国发展模式别的国家根本不会模仿学习的

那么就拿发展来说,用什么样的发展模式是非常重要的。我们看看中共的发展模式是怎样的,我把它概括一下:

重视政治、轻视社会;重视专制、轻视自由;重视独裁、轻视民主;重视集体、轻视个人;重视经济、轻视人口;重视生产、轻视生活;重视积累、轻视消费;重视工业、轻视农业;重视发展、轻视环保;重视模仿、轻视创新;重视金钱、轻视道德;重视权力、轻视生命;重视物质、轻视心灵。

我把我能够想得到的这些,以这样的对比把它归类出来,中国经济现在正是就走的这个模式。

请问中共当局,我上面所讲的中国模式,别的国家能接受吗?最简单的说,中国现在发展房地产这个模式,别的国家能接受吗?在我看来是完全不可能。李克强在联合国大会上强调各国要加强发展。我请问李先生,你要别的国家如何发展?用什么模式发展?

好的,以上就是我今天的评论。谢谢各位。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看中国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

来源:中国事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